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调研组赴七地市考察党史工作

2017-01-20 17:20:12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2017年伊始,为推动全省党史工作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杨建伟要求全室同志在去年工作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做法、虚心征求基层意见、科学思考开局谋篇,经主任办公会研究决定,于近日派出三个调研组,分别由李淼翔、王涛、陈春华等副主任带领相关业务处室的同志,先后赴汕尾、汕头、潮州、揭阳、梅州、肇庆和云浮等地对党史工作进行考察调研。

14日至7日,李淼翔副主任带领办公室、第一研究处的有关同志到梅州市丰顺县、大埔县考察调研,并参加了纪念李坚真同志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在纪念李坚真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李淼翔指出,李坚真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儿女,也是广东人民的优秀儿女,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李坚真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奋力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努力把老区建设得更加美好。在考察调研中共中央南方局南方工作委员会旧址后,李淼翔指出,中共中央南方局南方工作委员会旧址是广东民主革命时期一处重要的革命遗址,要趁着修建南方工委纪念园的机会,把一些最新的和重要的资料补充进去,党史部门一定要把好史实关,做到史实展示全面、真实、准确,又能突出重点。随后,调研组又到东江工农兵第一次代表会议暨东江苏维埃政府和红十一军成立旧址、罗明故居、中共中央南方红色交通线旧址、三河坝战役纪念园、中央苏区县大埔展馆等旧址调研,并与当地市、县党史部门和镇、村干部就革命遗址的保护、开发与利用和红色旅游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座谈。李淼翔强调,梅州有丰富的红色资源,这些革命遗址是梅州光荣革命历史的见证,要扎实做好保护工作,深入发掘其中蕴含的丰富精神内涵,充分发挥革命遗址遗迹和纪念设施的教育功能,进一步促进地方红色旅游的发展。梅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和大埔有关同志陪同调研。

14日至6日,陈春华副主任带领第二研究处、科研管理处有关同志前往汕尾、汕头、潮州、揭阳等四市调研。陈春华与汕头市委副书记孙光辉等分管领导和党史部门同志进行交流,听取党史部门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开展的党史工作和今年工作思路,详细了解基层党史研究、党史宣传、资政育人、党史队伍建设等工作情况,以及基层党史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听取对党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陈春华在听取汇报后,对粤东四市党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党史工作要坚持“一突出、两跟进”,找准服务党委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真正做到“党有所需、研有所进、史有所为”;要借势借力,发挥优势,构建大党史工作格局,形成做好党史工作的强大合力;要深入挖掘地方党史文化资源,突出地方特色;要深化党史研究,创新党史宣传,推动党史工作再上新台阶。调研期间,陈春华一行还到汕头大学了解省社科院特别委托项目的研究进展情况,听取课题负责人作情况汇报,并提出具体意见建议。

110日至13日,王涛副主任带领办公室、第三研究处、宣传教育处的有关同志前往肇庆、云浮两市调研。王涛与云浮市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冯彤等分管领导和党史部门同志进行了交流,听取了党史部门负责人关于2016年党史工作情况和2017年工作思路的汇报。随后,调研组到封开县塔山革命烈士纪念园、平风镇大造宫(封川二区农民协会旧址)、大豪岩(封川县委驻地),云浮邓发故居、郁南革命烈士陵园、新兴温氏集团等地考察。王涛对肇庆、云浮两市的党史工作给予了肯定,他认为肇庆、云浮是经济欠发达的山区市,工作条件艰苦,基层党史工作者扎根当地、不忘初心、履职尽责,坚持昂扬进取的工作姿态,实属不易。王涛强调,各级党史部门和广大党史工作者要切实找准党史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切入点和结合点,积极向分管领导反映实情、建言献策,争取编制、经费的支持,积极探索创新党史工作资政育人的新方式、新渠道、新载体,及时满足党政机关和人民群众的新需求;要进一步做好党史资料搜集整理,加强对革命遗址的保护和利用,充分发挥党史教育基地育人的作用,传承和延续革命前辈的英雄事迹和奋斗精神,不断扩大党史宣传教育的影响;要加强党史研究队伍的建设,整合社会研究力量,共同开展重大党史课题联合攻关,推动党史研究工作开创新局面。调研期间,王涛一行还到武警广东边防总队肇庆边防检查站考察部队党建、廉政文化工作,开展向官兵赠送党史书刊、送党课入警营等活动,并为“郁南县中共党史教育基地——郁南杰出革命前辈事迹展示室”揭牌。

这次调研,是近年来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组织的一次全员参与的实践活动,省室各个业务处均派出业务骨干参加。调研组成员与基层党史工作者面对面深入交流探讨,并不辞劳苦冒着寒风细雨深入郊外僻岭,到现场印证史实,考察遗址保护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增强了对党史的感性认识。调研地域覆盖了七个地级市,调研地点都是苏区或革命老区,既重点考察了革命遗址保护、党史宣讲开展、党史正本编撰、基层党建等课题,又穿插了为基层党史展览馆揭幕、送党史书刊进警营、送党课下基层等活动,内容丰富,行程紧凑。

调研活动结束后,各调研组将对基层党史部门实际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经验、存在的不足和难点、意见和建议等有关情况进行认真汇总梳理,形成详细的调研报告,为研究室领导班子指导全省党史工作更好地开展提供重要的决策依据。(省委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处)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