站内搜索:

看破红尘三次“弃官”的刘丹五

2014-02-14 10:12:01来源:红色春秋-重庆党史网

    庞国翔

    刘丹五,又名刘莅冰,原江津县德感人。幼年家贫,全家节衣缩食供他上江津中学。19127入蜀军将校,毕业后在川军中任职,后升任四川江防军旅长。

    北伐战争时期,刘伯承受中共中央派遣,回川从事军运,利用军阀内部矛盾,策动起义,建立革命武装。四川军阀派系复杂,互相争夺霸权,各部动荡不安。共产党员邝继勋所属部队正是刘丹五族部的主力团,刘丹五支持邝继勋的革命活动,在全旅下级军官中开办政治和军事训练班。邝除讲授军事课外,还讲政治课,宣传革命道理,逐步建立了党的外围组织。刘丹五还以各种巧妙的说辞搪塞上峰对军中革命活动的盘查。

    正因为如此,当局对刘丹五进行打压和排挤,他感到傍徨和失望,报国才能无法施展,他觉得在这旧军队里混没有希望。于是决定消极“罢官”,他命令旷继勋团长代理旅长,自己则称病住在成都。在他称病息影期间,去成都近郊新都县宝光寺游览,见江津前贤钟云舫在宝光寺说法堂前的弥勒笑佛像前题写有一副楹联——

    你眉头着什么焦,但能守分安贫,便将得和气一团,常向众人开口笑;

    我肚皮这般样大,总不愁吃忧穿,只讲个包罗万象,自然百事放宽心。

    对于清末钟云舫这位有名的巴蜀才子,刘丹五小时就耳有所闻。家乡有许多关于他“嬉笑怒骂皆成诗联”的传说和故事。果然,刘丹五感叹这楹联写得很好,文字虽长,但却紧紧围绕弥勒像大耳丰颐、口挂笑颜、袒胸开怀的造型特点而写。读后感到口吻亲切、通俗、诙谐、有趣,浅易感人,又无教义之说。更为重要的是该联有广博襟怀、四大皆空之流露,无佛家之肃严。好似散曲小令,让人深解其意:安分者得快乐,宽宏人少烦恼。

    刘丹五猜想:钟秀才是不是想借称弥勒佛之口,劝诫我乐观豁达,不贪不占,远离红尘?教我信服佛家安贫乐道、守虚致静的养生哲学?刘丹五心有所动,红尘滚滚,风水轮回,名誉金钱地位等都是身外之物。他在宝光寺大门前徘徊了一阵,慢慢走到附近的明目堂,灵感一来,他马上写出联——

    觉路满大千,众生共赴超尘界;

    法门唯不二,奕世同游选佛场。

    回到家,刘丹五交待邝继勋继续代理好旅长职务,自己却躲进深巷。邝继勋在刘部将党的工作搞得风生水起,中共四川省委也派出不少党员到该部工作,省委和川西特委的一些重要会议,都在该旅驻地召开,该部成了党掌握的一支可靠武装。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国民党到处搜捕、屠杀共产党人。邝继勋等共产党员在白色恐怖中和敌人进行了顽强的斗争。当局对驻在省会附近的刘丹五部开始怀疑,多次催促刘丹五还任,并要他严厉治军,但他仍寻找借口不就,说“由旷继勋代理旅长尚好”。当局继续施压,刘丹五返任后支持正在蓬勃发展的川东农民运动,派邝继勋向中共四川省委作汇报,请示参加下川东之战。刘、邝遵照省委决定,率部下广安、合川,配合李家钰、罗泽洲部队进攻重庆。不久,刘丹五率部驻李、罗防地,他再次将旅长职务交邝继勋代理,自己又回到成都。他对当局称疾病复发,再不返任。

    1932年12月底,红四方面军解放通江后成立川陕省临时革命委员会,邝继勋任主席。为分化瓦解敌人,建立统战关系,邝写信给原在军阀部队里的老朋友和同事,开导他们拥护红军,争取起义,信被张国焘查获,张下令以“肃反”的名义将邝秘密处死。刘丹五闻讯,跌足长叹:邝继勋本可大有作为,谁知竟死于自己人之手!从此,刘丹五更是深居成都市井,息影两年不出,寻找他所撰楹联中所说有“超红尘”的感觉。

    命运又和刘丹五开了一个玩笑:1935年,刘丹五意外当选为成都市参议长。这事他都感到是鬼使神差和啼笑皆非,四川省主席张群甚感诧异,询问成都市长陈离:刘丹五何许人?答曰:江津人矣!

    国民党为了笼络控制刘丹五,成都市党部多次劝诱请他加入国民党,他数度把登记表退回党部。刘丹五不想戴这“飞来的官帽”,提出辞呈,但上峰不批。在辞职未果的情况下,他托病居家,决意不做国民政府的“花瓶”。时成都《新新新闻》报惊呼成都议会已是“群龙无首”。

    1947年夏天,刘丹五再一次到新都宝光寺说法堂后,次日,他带领全家老小离开成都回到了江津老家。

    钟云舫楹联匾额因年深日久,时达百余年,早已腐蚀。而刘丹五的楹联至今还挂在宝光寺内。

    

    (作者:江津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副局长)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