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让和平的阳光永远普照大地

2015-09-17 16:25:11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理论研究中心

核心要点:

■ 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

■ 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不仅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而且也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

■ 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实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和共同期盼。

■ 经历了战争的人们,更加懂得和平的宝贵,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就是要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面向未来的战略思维,高度概括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奋斗历程,科学揭示了这一胜利的伟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深刻总结了人类社会在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进步与反动的搏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认真学习这一重要讲话,对于我们正确认识和把握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对于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

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

中国是一个有着5000多年悠久历史的东方大国,创造了灿烂的文明,曾经长期走在世界前列,但近代以后,却饱经沧桑,多灾多难。外国列强先后发动了鸦片战争、中法战争、中日甲午战争、八国联军侵华等多次战争,割占中国领土,掠夺中国财富,屠杀中国人民。在外国资本主义和本国封建势力的压迫下,近代中国陷入了苦难深重和极度屈辱的深渊中。

为了反抗外国侵略,挽救国家和民族危亡,中国人民进行了顽强不屈的斗争。但是,由于当时的社会制度落后、政府腐败无能,抗日战争之前的历次反侵略战争都失败了。这种屈辱的历史直到抗战胜利才终于得到改写。20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继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之后的又一次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战争。这个时候的国际国内形势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不仅仅是民族解放战争,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共产党高高举起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全体中华儿女荣辱与共、众志成城,各党派、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以及海外华侨华人同仇敌忾,共赴国难。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到处燃起抗日的烽火。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领导的抗日军队,分别担负着敌后战场和正面战场的作战任务,形成了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略态势。在惨烈的抗日战争中,中国军民前仆后继、浴血奋战,面对敌人的炮火勇往直前,面对死亡的威胁义无反顾,以血肉之躯筑起了捍卫祖国的钢铁长城,用气吞山河的英雄气概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诗篇。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抗战,中国人民终于彻底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

空前的民族觉醒,换来的是空前的民族解放。由于抗日战争的胜利,中国收复了自九一八事变以来14年间被日本侵略者占领的大片国土,光复了已被日本割占了半个世纪的台湾和澎湖列岛等,百年来列强攫取的中国的大部分土地,回到了祖国怀抱。由于抗日战争的胜利,中国收回了过去因历次战败而丧失的许多主权,《中美新约》和《中英新约》的签订,基本废除了美英在华政治上、军事上的特权。随后,中国相继同比利时、挪威、加拿大、瑞典、荷兰、法国等十几个国家也签订了新约,打破了一百年来束缚中国人民前进发展的沉重枷锁。抗日战争的胜利,唤起了普遍的民族觉醒,形成了彻底铲除帝国主义在华势力的潮流,奠定了中华民族夺取反帝斗争最终胜利的根基。抗日战争的胜利,使中国人民团结一致积极投身战后民族民主革命的浪潮,为从总体上解决中华民族与帝国主义的矛盾,实现中华民族彻底解放创造了条件、开辟了道路。

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不仅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而且也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

1931年日本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武装侵略中国东北,首先在世界东方形成战争策源地。面对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人民奋起抵抗,打响了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全面抗日战争爆发,是法西斯与反法西斯的矛盾上升为世界主要矛盾的表现。中国举全国之力,率先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战场。在面临重重困难的情况下,在全世界焦虑的关注中,中国单独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殊死搏斗,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到19399月战争在欧洲爆发的时候,中国已经进行了8年的浴血抗战;到1941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的时候,中国在反法西斯战场上已经奋战了10年。历史表明,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乃至整个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国战场始终抗击和牵制了日本绝大部分陆军兵力和部分海空力量,牢牢地捆住了日本法西斯的手脚,使其陷入长期战争的泥潭不能自拔。

从战争的时间看,中国的抗日战争历时14年,苏联的反法西斯战争历时4年,美国直接参与反法西斯战争3年又8个月,英法联军开辟欧洲第二战场与法西斯作战持续1年时间。可以看出,中国的抗日战争贯穿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整个过程。

