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重庆新时期党的建设

2017-05-16 09:50:51来源:重庆党史网

 

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近30年的时间里,随着党中央不断提出新任务、新要求和重庆社会经济、政治各方面不断的进步,对重庆地方党组织的政治素质、组织能力、党员素质、廉政建设等各方面要求也不断提高。重庆市委在新时期的党建工作走过了重要、辉煌的历程,这一历程值得我们记述、研究,为党今后的工作提供借鉴。以下内容,是对重庆地方党组织在新时期的党建历程的初步描述。

一、解放思想大讨论与学习十一届六中全会精神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全会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方针指导下,解决了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问题,确定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路线,实现了历史性的伟大转变。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为了彻底扭转“文革”所造成的混乱局面,党进行了全面平反冤、假、错案,审判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件,重建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等一系列拨乱反正的工作,并在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上通过了《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使党内生活终于走向了民主化、制度化。在1979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到1982年十二大以前,中共重庆市委不断清除“左”的错误影响,纠正右的思潮,经过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平反冤假错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工作,把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严重干扰的各方面社会关系调整过来,各项工作逐步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重庆市新时期党的建设由此进入一个良好的开端。

    1978510日,中央党校刊物《理论动态》发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一文后,次日《光明日报》以特约评论员名义发表该文。12日,《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同时转载。全国由此兴起一场关系到党的思想路线的原则分歧的讨论。以513日《重庆日报》在第三版全文转载该文为标志,重庆市开始了真理标准问题的学习、讨论。但由于左的观念在干部中影响很大,重庆市讨论的力度有限,仅局限于党校等很小的范围。随着真理标准问题讨论在全国的逐渐开展,重庆市干部与群众中“左”的思想逐渐转变到实事求是上来。8月,《重庆日报》刊载市委宣传部大批判组文章《实践是检验思想理论的惟一标准——驳“思想上的正确与错误,决定于理论”》,标志着干部“左”思想开始转变。在19792月的市委全委(扩大)会议上,重庆市委的各主要领导根据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事求是地回顾了重庆市过去的工作,总结了经验教训,分清了是非,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决心尽快地把重庆市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会议决定要在全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的热潮。针对有人认为“解放思想过头”、“发扬民主过多”、“落实政策过右”,《重庆日报》发表了特约评论员文章:《坚持贯彻三中全会精神,继续解放思想》。为了更好地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市委宣传部在市人民礼堂举行报告会,市委书记徐庆如向市级机关干部、各基层单位负责人和宣传理论干部做了题为“把党内外思想统一到三中全会的精神上来”的报告。6月,市委召开宣传工作和青少年教育会议,在会上强调当前宣传工作的主要任务仍然是继续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宣传“解放思想,开动机器,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方针,宣传三中全会以来的大好形势,把全市人民思想统一到三中全会精神上来。

通过一系列19816月,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以下简称《决议》)75日,重庆市委批转了市委宣传部关于学习、宣传《决议》的意见,要求各级党委把学习、宣传《决议》作为下半年全党的中心任务之一,并提出具体要求。从76日起,《重庆日报》陆续转载《人民日报》学习《决议》的讲话材料及有关资料。86日至15日,市委召开第四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并通过《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决议》。93日,市委宣传部提出《关于搞好向群众宣讲〈决议>的意见〉,同时,还编印了《决议》的宣讲材料数万册发到基层党支部。为了切实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三中全会、六中全会的精神上来,市委特别强调,继续深入进行四项基本原则的教育,是当前党的思想建设的中心任务。全市各级党组织按照市委的部署,在深入进行四项基本原则教育的同时,加强了形势教育,政策教育,共产主义道德和品质教育,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等工作。通过对历史决议的学习,干部群众中对建国32年的历史如何看,“文化大革命”该不该否定,对毛泽东的功过是非如何评价,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要不要坚持毛泽东思想,以及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方针政策是否右了等思想认识上存在的模糊和混乱的问题有了正确的认识,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进一步清理了“左”的思想影响和右的错误观点,明确了方向。

二、平反冤假错案

197610月至197812月,重庆市结合揭批林彪、“四人帮”打击迫害干部的罪行,纠正了一批明显的冤假错案。197612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重新处理纯属反对“四人帮”案件的通知》,根据通知精神,市委于19784月召开了疑难案件座谈会。通过学习政策原则,讨论分析了152个疑难案件,促进了思想解放,加快了工作步伐。特别是通过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和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的传达贯彻,冲破了各个方面的“禁区”。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重新恢复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开始了全面落实干部政策工作。尤其是一些老大难案件,包括集团性案件迅速得到平反昭雪。1979年上半年,根据各单位复查中反映出的问题,市委提出了注意办案质量的问题。市委通过调查发现全市约有15%左右的案件复查不合格和存在的一些漏掉的案件。对此,市委要求各单位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补课。

