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四川省委领导专题听取党史工作情况汇报

2017-05-11 11:15:39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427日,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发听取四川党史工作汇报并作重要讲话。

黄建发对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近期的工作表示满意。认为工作思路非常清晰,工作谋划全面,班子队伍建设等方面有创新。

黄建发对四川党史工作提出如下三点要求:

第一,把准方向、坚定立场,牢牢把握党史姓党这一根本要求。一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要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总结党的历史经验,通过理论研究去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更好地为党的建设发展提供科学理论支撑。二是要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三是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时时聚焦大局、处处服务大局,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改革创新等重点中心工作,不断提升党史工作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努力做到为省委决策参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二,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充分发挥党史研究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功能。一是要在挖掘地方特色中深化党史研究。把党史资源大省建设成为党史工作强省,是全省党史部门和党史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要紧紧围绕四川的特色党史资源,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着力打造四川党史研究的“六大名片”。二是要在把握重要节点中加强党史研究。要着眼于迎接建党100周年,把党史研究统筹谋划好。特别是要站在总结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高度,加强对重大历史和现实问题的研究,拿出一批有较高价值的研究成果,推出一批具有良好政治效应、社会效应和宣传效应的资政报告,为治蜀兴川方略提供有益启示。三是要在增强工作实效中完善党史研究。要正确把握党的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善于发挥舆论的正面引导作用,敢于对错误思潮进行抵制和批评,切实落实党史工作中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注重加强资源整合,坚持“开门办史”,整合好“三支队伍”,形成和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史部门协调指导、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大党史”工作格局,破解党史工作发展难题,厚植党史工作独特优势,形成推动工作的巨大合力。

第三,崇廉尚实、凝心聚力,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一是要落实全面从严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始终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落实“两个责任”,狠抓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让党员干部懂规矩、守纪律、知敬畏,巩固和优化业已形成的良好政治生态。二是要营造干事创业环境。要坚持把干事创业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按照“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鲜明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的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保持优良作风、敢于担当作为,广泛凝聚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正能量。三是要打造能力过硬队伍。要从着眼打造一支专业化水平较高的党史工作干部人才队伍出发,大力吸纳学有所专、忠于党史工作的优秀人才,积极开展干部的学习培训和能力素质提升工作,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切实增强党史工作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黄建发对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提出的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应,表示给予大力支持,尽力予以协调。

黄建发最后希望,四川党史系统要在过去创造的好的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再鼓干劲,再添措施,再加力度,不断开创新的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办公室)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