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新华日报》营业部旧址

2017-05-15 12:54:23来源:重庆党史网

 

   

《新华日报》营业部旧址位于渝中区民生路240号,为一幢中西式砖木结构楼房,坐北向南,共有房间6间。《新华日报》是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初期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公开出版的唯一机关报,是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自创办的中国共产党第一张在全国公开发行的报纸。19385月,《新华日报》在重庆城区苍坪街(现邹容路) 设立分馆,发行航空版。1025日,武汉失守后,报社迁至重庆继续出版,隶属于中共中央南方局,由周恩来、董­必武等南方局领导人直接领导,具体负责人先后有潘梓年、华岗、吴克坚、章汉夫和夏衍。营业部先设在下半城西二街,后因房屋被日机炸毁,迁至现址民生路。这里不仅是当年《新华日报》出版和发行的前沿阵地,同时还是中共中央南方局领导和报社负责人与外界联系的重要联络点。周恩来、董­必武、王若飞、吴玉章等经­常在此会见各界朋友,报社社长潘梓年等也经常来这里办公和会见来访者。毛泽东到重庆谈判期间,也曾到《新华日报》营业部看望报社同志们。1947228日,《新华日报》营业部被国民党当局查封。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