在平反冤假错案的过程中,复查纠正了历史上发生两起的地方性大案要案:“三平一龙反党集团案”、“肖李廖反党集团案”。“三平一龙反党集团案”缘由是:市总工会在 1957 年为迎接全国工会“八大”会议召开,就当时工会工作中一些理论和实际工作问题,草拟了题为《关于工会工作中的几个问题》并向全国总工会汇报了提纲。在反右斗争中却被诬为“工团主义”的反党纲领,市工会秘书长邓平、生产部长郭平、建筑工会主席王延平和省电力工会主席贾飞龙4人被定为“三平一龙反党集团”,市工会主席、党组书记张显仪被定为和邓平结成“张邓联盟”,进行反党反社会主义活动。工会机关有48名干部受到各种处分,69人受到批判斗争并被整理过材料,共涉及 117人,占工会机关当时干部总数的29%。经过1979年和1983年两次平反纠正,已全部落实政策。

“肖李廖反党集团案”起因于1962年春,在传达贯彻扩大的中共中央工作会议精神的市委十八次全委扩大会议期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肖泽宽,市委候补委员、副秘书长李止舟,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兼团市委书记廖伯康3人,对公社化、大跃进和省、市委的工作提了一些意见,便在19635月市委第二十次全委扩大会议期间受到批判,并被定为“反党集团”,分别作出撤职下放、降级处理。“文化大革命”初期,又作为重庆“三家村”在《重庆日报》上被点名批判,定为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黑帮”,受此株连的干部上百人。经过1979年和1982年两次复查,该案彻底平反,落实了政策。

全市除上述各项和“反右派”、“反右倾”、“四清”案件以外的其他历史老案,应复查6280人,其中有申诉的4287人。已复查结案4671人,占应复查数的74.4%。其中,改变敌我矛盾性质的1154人,“双恢复”的77人;恢复公职的1039人,恢复党籍的296人,改变处分结论的938人,维持原处分意见的1167人,尚未复查结案1609人。 “文化大革命”中,全市立案审查的干部共24103人,占“文革”开始时干部总数120841人的19.9%,已全部复查完毕。被错误开除公职的346人全部纠正;被错误开除党籍的110人,全部恢复党籍;被指控为“恶攻”案件的1555人和因刘少奇冤案受株连的557人全部平反纠正;对迫害致死的干部688人全部作了正确结论。对全市性的大案要案全部平反,对落实政策后的工作安排、工资补发、材料处理、抄家财务的清退以及受株连的家属子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等善后工作按照党的政策均得到解决。19834月,市委组织部向省委组织部报送了《关于平反“文化大革命”中的冤假错案,落实干部政策工作情况报告》,至此,平反“文化大革命”冤假错案,落实干部政策工作基本结束。通过对这一系列历史问题的逐步解决,一批干部恢复了政治待遇,鼓舞了整个党员队伍的士气。

三、十二大精神与邓小平文选学习活动

    中共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标志着党成功地实现了具有重大历史性意义的伟大转变。 邓小平主持了大会开幕式,并致开幕词。他高度地评价了这次大会的历史地位,认为这次大会将是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最重要的一次会议,他还总结了我国建国以来的历史经验,正式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新命题。19829月,随着中共十二大的召开,市委召开了党员干部大会,传达十二大精神,动员全市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广泛扎实地学习、宣传、贯彻十二大文件,4000多人参加大会,市委第一书记王谦作了传达报告。为了使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深刻理解十二大精神,市委对市级机关学习十二大文件进行了安排。首先《重庆日报》刊载了十二大文件的学习问答,重庆市社科联、社科所、市人民广播电台联合举办《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广播讲座,每周二、四学习节目播出。随后市委召开工作会议,再次集中学习十二大文件,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展开深入讨论。重庆市市级机关党工委召开十二大文件学习再动员大会,要求克服“差不多”等思想障碍,认真领会文件精神。市委宣传部召开会议,总结交流在城市学习宣讲十二大文件的经验,并对进一步搞好宣讲提出了意见。围绕“改革要坚决,经济要抓紧”这个中心,部署学习、宣传十二大文件第二阶段工作,要求联系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的工作实际,系统地总结经验、清理思想、打破一切不适应四化建设新情况的老框框,把思想统一到十二大精神上来,贯彻到重庆市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中去。对十二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在干部群众中肃清了十年内乱所遗留的消极后果,确立了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的正确道路。

