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曲青山在中共中央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5-12-09 09:37:45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编者按:1120日,中共中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100周年。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此文是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同志在座谈会上的发言。

 

今天,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100周年,深切缅怀他的光辉业绩和崇高风范。我的发言,侧重追忆胡耀邦同志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的奋斗足迹和重要贡献。

胡耀邦同志是我们党长期担任重要领导职务的卓越领导人。在60年的革命生涯中,他为民族解放和新中国的建立英勇奋斗,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克难奋进,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鞠躬尽瘁。他像一座丰碑,永远矗立在人民的心中!

胡耀邦同志很早就参加革命,是我们党内有名的“红小鬼”。他从青少年时代就追求救国救民的真理。19279月,年仅12岁的胡耀邦同志趴在文家市里仁学校的墙头上,亲耳聆听了毛泽东同志不打长沙,转而进军乡村建立根据地的讲话,见证了中国革命战略转变中的一个历史性场面。在秋收起义的影响下,胡耀邦同志投入土地革命战争的滚滚洪流。1929年冬,他刚满14岁就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39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历任少共中央局秘书长等职,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等重大军事行动,在党的儿童工作和团的建设等方面成绩斐然。19365月,他因在东征战役中“扩红”“筹款”等工作成绩突出,受到毛泽东同志的表扬。

胡耀邦同志在抗日战争和全国解放战争中率部转战,屡立战功。1937年秋,22岁的他经毛泽东同志提名,任延安抗日军政大学政治部副主任,后历任中央军委总政治部组织部副部长、部长。他积极推进我军政治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忠实履行各项职责,曾被毛泽东同志推荐为抗大学员的学习榜样。抗战胜利后,胡耀邦同志历任晋察冀军区四纵队、三纵队政委,十八兵团政治部主任等职,转战驰骋于华北、西北、西南战场,卓有成效地开展军队政治工作,战功赫赫,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聂荣臻同志就曾高度称赞他“为华北人民的解放立了大功”!

胡耀邦同志在新中国成立后曾主政多地,受到好评,成就卓著。19502月,35岁的他转做地方工作,任中共川北区党委书记、行署主任、军区政委等职,1962年后又于团中央工作期间,先后兼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处书记兼湘潭地委第一书记和中央西北局第二书记、陕西省委第一书记等职。胡耀邦同志夙夜在公、励精图治。在川北,他带领群众成功进行土地改革,迅速巩固人民政权,促进了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在湘潭,他领导调整农村生产关系,发展以粮为主的多种经营,使粮食产量达到解放后的最高水平。在陕西,他强调党员干部要总揽全局,抓住要领,埋头苦干,提出“两手抓,双丰收”等发展思路,取得工作实效。他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

胡耀邦同志开辟了青年团历史上最辉煌的时期之一。1952年秋,37岁的胡耀邦同志担任团中央的领导职务,先后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第一书记等职。他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指示,坚持党对团的领导,倡导“朝气蓬勃,实事求是”作风,按照“上下请示,左右求援,自我奋斗”等工作思路,围绕党的中心任务,照顾青年特点,组织教育和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新中国各项建设事业,充分发挥了青年团的重要作用。

胡耀邦同志为实现伟大的历史转折,开创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进行了不懈努力。1975年邓小平同志主持的全面整顿为新时期改革开放作了重要准备。胡耀邦同志积极参与,他在担任中国科学院党组织领导时,大力开展整顿工作,主持起草了《关于科技工作的几个问题(汇报提纲)》,受到邓小平同志的充分肯定。粉碎“四人帮”后,他历任多个重要领导职务。19802月,他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员会总书记,19816月当选为中央委员会主席。在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的领导和支持下,他组织推动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组织领导了平反冤假错案等工作,为我们党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奠定了思想基础、组织基础,提供了人才保证。他参与主持制定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等重要文件,实事求是地评价了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他还大力推进党的理论宣传工作,积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努力探索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改革,大力推动农村改革,支持创建经济特区,获得了党和人民的高度评价。

胡耀邦同志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展开倾注了大量心血。19829月,在党的十二届一中全会上,他被选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他积极参与制定和贯彻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在十二大上,他代表党中央明确提出了党在新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他为加强党的建设、大力促进对外开放、不断推动深化农村改革和全面经济体制改革殚精竭虑;为党的统一战线、民族、宗教和外交工作呕心沥血;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科学、教育、文艺和新闻工作夙兴夜寐,作出了多方面的重大贡献。

1985715日,胡耀邦同志在中央党校毕业典礼讲话时,曾展望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建党100年和新中国成立100年时的光明前景。今天,当年的憧憬正在变为现实。新形势下,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