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湖南百名小志愿者成为党史宣传骨干

2017-05-11 15:18:10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510日下午,湖南党史陈列馆序厅里,长沙市岳麓区第一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张埜璘,以朗诵的方式,为前来参观的78名长沙市一中的学生激情讲解。

“让孩子们多讲本土红色故事,了解我们的历史从哪里来,才会更懂得肩负历史责任的使命感。”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谢承新结合多年党史宣教工作实际,提出了由湖南党史陈列馆引进小志愿者作讲解员的构想,推进“初心”与“童心”的对接与碰撞,把历史与现实进行无缝链接。

开弓没有回头箭。从20172月份开始,湖南党史招募、培训,3月份进行志愿服务,每周六、周日举办活动。同时,根据小志愿者们的兴趣爱好和个性特长划分讲解组、文艺组和礼仪组,由专家授课、讲解员对小小志愿者实行一对一的指导,主要从待人礼仪、经典党史故事、文物知识、语言表达能力、讲解技巧以及形体仪态等方面进行培训,着重培养孩子的党史认知,在孩子心底播种下爱国爱党的种子,同时提高孩子的社会服务意识和与人交流沟通的能力。

小志愿者们在活动中不仅增长了党史知识,更坚定了“一心跟党走”的红心,从后台走向了舞台。长郡雨花外国语学校的吴欣柘“从来不愿错过任何一次志愿服务的机会”,他妈妈说“以前,欣柘对于‘国家’这个概念很模糊,对于爱国的意义也是一知半解。参加活动后,他回到家中还给我们补党史国史知识,讲述革命前辈的历史故事”。吴欣柘多次为党政参观团讲解,还到社区为群众现场表演党史题材的歌舞,被称为“编外红色讲解员”。今年6月,吴欣柘高票当选校团支部书记。

据湖南党史陈列馆馆长朱习文介绍,如今该馆选培的百名小志愿者深入党政机关、学校、社区等地,义务讲解党史300多场次,成为湖南党史宣传骨干,“在三湘大地打造了一道党史宣传的亮丽风景线。”(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