198371日,《邓小平文选》由人民出版社出版。《文选》收入了邓小平从1975年至19829月发表的47篇文章,其中39篇过去没有公开发表过。1975年写的8篇著作反映了邓小平在同四人帮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中,整顿各方面的工作,为促进安定团结和发展国民经济所作的巨大努力。12月,中共中央发出的关于全党学习《邓小平文选》的《通知》指出:通过学习,能够进一步认识党的伟大转折时期的历史和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的由来与发展,认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正确道路的主要内容和主要保证,认识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的新成果。《邓小平文选》在重庆市发行后。8月,市委宣传部召开宣传工作会议,研究和部署开展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宣传教育工作,要求各单位在89月间集中一段时间,采取各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把它同学习《邓小平文选》结合起来,在学习中应弄清什么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为什么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内容等几个问题。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市社科所联合召开“改革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讨论会,有宣传理论工作者80多人参加。重庆市委宣传部举办《邓小平文选》学习班,各局、各区县、大专院校,部分企事业单位的宣传部门负责人和理论骨干100多人参加,着重就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进行了学习讨论。而后市委宣传部召开宣传工作会议,主要研究《邓小平文选》的学习问题,要求掌握从中国国情出发,走自己的路,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力量,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重点,认识三中全会路线、方针、政策的由来和发展,认识十二大提出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主要内容和主要保证,认识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的最新成果,统一认识,团结一致,把中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市委在组织学习《邓小平文选》的活动中邀请重庆市各民主党派负责人,部分全国、省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就整党和清除精神污染问题举行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同志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邓小平文选》,发扬社会主义风尚,搞好两个文明建设。在重庆市文联召开文艺理论工作者座谈会上,市委书记王谦在讲话中强调,要完整地、准确地理解邓小平同志在十二届二中全会上提出的思想战线不能搞精神污染的问题;认真学习、领会十二届二中全会提出的方针政策,正确地开展反对精神污染的斗争。重庆市委通过组织对十二大精神和邓小平理论的学习,达到了把党员思想统一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路线上来的目的,同时对当时的资产阶级精神污染等边缘思潮进行了抵制。

四、三中全会后两次整党整风工作

(一)拨乱反正时期的整党整风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全面恢复和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果断地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这个不适用于社会主义社会的口号,开展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并全面地、认真地纠正“文化大革命”中和以前的“左”倾错误,妥善地处理了历史遗留下来的许多重大问题。但是,由于十年内乱的流毒没有肃清,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资本主义腐朽思想、封建残余思想的影响和腐蚀有所滋长,党内思想、作风和组织上存在着严重的不纯。粉碎“四人帮”后,在中央的指示下,重庆市委进行了第一次初步整党工作。19774月,市委首先在重庆水轮机厂和重庆市百货公司进行整党整风试点。在试点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又选择13个单位扩大试点。10月,市委发出《市委关于开展整党整风的意见》,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整党整风的指示精神,部署在全市分期分批整党整风。该次整党整风的任务,是以揭批“四人帮”为中心,解决当时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三个不纯”的问题。把被“四人帮”在党的建设上搞乱了的路线、思想、理论是非纠正过来,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好。第一批整党整风的部门主要是市区县级领导机关,及已命名或准备建成大庆、大寨式的共164个机关部门内展开。第一批至19782月结束。根据省委精神,随后进行了整顿机关、整顿企业的补课。在这次整党整风中,全市各单位共认定“双突”党员123人。根据省委关于“双突”入党的一律不予承认的指示做了妥善处理。

为了解决党内思想、作风和组织上存在着严重不纯的问题,19784月,市委发出《市委关于深入开展“一批两整顿’’运动的意见》,贯彻中央和省委指示,部署全市深入揭批“四人帮”,搞好整党整风,搞好各条战线、各个单位特别是企业和社队的整顿,即“一批两整顿”工作。市委提出,“一批两整顿”要以整党整风为重点,抓住领导班子这个关键,认真解决“三个不纯”的问题。整顿企业、整顿社队的内容,主要是整顿班子、整顿队伍、整顿管理、整顿作风、清理和落实党的政策。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的意见》,要求各级党组织按省委要求,对全体党员认真进行共产主义远大目标和新时期总任务的教育轮训。《意见》同时规定,要在做好教育轮训党员工作的基础上,健全“三会一课”和支委会一季度一次小整风制度,恢复党日制度、汇报制度、联系群众制度,严格党员的教育管理。《意见》发出后,全市各级党组织迅速开展了党员教育轮训工作。《意见》提出,重庆市整党前党员教育以新党章为主要内容,着重解决好党员对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党的奋斗纲领和根本宗旨,党的民主集中制和加强党的纪律和党员标准、干部条件4个方面的重要性的理解和认识。教育的重点是县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和县以上领导机关的党员。教育采取集中轮训形式,时间为710天。对党员的教育为后来全面整党作了思想准备。

