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央党史研究室高永中副主任赴莫斯科
出席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建成仪式并现场讲解展览

2016-07-21 16:11:18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本网消息:74日,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建成仪式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分别就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建成致贺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俄罗斯副总理戈洛杰茨分别宣读贺辞并共同为展览馆揭幕。刘延东同志对给予中共六大会址修复工作提供大力支持的俄罗斯副总理戈洛杰茨,俄罗斯联邦政府和莫斯科市政府,以及五一乡、五一村等表示了感谢,对参与修复工作的中方各单位工作人员表示慰问,并分别与他们合影留念。刘延东同志最后提出明确要求和希望,强调要加强对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的保护、管理和使用,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发展做贡献。中国文化部副部长丁伟主持建成仪式,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高永中为两国副总理进行了约半个小时的展览讲解。参加建成仪式的还有中共代表团成员,参与中共六大会址修复工作的文化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中建一局,以及中俄友协等单位的有关人员,俄罗斯联邦政府、莫斯科市、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五一乡、五一村等单位的有关人员。

中共六大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唯一一次在境外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1928618日至711日,中共六大在莫斯科市中心西南约40公里的五一村花园街18号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共142人,其中有选举权的代表84人。会上,瞿秋白代表第五届中央委员会作政治报告,周恩来作组织报告和军事报告,李立三作农民问题报告,向忠发作职工运动报告,布哈林代表共产国际作《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的任务》的政治报告和关于政治报告的结论。大会通过了关于政治、军事、组织、苏维埃政权、农民、土地、职工、宣传、民族、妇女、青年团等问题的决议,以及经过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共六大是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六大的路线基本上是正确的,它认真地总结大革命失败以来的经验教训,对有关中国革命的一系列存在严重争论的根本问题,作出了基本正确的回答,集中解决了当时困扰党的中国社会性质和革命性质问题、革命形势和党的任务问题,基本上统一了全党的思想,克服了党内仍然存在的浓厚的“左”倾情绪,摆脱了被动局面,实现了工作的转变,对中国革命的复兴和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六大以后的两年,全党贯彻执行六大路线,中国革命出现走向复兴和发展的局面。

长期以来,中共六大会址没有得到很好保护,又遭遇两次火灾,损毁很严重。中共六大会址修复工作得到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中共六大会址正式确认后,20103月,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与时任俄罗斯总理普京就中共六大会址修复工程达成共识。20133月,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共同见证签署中俄两国政府关于修复中共六大会址的议定书,并与戈洛杰茨副总理共同出席修复工程启动仪式。中共六大会址修复过程中,中央党史研究室派员参加文化部牵头组建的中共六大会址修复工作部际专项小组,参与有关修复方案研讨,并起草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的展览大纲和展陈内容。

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是迄今为止中国在海外的唯一一个关于中共党史的常设展览馆,是建党95周年献礼工程、“一带一路”的“中国名片”,更是中俄两国友谊的历史见证。为做好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建成开馆工作,201672日下午(莫斯科时间),中央党史研究室高永中副主任为首的一行5人到达莫斯科。73日上午,高永中副主任一行与国务院、文化部和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的有关部门同志,一道参与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揭幕前的最后准备工作,对每一块展板进行了最后核查,对有关解说做了重新设计。

74日,高永中为两国副总理讲解了中共六大召开的历史背景、历史过程和重大历史意义,讲解了新时期中俄两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和中俄友谊的新发展。高永中副主任的讲解简短精当,精彩纷呈,得到刘延东同志的好评。

期间,为征集中共党史资料,高永中一行还顺访了列宁故居博物馆和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宣传教育局刘学礼供稿)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