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塞声出席指导渝东北片区党史工作协作会

2014-10-31 12:21:41来源:重庆党史网

1028,渝东北片区党史工作协作会在城口县召开,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塞声出席会议并讲话。

徐塞声及参会人员首先参加了城口县红军纪念公园开园仪式,参观了“‘百名将军颂城口’书法展”和川陕苏区城口纪念馆等。在随后召开的渝东北片区党史工作协作会上,城口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袁开勇致辞,介绍了城口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城口县作为革命老区,挖掘丰富党史资源开展党史的情况。各参会区县党史部门负责人分别交流了“五个一”工作部署推进情况及今年以来党史工作情况。最后,徐塞声作了总结讲话。

徐塞声在讲话中指出,“五个一”工作部署得到了大家高度认同,各区县党史部门高度重视,积极推进,成效明显,但从了解的情况来看,也还存在推进不平衡的情况。

徐塞声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两方面要求。一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领党史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发展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党和国家的全局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对党史工作和党史研究更有着直接特殊的重要指导意义。党史工作者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体现的历史观和立场观点方法、党史研究的新的基本遵循,以及对党史工作和党史工作者直接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增强担当精神,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研究能力,不断提升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二要以“五个一”工作部署为抓手,全面推进各项党史工作任务。第一,要抓好“五个一”工作部署的深入推进。“五个一”工作部署是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全市党史部门要在已有进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力度,确保五项工作按时保质完成。第二,要抓好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间段历史的研究。要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逐步调整工作重心,即时记录好正在发生的历史,开展相应研究工作。第三,要抓好党史资料征编工作。党史资料是所有党史工作的基础。全市党史部门要按照党史资料征集三年规划要求,认真做好党史资料征集特别是抢救性资料的征集工作,形成一批党史资料征集成果。第四,要抓好党史宣传教育。党史宣传教育是转化党史研究成果的需要,也是落实好以史鉴今、资政育人要求的需要,也有利于提升党史部门和党史工作者的形象、地位和影响力。要以党员干部和青少年为重点对象开展党史宣传教育。要结合重大节庆、重大党史事件和党史人物纪念日开展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做好面上的宣传教育。要努力用好现代传媒手段,积极探索党史宣传教育新的途径和手段。第五,要抓好党史工作队伍建设。人才是党史工作的基础,是党史事业长远发展的关键。当前,加强全市党史工作队伍建设的要求尤为迫切。要抓好党史干部的思想和作风建设,进一步增强党史工作者的历史责任感,形成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要抓好业务能力建设,采取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党史干部的研究水平和业务能力。要抓好社会力量建设,加大开门办史力度,通过党史联络员、信息员队伍,党史学会、党史宣传团等形式,整合离退休老同志、学校和相关部门的力量,弥补党史部门自身力量不足的问题,努力形成党史工作的合力。

 

徐塞声还对大家反映的党史资料数字化、业务培训、党史陈列室、党史部门机构设置等问题作了解答。

 

渝东北片区党史部门和主城、渝西、渝东南片区牵头区县党史部门同志,市委党史研究室相关处室同志参加会议。

 

    (宣教处、城口县委党史研究室)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民路252号 邮编:400015 电话:023-63898542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