1981年,据市委组织部统计,全市党员由解放初的2000余人,发展到1980年的28万多人,其中“文化大革命”以来入党的占38%。针对这种情况,党员教育以提高党员政治素质为教育轮训目标,以做新时期合格党员为主题,有计划的组织党员学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党章》(修改草案),以整风的精神,对全体党员进行“一个坚持”(坚持党的政治、思想路线)、“两个加强”(加强党的团结统一、党的民主集中制和组织纪律性)教育。年底,共训练支部书记1.6万余人,训练党员25.91万余人。1982年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市委纪委发出《关于对党员普遍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意见》,再次部署了在全市党员中开展党性、党纪、党风教育的工作。

(二)1983年到1987年大规模整党

19831011日,中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指出这次整党的任务是:统一思想,整顿作风,加强纪律,纯洁组织。总的目的和要求,就是要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下,依靠全党同志的革命自觉性,正确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执行党的纪律,揭露和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作风和组织严重不纯的问题,实现党风根本好转,提高全党的思想水平和工作水平,更加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努力把党建设成为领导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通过此次整党,使党的战斗力提高到适应四个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要求上来。重庆的整党运动经过部署准备以后,于1983年开始正式展开。十二届二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公布后,市委于1110日发出《市委关于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和〈党员必读〉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抓好《决定》和《党员必读》的学习。县以上领导干部还要结合学习《邓小平文选》等文献,为整党打下思想基础。 19841月,市委召开100多个单位领导同志会议,市委书记王谦代表市委作整党动员报告,部署全市的整党工作。按照中央整党决定提出的总的目的要求,结合重庆的历史和现实,市委提出,这次整党要把全党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二大的路线、目标上来,努力开创重庆市工作的新局面;要增强党性,进一步解决好团结问题;组织上要把“三种人”清理出来开除出党,同时要正确对待“文化大革命”中犯有错误的同志;要纠正不正之风,改进领导作风。

整党工作分三批进行,每批一年时间,1984年初开始,至1986年基本结束。19841 月,市委召开第一批整党单位党员领导干部会议,部署整党工作。会议指出,此次整党侧重解决统一思想、增强团结、清理“三种人”和纠正不正之风等 4 个问题。为贯彻边整边改方针,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年初以来深入基层,现场办公,研究解决急需解决的问题。2 14 日,市委宣布第一批整党单位名单,随后市委常委及二名党员副市长开始进行常委整党。与常委整党同步进行的有市顾委、市纪委等 8 个单位。在整党过程中,设立了市长公开电话,主要受理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各级政府主要领导干部及有关人民生活方面的批评、建议和意见。市委还邀请部分党外人士举行座谈会,征求对市委的意见。根据征求的意见,市委常委在认真学习整党文件基础上开始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7 月召开的市委会议上通报了市委常委整党集体对照检查情况。会后,市委常委为巩固整党对照检查的成果,提出了坚持现场办公、领导深入基层调查、坚持民主生活制度、召开代表性人物座谈会、走街串巷、体察民情等 10 条整改措施。

第二期整党的市级局以上机关和大专院校的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于8月举行,第二期共56个单位。为加强对整党的领导,市委派出市顾委委员担任各大口、大专院校整党联络小组组长和联络员,与各有关部门一起,负责整党事宜。市委召开了全市整党工作经验交流会。会上,重庆大学党委、市公安局党组等单位分别介绍了该单位进行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教育的作法、经验、体会及取得的成效。廖伯康在会上强调:所有的整党单位都要搞好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的教育,认真贯彻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做到整党促进经济,又以经济检验整党。814日,市委整党工作指导小组召开第二期工作汇报会,严格要求各整党单位做好5项工作:进一步明确整党指导思想是促进改革;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认真查处大案要案;把增强党性的教育落到实处;做好核查“三种人”的工作。10月,按省委整党工作会议精神,市委研究部署了重庆市农村村级整党工作。市委要求农村整党应以十二届六中全会决议为指导,搞好党风,解决好少数党员干部以权谋私,严重违法乱纪的问题,改善党群关系,搞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年底,按先乡后村,分三个层次开展了农村整党。公开发布的《关于农村整党工作的意见》指出:整党的指导思想是要保证和促进农村改革,保证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整党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进行党的宗旨教育,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进行四项基本原则和基本政策的教育,提高广大党员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的自觉性;进行党纪和国法教育,加强组织观念和法制观念;重点搞好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的整顿和建设。

