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全市党史纪念场馆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2016-06-21 17:19:03来源:重庆党史网

617日,全市党史纪念场馆建设工作会议在大足区召开,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塞声出席会议并讲话,大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蒋朝彬出席会议并致辞。市委党史研究室副巡视张鲁鲁主持会议。

会上,大足、涪陵、渝中、渝北、巴南、江津、南川、梁平、巫溪9个区县介绍了在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和推进党史场馆建设方面的做法和经验。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和江津聂荣臻元帅陈列馆的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在纪念场馆陈列布展、发挥教育功能作用方面的经验。

徐塞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市在革命遗址保护和党史纪念场馆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认为部分区县以革命遗址普查工作为契机,积极争取党委重视,协调相关部门大力支持,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革命遗址的保护和利用,推动党史纪念场馆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推进党史纪念场馆建设方面与中央要求和形势发展还有一定差距,存在重视程度不够,部分遗址维修保护不力,兴建党史纪念馆的总量偏少,有的场馆展陈内容、形式和手段陈旧单调,史料征集研究不够深入,教育功能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管理和保障措施不到位等问题。

徐塞声指出,加强革命遗址保护和党史纪念场馆建设是中央和市委赋予党史部门的重要职责,是党史部门参与意识形态工作、服务党委工作大局的重要途径,是开展党史宣传教育、参与红色旅游的重要载体,是促进党史资料征编、深化党史研究的重要抓手。党史部门一定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筑牢意识形态阵地的战略高度,从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推动和参与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和党史纪念场馆建设的重要意义。

徐塞声强调,党史部门要主动作为、积极工作,扎实推进全市党史纪念场馆建设工作。一是积极争取领导重视。党史部门要经常向党委领导汇报党史场馆建设有关情况,积极争取领导的重视,从根本上解决党史场馆建设所涉及的土地、规划、经费、管理等一系列问题。二是努力协调各方支持。一方面,我们要增强主动性,主动与相关单位联系沟通,说明理由,请清道理;另一面,我们还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以诚感人、以情感人,以真情实感去打动他们。三是主动参与建设工作。党史部门要积极主动参与到建设工作当中,发挥好自身优势,提出合理化建议,参与陈列布展、培训讲解人员等,把好史实关和政治关,提升党史纪念场馆“软实力”。四是充分发挥场馆作用。要坚持建设、管理、使用并重,充分发挥党史纪念场馆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史料征集和深化党史研究,不断丰富馆藏资源和展陈内容,深入挖掘蕴含其中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经常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五是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综合运用各种宣传方式,不断提高党史场馆的影响力、知名度、美誉度和社会关注度,扩大教育覆盖面,拓展教育功能,充分发挥党史部门在加强革命遗址的保护利用、推进党史纪念场馆建设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会前,与会人员还参加了大足区烈士陵园开园暨大足区革命历史陈列馆开馆仪式,参观了大足区革命历史陈列馆。各区县(自治县)党史工作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市委党史研究室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特邀的红岩革命纪念馆、聂荣臻元帅陈列馆的负责人,约100余人参加会议。

(宣教处)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