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党史学界纪念党的七大召开7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5-06-11 17:14:00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611日,党史学界纪念党的七大召开7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主题是:中共七大胜利召开的历史意义。

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在题为《党的七大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旨发言中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同中国共产党,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党的七大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党的七大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事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和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确立了领导力量。党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不仅对于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实现党的政治路线,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而且对于加速推进中国革命进程、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党的七大系统总结党成立以来特别是抗战以来的历史经验,又根据当时国际国内形势对抗战胜利后的历史发展趋势作出科学的预见,提出改造旧中国、建设新中国的主张,从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新中国的基本方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光明前景。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七大倡导的愚公移山、团结胜利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中央党史研究室原主任欧阳淞在会上作主旨发言《试论党的七大对从严从实优良作风的弘扬》,指出,弘扬从严从实优良作风,是党的七大得以顺利召开、取得圆满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七大的一个重要特色。党的七大坚持了从严从实的原则要求,主要体现在七大的筹备、对党的历史经验的总结、新的领导集体的选举产生、对党和人民事业的谋划和安排、对党的自身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等方面;党的七大探索了从严从实的方法途径,包括加强理论学习、坚持民主集中制、弘扬三大作风、发扬愚公移山精神、执行铁的纪律等方面;党的七大能够丰富和发展从严从实优良作风的主要原因,在于党形成了全党团结奋斗的正确指导思想和坚强领导核心,对自身建设规律有了更深入的研究、更准确的把握,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对党提出了新的任务、提供了新的条件。从严从实统一于党的七大召开的全过程,统一于中国革命的伟大实践,并不断发扬光大。今天,我们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重要支撑。

会议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秘书长张树军主持。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杨胜群,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延安干部学院教学科研部主任赵耀宏,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刘玉平在座谈会上发言。

来自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的党史专家学者80人参加会议。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