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莫把专题教育当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系列评论之三

2015-06-25 10:18:17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莫把专题教育当活动,使专题教育融入经常性学习教育,就是要更加突出教育内容,突出教育实效,防止简单在程序、形式上做文章,防止“一阵风”,推动学习践行“三严三实”常态化、长效化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要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这是中央提出的明确要求,体现了这次专题教育常态化的特点,需要我们在实践中认真把握。

当前,以讲党课为标志,各地各部门相继启动专题教育,形成良好开局。但有少数地方和单位仍一定程度地存在思想上的误区,认为这是一次不是活动的活动,只不过是“穿新鞋走老路”、“换新瓶装老酒”,照搬活动的思维、套路来应对,或与经常性学习教育结合不紧,忽视运用一些已有的有效方式和载体;或自我设计批次、阶段、环节,一味等待上级安排部署,满足于按部就班走程序;或不注意同日常工作的统筹协调,搞成教育工作“两张皮”等。这些既有违“融入经常性教育”的探索初衷,也容易使专题教育在见常态、见长效上打折扣,应当予以防止和纠正。当然,不搞活动,绝不意味着可以放松要求,降格以求。要发扬讲认真的精神,始终贯穿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要用好留下的空间,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到主动解决实际问题,扎实做好深入细致的经常性工作上来。

常态才能长效。融入经常性教育,既是一次探索实践,也是“三严三实”本真内涵的重要体现和必然要求。“三严三实”作为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作为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必须从平时的点点滴滴做起,坚持一辈子而不是一阵子。让严和实在思想上植根、心底里发芽,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经常修炼、常抓不懈。焦裕禄、谷文昌等先进典型,用对党忠诚、为民奉献、实干苦干、清正廉洁的一生践行了严和实的精神,铸就了群众心目中的丰碑。把专题教育融入经常性学习教育,才能更好地促进领导干部在日常的学习和工作中自我涵养、自我磨砺、自我塑造,才能使“三严三实”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莫把专题教育当活动,使专题教育融入经常性学习教育,就是要更加突出教育内容,突出教育实效,防止简单在程序、形式上做文章,防止“一阵风”,推动学习践行“三严三实”常态化、长效化。如果学习教育只限于听一次党课、专题学习讨论,如果揭短亮丑止于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日常工作中都是一团和气、明哲保身,遇到问题装聋作哑、视而不见,专题教育就失去了意义。要与日常的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要把专题党课与“三会一课”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三会一课”的教育作用;把专题学习研讨与平时的中心组学习更好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中心组学习的实际效果;把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与年度民主生活会更好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通过专题教育,推动经常性学习教育突出主题、聚焦问题,认真起来、严肃起来。要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围绕大局、服务大局,立足实际、解决问题,深挖根源,举一反三,每项工作都要朝严上要求、在实处着力,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使“三严三实”成为做人为政的永久航标、干事创业的动力源泉。

(本系列评论到此结束)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