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为党奋斗终生的革命烈士赵庆提

2017-05-03 11:05:31来源:重庆党史网

 

赵庆提,又名赵敬惕、刘师南。1908年出生在四川省大足县云路乡六保(今重庆市大足区国梁镇六村)的一个农民家庭。1924年考入大足县雍溪乡界牌高等小学读书,接受了进步思想的影响。1925年至1926年上海惨案和四川万县惨案接连发生,赵庆提受到极大震动。19269月,他带头参加张希铭发动的声讨英帝国主义者屠杀万县人民的示威游行。19281月考入大足中学第一班读书,在张希铭的教育培养下,政治觉悟不断提高。12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9年上半年,在党的领导下,赵庆提在大足中学发动云路、雍溪、万古等3个乡镇的在校学生成立“三乡英年会”,由他担任主任委员。赵庆提带领同学演话剧,并在城内张贴、散发“打倒土豪劣绅”“打倒军阀”“打倒帝国主义”的标语和传单。一次,驻军旅长王仕俊的上司陈书农师长要来县视察,赵庆提同英年会会员赶制打倒军阀的标语,晚上到处张贴直至驻军旅部门旁,王仕俊气得目瞪口呆,四处清查未果。5月,赵庆提又在大足中学积极组织同学参加党支部发动的反对国家主义派教师张平阶、叶轻溟的择师罢课运动,赵庆提被学生公推为代表。此次罢课运动遭受驻军旅长王仕俊的弹压,宣布斥退赵庆提。此举激起全校学生无比愤怒,学生罢课3天,以示抗议。学校当局深知众怒难犯,怕事态进一步扩大,于是给赵庆提签办转学证,让其转至别校读书,并发给他30元补助费。离校时全校同学与他合影留念。赵庆提离开大足中学后,按照党组织安排,到云路、雍溪等乡从事农运工作。8月转学到成都民新中学读书。在那里他参加了皇城支部工作,并参加成都纪念广州起义两周年的学生游行。1929年底,赵庆提从成都民新中学毕业回县。回县后他建立起大足县特支,并担任首任特支书记。19308月,按上级指示,党团工会合并成立大足县行动委员会(简称行委),赵庆提任行委主席。在“左”倾错误思想的影响下,10月铜梁土桥暴动失败,党组织暴露。大足特支遭受严重挫折和破坏,赵庆提被反动当局通缉,他被迫撤往重庆。

11月,省行委派赵庆提到四川省荣昌县(今重庆市荣昌区)任县委书记,要他将荣昌县行动委员会分开组成县委、县团委和县工会,分头开展工作,并要求他响应中央为组训百万铁的红军而努力。荣昌县原县委书记钟旭秋(即钟兆群)调到重庆工作。

赵庆提到荣昌后,与钟旭秋、刘光明、童天云等开了一个预备会议,交换了意见后,立即在仁义场乡间的一个农民同志家里召开了中共荣昌县委扩大会议。全县当时有党员约50人,其中2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在会上,赵庆提传达了中央的指示,作了两条路线的报告,批评了“立三路线”。会议进行了3天,经过认真讨论,决定撤消荣昌县行动委员会,将党、团分开,工会单独成立,并选举了赵庆提为县委书记,刘嘉禾(即刘家和)、夏丙臣两人为县委委员。

会后,钟旭秋去了重庆,赵庆提则到烧酒房(今安富镇)、檬子桥(今广顺镇)、河包场、盘龙场、梁家场(今古昌)等支部检查工作。检查结束后,他到江津德感坝参加省委为期一周的调训。受训完毕,立刻回到荣昌工作。由于荣昌与大足相距太近,认识赵庆提的人多,后来被大足驻军察觉,他再次被通缉,被迫长久住在乡间。1931年初,省行委将他调到江(津)巴(县)行委作宣传工作,当时钟旭秋在重庆市委任书记。

1931年春,因患春瘟,赵庆提请假返家治病。病愈后返渝时,因省委机关遭破坏,他未与党组织接上关系,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后,只好转回云路乡教书。

19384月,大足特支恢复了赵庆提的组织关系,他积极从事革命活动,发展党员。9月,中共云路乡支部(1943年改为国梁乡)建立,赵庆提任支部书记,他还通过社会关系到云路乡公所任联保干事,以合法身份发动群众开展抗日宣传活动,积极推动社会人士成立“云路抗敌后援分会”,组织“新兴话剧团”演出抗日剧目。1939年初,他又负责大足特支与铜梁党组织的联系工作。1941年“皖南事变”后,经组织决定,他按照党中央“长期埋伏、积蓄力量、等待时机”的方针和“隐蔽精干”的政策,于19423月撤到潼南、顺庆(南充)一带隐蔽。返回大足时,因大足党组织已与上级党组织失掉联系,于是又一次失掉组织关系。之后,他多次到重庆寻找党组织。19476月,他到重庆找到早年结识的,当时在新华日报营业部任主任的刘瞻(大足人),要求接上党组织关系。因“皖南事变”后失掉关系一节,无人证实,不合符复党条件,因此,赵庆提仍未接上党组织关系。

19489月,铜梁县工委派刘子林到大足开展党的工作。12月铜梁县工委委员杨德进到国梁乡,经铜梁县委审查,恢复了赵庆提的党组织关系,并派他参加大足县特支工作,任特支委员。19497月,赵庆提任中共大足县临时工作委员会(简称大足县临工委)宣传委员。当时国民党县党部书记刘行健在国梁乡搞“模范乡”,派特务分子张四维当乡长。在大足县临工委的统一领导下,赵庆提组织国梁支部全体党员与之开展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并赢得斗争胜利。

1949129日,大足解放,赵庆提任大足县临时人民办事处委员。大足县人民政府成立后,他任治安征粮委员会委员。土匪暴乱时,于195021日,在国梁乡率领临时中队撤往铜梁,负责防城守卫和侦察匪情工作。

19503月,赵庆提任大足县建设(实业)科副科长。同年4月随工作组赴高升乡征粮,遭匪袭击负伤,医治无效,于628日在西泉陆军医院逝世,终年42岁。

19511229日,人民政府授予赵庆提革命烈士称号。

(中共重庆市荣昌区委党史地方志办公室陈朝权张良安供稿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