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荣昌区委史志办四举措传承填川移民文化

2016-08-30 11:03:21来源:重庆党史网

 

荣昌是填川移民集聚地,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教授、博导、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葛剑雄等全国近60名海内外著名移民文化专家学者7月下旬共赴荣昌,通过寻根溯源深挖移民文化内涵,进一步擦亮了荣昌填川移民文化名片。为了让川、渝大多数家庭记住历史的回忆,留住填川移民之“乡愁”,荣昌区委党史地方志办公室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四举措传承保护填川移民文化。

一是在《荣昌县志》中记载填川移民文化。地方志号称“官书”“信史”,具有较强的存史、资政、教化作用。《荣昌县志》(19862005)中对客家移民文化有1万余字的详细记载。在以后的县志(区志)中将继续丰富对填川移民文化的记载。

二是在特色志中记载填川移民文化。陶器、折扇、生猪、夏布是荣昌的四大特色产品,该区史志办规划编纂4部特色志书,其中《荣昌陶器志》即将出版。陶器、折扇、生猪、夏布四大特色产品在其发展演变过程中深受移民文化影响,4部志书中都有对填川移民文化的记述。

三是在镇(街)志书中记载填川移民文化。填川移民文化已深深融入到荣昌百姓的日常生活之中,很多地区特别是农村地区较好地保留了移民文化的礼仪习俗,该区史志办加强对镇(街)志书编纂工作的指导,确保乡情、地情、民情完整记录,实实在在展现填川移民文化。

四是在《荣昌年鉴》中记载填川移民文化。根据具体情况和内容多少,在每年的《荣昌年鉴》中设置“填川移民文化”专节或专条予以记载。

   (荣昌区委党史地方志办公室陈朝权、刘百书供稿)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