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

2017-05-15 11:31:16来源:重庆党史网

 

 

 

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

特园

特园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 1945年毛泽东在重庆浮雕

 

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位于渝中区上清寺嘉陵桥东村,由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和特园两部分组成,于2011年建成开馆。

特园是抗日战争时期著名爱国民主人士鲜英的公馆,因为鲜英字“特生”,故将其宅取名为特园。特园始建于1929年,1931年完成。当年鲜英夫人金竹生女士以废弃煤渣打成煤砖售卖,积得资本建房出租,积年发展,修建鲜宅,后慢慢发展为特园。特园内建筑物较多,最具代表性的有三处楼房。一为鲜宅,是三层楼的青砖建筑,有大小房间20余间;二为平庐,以鲜英八女鲜继平的“平”字定名;三为康庄,以鲜英九女鲜继康的“康”字定名。

特园是抗战胜利前后中共和各民主党派活动的重要场所之一,是民盟和民革前身——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的诞生地。国共两党在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三顾特园,与张澜、鲜英等民主人士共商国是。周恩来、董必武、王若飞等50多位中共人士都曾是特园的嘉宾;张澜、黄炎培、沈钧儒等100余位社会知名人士都曾以特园为民主运动的大本营,不少人寄宿于特园。冯玉祥、孙科、于右任、柳亚子、潘文华、刘文辉等国民党方面的要员、地方实力派也是特园的座上客。特园既是盟员同志之家,也是民主人士之家,因此,被董必武誉称为“民主之家”。

2006年在特园中的康庄旧址建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2009年又进行扩建,2011年建成开馆。新建成的展馆总建筑面积10341平方米,其中展览面积6453平方米,由序厅、八个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展厅及场景复原展厅共12个单元组成。展览通过丰富的史实资料、1500张历史图片、1100件文物(其中国家一级文物15件),并采取主题雕塑、场景复原、绘画以及多媒体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示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风雨历程,展现了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创立、形成和发展的光辉历史和辉煌成就。

特园为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为重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