第三批基层整党工作按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于1986年进行。在此阶段,处理了一、二期整党中的遗留问题和抓紧核查“三种人”的工作,巩固和发展了整党成果。市委用三个月时间进行了以“端正党风、整顿纪律、提高效率、服务基层”为主要内容的党风大检查,使机关作风有了一定程度的好转,提高了工作效率。在全市范围内,市委广泛开展了“尽职业责任、讲职业道德、守职业纪律”的“三职”教育,解决了一批盛行一时的行业不正之风,推动了社会风气好转。

通过3年左右的整党工作,重庆的党组织面貌有了较大改变。1987年,市委整党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市整党工作会议,对重庆市3年来的整党工作作了实事求是的评价,宣布全市整党工作基本结束,要求各级党组织如实地总结成绩和经验,找出问题和不足,采取切实措施,发展整党成果。三年来全市参加整党的党员 577737人,占应参加人数的99.87%。通过整党,对党员进行了一次普遍的马克思主义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教育,进一步纯洁了党的组织,统一了思想。整党中,对少数违犯党纪、危害党的利益的党员进行了严肃处理,全市受到各种党纪处分的166人。出党人数2998人,其中开除党籍306人,不予登记的2048人,拒不参加整党被除名的31.2人,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332人,缓期登记的党员2789人。整党中,按照中央“彻底清理,不留隐患”的指示,对“文化大革命”中的“三种人”,进行了核查,全市“文革”中发生的 586起重大事件基本查清,对有关责任人作了处理。

五、干部管理制度改革

19805月,中央重新修订和颁发了《中共中央管理的干部职务名称表》。市委据此精神,对干部管理作了如下规定:对党政机关,一般要管理下两级机构中担任主要领导职务的干部,市委对市委机关和市政府机关管到局、处两级,对区县管到区县和乡镇两级。另外,还强调要切实加强对科学技术干部的管理,把对科学技术干部的培养、教育、分配、使用、考核、晋级等各项制度建立和健全起来。19816月和198110月,市委宣传部和市委统战部分别恢复管理一部分干部的职能。1984年,为适应改革的需要,经市委批准,市委组织部于5月发出了《关于进一步下放干部管理权限的通知》,对重庆市部分干部的管理权限作出调整。通过198312月和19845月两次下放干部管理权限,市委由过去下管两级改为下管一级,基本做到一级管一级,分级管理、层层负责。市委管理的干部由原来的2700人减少到800人。1984年以后,市委组织部就有关干部管理问题相继作了一些规定。采取分级管理,层层负责的办法,市委原则上只管下一级的主要领导干部。这样,市委管理的干部大幅度减少,重庆市的干部管理体制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在这一时期内,市委选拔了一批科技干部和优秀中青年干部充实和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并妥善地安排了一些年老体弱的老同志,及下放了一些文化较低、越级提拔、不能胜任现职的干部。其间结合区县召开党代会和人民代表大会,对区县的四大班子进行了调整,选拔了一批中青年优秀干部进入领导班子。通过整顿和调整,进一步充实加强了各级领导班子。十一届四中全会、全国组织工作座谈会后,市委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和抓紧做好选拔优秀中青年干部工作的指示。全市先后提拔了近4000多名德才兼备、具有大中专文化水平的中青年干部进入县级以上的领导班子,一批老干部响应中央的号召,主动离退休或退居二线,有步骤地实现了新老干部合作交替。1991年,市委、市政府召开市级机关干部下基层锻炼动员大会。市委书记肖秧在动员报告中指出,干部工作要把重配备、轻培养的顺序扭转过来,把锻炼放在首位。中青年干部下基层锻炼,是培养干部的有效途径,这项工作要逐步形成制度。此批下基层锻炼的市级机关干部共300余名,会后奔赴县区乡(镇)和企事业单位,进行了为期两年的锻炼。

六、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

(一)1986年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宣传教育活动

1986年底,中国科技大学部分学生因不满区人民代表的选举办法,联合合肥大学、安徽大学等高校4000余名学生于1986125日上街游行,并引发了湖北、上海、江苏、浙江、黑龙江、北京等省市高校的数万名学生上街游行,该学潮在上海达到高潮,并以北京的元旦风波被平息为标志结束,前后持续了31天。19871月,市委召开全市干部大会,会上廖伯康传达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上关于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重要讲话,宣读1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公报》,并就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问题讲话,要求全市党员、团员和干部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自觉地、积极地站在斗争前列,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保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顺利进行。刘文权对在重庆市干部群众中进行这项教育工作作了具体部署。此后,市委宣传部举办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系列讲座。2月,市委、市政府召开干部大会,动员全市人民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广泛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共7000人参加。廖伯康在会上讲话指出,1987年,全市着重抓好两件大事:在经济领域坚持正确的建设方针,开展双增双节运动;在政治思想领域内旗帜鲜明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

