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树军在纪念方毅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6-03-01 11:22:48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2016226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参加纪念方毅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深切缅怀他的光辉业绩,学习弘扬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我的发言,着重回顾方毅同志在革命战争年代的光辉战斗历程。

方毅同志追求救国救民真理,投身革命,忠贞不渝。方毅同志是在革命战争血与火的考验中锻炼成长起来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他从少年时期就投身新民主主义革命。1930年,14岁的方毅同志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1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他曾任共青团厦门中心区委书记、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书记等职。在严重白色恐怖下,他无所畏惧、坚持斗争,使厦门地下团组织成为一支组织严密、纪律严明、令敌人闻之胆寒的“嘉禾劲旅”。为惩处叛徒,他组织“打狗队”,有力保障了党团组织的安全。他作为中共厦门中心市委特派员,多次深入安溪、南安、永春一带,在闽南红军游击区传达党的指示,播撒革命火种,扩大革命武装,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参与指挥游击战争,粉碎敌人多次“围剿”和封锁,为闽南地区革命斗争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19349月,方毅同志在上海被捕。在国民党的监狱中,他受尽严刑拷打,身患重病几至不治,但却始终严守党的秘密,坚持进行绝食等斗争。三年铁窗生活,戴着手铐脚镣,他仍坚持学习英语、俄语,刻苦学习《资本论》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表现出共产党员坚贞不屈、视死如归的铮铮铁骨和追求真理、坚守信仰的革命气节。

方毅同志在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中浴血奋战,卓有建树。1937年全国抗战爆发后,方毅同志经党组织营救出狱。受党组织派遣,他曾担任中共湖北省临时委员会常委、新四军第五支队政治部主任、皖东津浦路东省委书记等职。1938年上半年,他奉命在湖北黄安七里坪举办抗日青年干部训练班和党员训练班,培养了一批抗日军政骨干,恢复和发展了地方党组织。同年10月,他和刘西尧、张体学等同志领导组建鄂东抗日游击挺进队,打响了鄂东敌后抗日第一枪。19395月,他率部深入皖东和津浦路东地区,参与创建皖东津浦路东抗日根据地。之后,方毅同志参与指挥反击国民党顽固派军队和粉碎日伪军“扫荡”的多次战役战斗。19403月,半塔集保卫战创造了我军固守待援、以少胜多的范例。同年秋,取得粉碎日伪军分七路对根据地进行的大“扫荡”,毙伤敌近600人。

抗日战争时期,方毅同志曾担任淮南苏皖边区行政公署主任、淮南行政公署主任等行政职务。他克服难以想象的重重困难,倾尽全力加强抗日根据地的各项建设。他认真贯彻 “三三制”原则,严格执行“精兵简政”政策,推动颁行《改善地方行政机构试行大纲》等法令,加强根据地各级抗日民主政权建设。他坚持贯彻“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总方针,开展减租减息,推动大生产运动,倡办生产互助组和合作社,成功领导发行淮南币,建立起根据地独立的财经体系。他大力兴办文化教育卫生事业,积极开展抗战文艺活动,领导建立淮南行政学院等院校,推动创建一批医疗机构,受到根据地军民的欢迎。在方毅等同志领导下,淮南抗日根据地不断发展壮大,对夺取抗日战争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方毅同志为保障华东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呕心沥血,功勋卓著。全国解放战争时期,方毅同志曾担任苏皖边区政府副主席、华东财政经济办事处副主任、山东省人民政府副主席、福建省人民政府副主席等职。1946年全面内战爆发后,国民党军队重兵进攻苏皖边区。方毅同志奉命组建支前司令部,奔赴前线进行战勤支援保障各项工作,为我军在苏中战场“七战七捷”以及涟水、宿北等战役的胜利提供了有力保证。此后,他随陈毅、粟裕等同志率大军转战,参加鲁南、莱芜、泰蒙和孟良崮等战役,在人力、财力、物资供应上做了大量组织领导工作。在举世闻名的淮海战役中,方毅同志参与组织领导了后勤保障和支前工作,为战略决战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解放战争时期,方毅同志显示出领导财经工作的卓越才能。苏皖边区政府成立后,他主管财经工作,为恢复和发展经济,采取有力措施统一财政,发展生产,平抑物价,稳定市场,有效应对灾荒,使边区呈现出勃勃生机。他担任华东财政经济办事处副主任等职务后,全力以赴做好财经工作,为保障供给、支援前线,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发展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1949年夏,方毅同志奉命南下福建。当时的福建,百业凋敝、民不聊生,物价飞涨、经济困难。方毅同志迅速采取果断措施,制止通货膨胀,稳定金融物价,统一财经工作,平衡财政收支,成功扭转了福建解放初期的经济困难局面,为福建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革命战争年代,方毅同志以对党的赤胆忠心和对人民的真情挚爱,浴血奋战、顽强奋斗,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重要贡献,建立了不朽功勋。今天,我们纪念方毅同志,就要学习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