从战争的规模看,全世界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20亿人口卷入了战争,占了当时世界人口的80%以上。其中中国战场作战面积占中国领土的2/3,卷入战争的中国人口约4亿,占第二次世界大战参战人口的1/5。仅就1937年至1945年八年抗战统计,中国军队在对日作战中共歼灭日军150余万人,伪军118万人,战争结束时,接收投降日军128万人,接收受降伪军146万余人,歼灭法西斯军队的人数,仅次于苏德战场苏军消灭德军的数字。

从战争的损失看,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人员伤亡和财产物资损失最大的国家之一。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全世界平民和军队伤亡的总数超过1亿人。其中,中国的平民和军队伤亡就超过3500万人。此外,中国在抗日战争中的财产损失600亿美元,战争消耗400亿美元,按照1937年的比价,直接经济损失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中国人民正是以巨大的民族牺牲,拯救了本民族的命运,也拯救了人类光明、正义和进步的事业。

为了把世界反法西斯力量团结起来,中国还积极呼吁一切和平民主力量联合起来,共同抵抗法西斯侵略,并为最终形成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进行了不懈努力。正是在打败法西斯的进程中,中国比较早地提出了构建未来国际组织的设想,并签署了《联合国家宣言》等文件,参加开罗会议、联合国筹备等会议,积极参与战后世界秩序的重塑,与美英苏等国共同创建了联合国,奠定了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大国地位。

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和共同期盼。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经历了漫长而曲折的历程。经过辛亥革命和五四运动的洗礼,特别是随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传播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华民族终于觉醒了。面对着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中国人民高扬爱国主义旗帜,与侵略者殊死搏斗,激发起团结御侮的巨大能量,彰显出气贯长虹的英雄气概。这场战争,使中华民族有史以来空前觉醒、空前团结,为民族前途和命运而抗争的意识空前增强。这种巨大的空前觉醒、空前团结,从根本上决定着战争的进程和结局,决定了民族的前途和命运。

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华民族解放事业前进发展的火车头。在民族矛盾日益成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形势下,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并坚持实行全民族的全面抗战路线和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实行了以弱胜强的战争指导策略;开辟和发展敌后战场,广泛开展游击战争,创造了有利于全国抗战的战略格局;创建抗日民主根据地,打造了争取抗战最后胜利的战略基地。为了更好地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全面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要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的工程”,提出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的任务。中国共产党确立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形成了正确而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建立了密切联系群众的党的组织系统,发展了党的优良作风,树立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广大共产党员始终把号召、带领和团结全国人民共同抗战视为崇高使命,充分发挥了先锋和模范作用,从而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信赖和拥护。经过长期革命斗争特别是抗日战争的磨砺,中国共产党锻炼成长为政治成熟、思想统一、组织团结、作风端正的全国性大党,成为中国人民革命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抗日战争的实践表明,在民族危亡的时刻,谁在斗争中表现得最坚决、最彻底、最勇敢,谁就能够赢得人心;谁能够切实解决人民大众在政治和经济上的迫切需要,谁就能够赢得人民的拥护;谁能够正确地指明和代表中国的前途,谁就能够成为未来的旗帜。

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经历了战争的人们,更加懂得和平的宝贵,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就是要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同人类文明的凶残敌人进行的一场大搏斗。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德意日法西斯势力逐步控制本国政权,对内实行残酷镇压人民的反动统治,对外疯狂侵略扩张,企图重新瓜分世界。20世纪三四十年代,法西斯势力肆无忌惮地在欧洲、亚洲、非洲及太平洋地区发动野蛮的侵略战争,所到之处,烧杀抢掠,生灵涂炭,人类文明面临着严峻挑战,世界和平遭受空前浩劫。在14年的侵华战争中,日本侵略者对中国人民犯下了令人发指的罪行,使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遭受惨重破坏,使中华民族蒙受巨大损失。只有打败法西斯,才能拯救人类文明和和平事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再次充分证明:一切通过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来实现本国利益的行为,一切把本民族利益凌驾于其他民族利益之上的做法,都是行不通的,都不符合人类历史发展的潮流,都不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今天,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为了和平,就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习近平同志庄严指出:为了和平,中国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中国人民将坚持同世界各国人民友好相处,坚决捍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努力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坚信习近平同志揭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民路252号 邮编:400015 电话:023-63898542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