(二)1989年党员重新登记

1989120日,市委召开工作会议,决定1989年、1990年在全市3万个党支部、63万名党员中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当年底,全市已有37万名党员参加“评处”,占党员总数的58%,有7400余名不合格党员受组织处理,其中,清除出党3200余名。同时,认真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全年共发展新党员7000余名。

由于1989年夏季发生政治风波,1990年重庆市继续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结束此项工作的党支部有15416个,党员285174人。在民主评议中受表彰的党员有25336名。其中,授予优秀党员称号的5403名;受到组织处理的占9.9‰,其中,开除出党的占2.9‰。同时,市各级纪检组织集中查处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全市共受理党内违纪案件1961件,处理结案1768件,处分党员1647人。其中,开除党籍434人,同时受行政处分294人,刑事处分141人;涉及地局级干部4人,县处级干部64人,科级干部324人。其中,全市立案查处1989年春夏之交动乱中违反政治纪律的案件30件,处理结案29件,处分党员14人。重庆市19884月开始的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至此告一段落。此后每年评议一次,纳入党建工作考核。3年中,全市有3万个党支部、59万多名党员参加评处;有2000多个党支部和3.4万名党员进行党员重新登记,共处置不合格党员11330余名。其中,开除党籍470余名,处置出党3910多名,受其它党纪处分1355名,限期改正错误5598名。

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重新登记使得党在1989年风波冲击之后,整体政治素质和组织纪律性得到加强,为维持安定平稳的政治局面提供了保证。

(三)党风廉政建设

中央判断1986年到1989年政治风波的发生,主要是由于党风廉政建设有所削弱,干部不正之风蔓延导致人民群众中对党员干部产生不满。因此,在党中央全国开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9898月,市委按照中央精神召开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秦玉琴代表市委作《加强廉政建设和党的建设的报告》。报告指出,要作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8件事情。会后,市委有关职能部门分别制定出《贯彻进一步清理整顿公司决定的意见》、《关于坚决制止市级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之便将自费委培生变为公费委培生的处理意见》等9项实施细则和惩处意见。市委、市政府并首先对市委常委、副市长的配偶、子女及配偶是否从事流通领域的经营活动,以及在流通领域的公司任职、兼职等问题进行认真清理,同时,撤销一批市级党政机关办的公司。19924月,重庆市党风廉政建设、纠正部门行业不正之风和机关“三清理”工作会议合并召开,一天完成。三会合一,表明一股力戒形式主义,提倡实干的风气正在形成。市委副书记张文彬在讲话中指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和深化机关“三清理”工作是认真贯彻邓小平同志关于两手抓思想的具体措施,各级领导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把它作为大事来抓。这三项工作必须坚持为改革开放服务,工作中还要突出重点,加强领导,讲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通过党风廉政建设,使广大群众对党内当时深恶痛绝的官倒、腐败现象进行了处理,对维护党政治声誉和在群众中的威望起到一定作用。

七、1992年解放思想大讨论

1992416日,市委决定在全市范围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共青团重庆市委、市委党校、市体改研究会、《希望导报》等邀请重庆市部分机关、企事业单位的20多位领导同志,围绕“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这个主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市委副书记、副市长金烈在会上称此会可算重庆“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开篇曲。他希望“解放思想大讨论”在全市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推动重庆的改革开放不断向前发展。市委、市政府举行全市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动员大会,号召全市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抓住历史性机遇,扩大对外开放,力争重庆经济更快更好地上一个新台阶。市委书记肖秧在讲话中明确指出,到1995年,重庆市的国民生产总值要实现翻一番目标,到2000年实现翻两番的任务。改革开放的大计已定,各部门、各地区的负责同志必须集中精力,排除各种干扰,真抓实干,带领人民群众去实现既定的目标。18个区县设有分会场。17日,市政府召开第九次全体会议,贯彻落实扩大开放的重大决策。

7月,市委宣传部召开企业、职能部门、理论界三方“共话解放思想座谈会”。重庆钢铁厂等单位作了发言。市委常务副书记张文彬在座谈会上提出:要抓住深入贯彻落实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精神这个主题,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一百年不动摇,把重庆经济建设搞上去;要抓住当前国际国内都有利于我们加快发展经济的机遇,充分利用好中央给重庆市的加快改革开放步伐的有利条件发展自己;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力争经济有一个更快的发展速度;抓住机遇,加快发展路子该怎么走的问题;当前的工作要着重抓好三件事,即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制订进一步加快改革开放的有关政策,狠抓落实等5点意见。解放思想,加快重庆改革开放步伐,齐心协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是与会者取得的共识。而后市委、市政府举行全市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动员大会,号召全市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抓住历史性机遇,扩大对外开放,力争重庆经济更快更好地上一个新台阶。市委书记肖秧在讲话中明确指出,到1995年,重庆市的国民生产总值要实现翻一番目标,到2000年实现翻两番的任务。改革开放的大计已定,各部门、各地区的负责同志必须集中精力,排除各种干扰,真抓实干,带领人民群众去实现既定的目标。

