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冯俊:实干铸就辉煌

2017-03-09 10:54:54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中国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是广大干部群众实干出来的,再创新业绩还得靠实干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政府工作报告》的结尾处,李克强总理铿锵有力道出的一句话,既是对以往工作的总结,也彰显了对未来工作的决心。如果用两个字来概括总理的报告,那就是“实干”。正如总理在报告中所说,“中国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是广大干部群众实干出来的,再创新业绩还得靠实干。”回顾2016年的工作,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就业增长超出预期,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经济结构加快调整,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持续提升,人民生活继续改善,这些成绩是靠实干干出来的。展望2017年的工作,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并提高有效性,依靠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升级,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要完成这些任务还得靠实干。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的发展理念,一步一个脚印,圆满完成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们能取得今天这样可喜的成绩,是因为我们有一个实干的党中央正确领导,有一个实干的政府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奋力前行。

实干的政府一定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府。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一定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人民是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人民政府,所有工作都要体现人民意愿、维护人民利益、接受人民监督。”“与人民群众同心协力,以实干推动发展,以实干赢得未来。”

实干的政府一定是“干”字当头的政府。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一定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干,不能简单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不能纸上谈兵、光说不练。要出实招,干实事,见实效。要净化政治生态,形成良好的政治文化,强化督查问责,严厉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要营造干事创业的环境,要解放思想,解放生产力,解放和释放强大社会活力。

实干的政府一定是精干的政府。“大道至简”。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必须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政府自身要敢于壮士断腕,自我革命。

实干的政府一定是节约的政府。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中央部门要带头,压减政府的一般性支出,绝不允许增加“三公经费”,挤出更多资金减税降费,惠及民生,“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

实干的政府一定是诚信的政府。政府要带头讲诚信,要取信于民,要一张蓝图干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决不能随意改变约定,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

2017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让我们踏着春天的脚步,上下同欲,勠力同心,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实干铸就辉煌,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