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著名党史学者金冲及到中央党史研究室作学术讲座

2017-05-02 10:57:13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420日,科研管理部主办2017年第2期(总第11期)学术讲座,邀请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研究员金冲及同志来室讲座。室主任曲青山,副主任吴德刚、张树军、冯俊同志出席讲座并在讲座前会见了金冲及同志,向其赠送由我室主编的内部资料《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讲座由冯俊同志主持并作小结,中央党史研究室和北京市党史部门共100余位干部参加。

金冲及同志讲座的题目是《谈谈治学的基本功》。他表示,做好学问,多出成果,就必须高标准、严要求、勤学苦练基本功,基本功就是经常起作用的因素。他从知识面、思考分析的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等三个方面谈了自己对治学基本功的体会。

知识面对于初学者和到一定程度的学者有不同要求。对于初学者,学科的基本脉络线索有时候宁可粗一点,但一定要准确。做历史研究,最重要的是材料,材料不可能都精读,但过目与否大不一样。他说,必须下功夫阅读档案文献,读档案也就是搞调查研究,要用80%的时间用于读档案,20%的时间用于写作。要把档案“看活”,而不要“看死”。有时候,文章中篇幅最少的内容,花的时间最多;篇幅长的内容,花的时间却少。党史研究要按照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全面的、历史的方法”和“古今中外法”要求,探寻不同国家历史和不同历史发展阶段的相同(即规律)和不同(即特点)。

思考分析能力十分重要。研究和宣传有区别,研究是从未知到已知;宣传是把已知的问题说清楚,让不知的人的理解和接受。做研究,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解决问题要论从史出,把思考分析贯穿于研读史料的全过程。要处理好材料多与少的关系,在开始研究时,可能会苦于材料少、看法少;深入以后,又会苦于材料多、头绪多。对于西方理论,要加以分析,不能采取盲目排斥的态度;但也不能搞新教条主义,用所谓新观点以论带史。

要勤于善于总结,不断提高文字表达能力。写文章要处处替读者着想。文章要干净利索,把可有可无的字、句、段毫不可惜地删掉,努力做到写出来的文章准确、鲜明、生动而富有感情,只有这样,才能说服人、打动人。文章结构要做到“凤头、猪肚、豹尾”。

冯俊同志在小结中表示:金先生从他一辈子的治学经历给我们讲了治学的基本功。他以生动的例子切入,讲了什么是基本功,就是那些经常起作用的因素和自始至终有用的东西。讲了怎么样扩大自己的知识面,怎样提高思考分析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今天的讲座好比是一餐盛宴,而且是金先生的“私房菜”。这些内容看似平淡,但要具备这些真功夫十分不易,它是金先生的自身体会,使我们终身受益。金先生的讲授,不但有方法论的启示,也是对年轻同志的一种激励和奋进,希望今天的讲座成为老一辈传帮带的典型。我们要把金先生作为人生目标和治学榜样,希望在新的时代也能出像金先生这样的党史大师。

(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部供稿)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