八、“三讲”教育

重庆市干部的工作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在十五大以后有了很大提高,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有相当一部分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还不适应新的形势任务的要求。一些人忽视马克思理论学习,不能完整准确地掌握邓小平理论的精神实质。部分干部反映出各种问题如奉行实用主义;政治上不清醒,重大问题无原则;政策观念、全局观念较差;缺乏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的思想;纪律松弛,腐化堕落;领导班子不团结,不协调,缺乏凝聚力和战斗力等等。领导干部中存在的这些问题,严重妨碍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削弱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三讲教育切实解决好市直部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成为一项十分急迫的任务。19981223日,根据中央安排,重庆市委决定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即“三讲”)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三讲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是用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以整风精神进行。中央下发《中共中央关于在县以上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的意见》后,120日,一届市委第35次常委会议传达了19981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与市委书记张德邻、市长蒲海清谈话精神,并决定将胡锦涛这次谈话作为市委常委开展“三讲”教育的重要内容。210日,一届市委第37次常委会议提出要深入开展“三讲”教育,加强以领导班子为重点的党的建设。会上决定从10月中旬开始,在市直部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开展“三讲”教育。在其后的第385152次常委会议上,市委提出要加强专题学习和领导干部培训,从3月开始安排市级党员领导和市纪委副书记分3组脱产学习。通过常委会议研究,审议通过了《关于市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三讲”教育若干具体问题的请示》以及《重庆市市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三讲”教育实施方案》及《贺国强同志在市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三讲”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以上文件均报中央“三讲”办公室审批。市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三讲”教育结束后,随即开展了市直部门“三讲”教育。

三讲教育确定了四个基本原则。一是弘扬党的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立足于学习提高,把学习理论、武装头脑和整顿思想、改进作风结合起来,贯穿于学习教育的全过程。以深入学习领会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深入学习和领会江泽民两次来重庆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近年来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摆存在的问题,用理论武器进行分析,找症结,从思想上得到提高。二是坚持紧紧围绕和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把“三讲”教育和当前工作结合起来,促进重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发展。三是坚持开展民主评议,把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和坚持走群众路线结合起来,推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党的要求落到实处。四是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结合起来,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式,实事求是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按照中央要求,本次“三讲”教育活动分为思想发动、学习提高,自我剖析、听取意见,交流思想、开展批评,认真整改、巩固成果四个阶段进行。市直部门领导干部与部门处级干部的“三讲”教育在学习阶段分别进行,为了保证教育效果,做到学习与工作两不误,每星期集中两个白天三个晚上进行学习教育活动。第一阶段的思想发动,学习提高过程约使用20天。这一阶段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动员报告,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进行理论学习。在学习中采取自学与分散相结合、个人自学与小组讨论相结合、阅读原著与专题教育相结合等方式,联系各部门的工作与自身反映出的问题,总结经验教训。第二阶段自我剖析听取意见大约使用30天时间。在这一阶段,每个干部都写了剖析材料,反映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剖析材料还在各负责同志与成员之间进行了相互传阅讨论等方式反复修改。最后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处级干部的剖析材料送给巡视组征求意见,经巡视组审定后,连同群众对剖析材料的意见一并报送于市委“三讲”办公室。最后在动员大会上进行民主测评,群众民主测评结果在三分之二满意度以下的进行了重新剖析测评。第三阶段用大约10天进行交流思想,开展批评。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处级干部都展开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的情况最后向市委“三讲”办公室报送报告。第四阶段用10天进行认真整改,巩固成果。各党委在这一阶段把“三讲”教育中查摆出来的主要问题作为整改工作的重点,制定整改方案,形成制度,对于有制度没有坚持执行的进行落实实施。最后进行了认真总结,形成专题总结报告。

整个“三讲”教育,始终着眼于“思想上明显提高、政治上明显进步、纪律上明显增强、作风上明显转变”目标。广大干部坚持从抓好“四个结合”入手,实现了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普遍学习与重点学习相结合,学习理论与思考问题相结合,学习理论与剖析典型案例相结合。在活动中,各部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做到了从严要求,从党性和世界观深处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进一步深化了对问题的认识,提高了思想觉悟。最后是做到了边整边改,学习与工作两不误,两促进。通过扎实开展思想发动、自我剖析、交流思想、认真整改四个阶段的工作,逐步形成了“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局面。

九、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根据党的十六大的部署,党中央提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决定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这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从重庆来看,全市党员队伍整体上是适应时代要求、有战斗力的。但是,在全市党员队伍中也还存在与保持先进性的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一些党员理想信念不坚定;一些党员干部缺乏事业心和责任感;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理论学习,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强;一些党的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这些问题同党面临的新形势的要求不相适应,影响了党的先进性和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重庆市和党员队伍中存在的这些“不适应”、“不符合”必须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加以解决。为此,2005日二届市委第87次常委会议学习了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并就此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

此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二届六次全委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紧密联系重庆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实际和党员队伍现状,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学习贯彻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宗旨,增强党的观念,发扬优良传统,认真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好影响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不断增强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加快推进富民兴渝、建成长江上游经济中心、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贯穿这个指导思想,其中的总体要求是抓住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一条主线,把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这一个主题,明确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这一个着眼点,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一个方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务求实效;坚持正面教育为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发扬党内民主,走群众路线;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目标要求。一是提高党员素质,二是加强基层组织,三是服务人民群众,四是促进各项工作。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对象是重庆市的全体党员。活动批次分为三批每一批进行了半年左右时间。第一批进行的是县及县以上党政机关及其事业单位,从20051月开始到6月基本结束。第二批是城市基层和乡镇机关,从20057月到12月左右完成。第三批是农村和部分党政机关,从20061月开始到6月基本结束。

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方法是集中学习教育,分三个阶段进行,每个阶段一个月左右时间。第一阶段是学习动员。在学习动员阶段有三种内容,一是深入进行思想发动,采用电视、报刊、广播、网络等媒体深入宣传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目的意义、原则要求、方法步骤,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激发广大党员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内动力,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积极性;二是认真组织学习培训。以《江泽民论加强和改进执政党建设(专题摘编)》、《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和《重庆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简明读本》为基本教材,重点学习党章及党的几代领导核心关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重要论述,使广大党员进一步深化对党的十六大及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理解,明确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三是组织党员按照党章和中央文件中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结合个人实际,开展“新时期党员先进性要求大讨论”,组织“党员先进性,要求到岗位”的标准讨论活动,使各行各业各层次的党员都有先进性的标准可循。进入第二阶段即分析评议阶段,按顺序开展了四项工作。一是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多渠道广泛地向各方面搜集了对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建议,把问题找准,为深入剖析打下基础。二是开展谈心活动,支部书记、领导班子成员、一般党员之间都认真开展谈心活动,通过谈心在思想上达成共识。三是深刻对照检查,按照党章、“两个务必”、“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总结近年来的思想、工作和作风等方面的情况。领导干部从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发展观等方面进行剖析,撰写党性分析材料。最后开展民主评议,以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方式,党员汇报个人党性分析情况,党员群众评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完成分析评议阶段以后,进入整改提高阶段。在整改提高阶段制定整改措施,实施整改方案,巩固整改成果,最后形成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管理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每阶段的工作都进行了小结,组织了回访复查,在转段时召开了转段分析会,研究是否可以转段,对未达到工作要求的进行了补课。

按照中央和市委的部署,从20051月到20066月底,在重庆5.8万个基层党组织143.4万名党员中,分三个批次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达到了中央提出的“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和“关键要取得实效”、“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目标要求,受到了中央领导、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充分肯定。经测评,群众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满意率为93%,基本满意率为6.89%

重庆市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主要成效是:使广大党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进一步升华;广大党员党的观念和党员意识明显增强,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体现;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普遍提高,党的执政基础进一步巩固;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造福群众的行动更加自觉,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得以广泛建立,党的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得到不断丰富和发展,党员干部的理论思维能力进一步提升;三峡库区产业发展和移民就业工作力度切实加大,移民安稳致富难题进一步破解;全市经济社会实现了良好发展,各级党组织执政水平进一步提高。

十、进行各种制度建设,使党风廉政建设形成长效机制

(一)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20027月,中央颁布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重庆市委决定以学习《条例》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水平,努力建设一支适应重庆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队伍。要求全市上下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严格贯彻执行,强调学习贯彻《条例》是当前全党特别是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条例》颁发后,市委办公厅立即印发《通知》,对《条例》的学习贯彻作出了安排;市委庚即制定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实施意见》,对贯彻落实作出了部署;88日,市委又召开了全市学习贯彻《条例》电视电话会议,对全市贯彻实施《条例》工作进行了动员;826日,市委中心学习组专题学习了《条例》,对贯彻落实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市委的决策作出后,全市各部门就结合实际开展贯彻落实。首先是认真学习、准确把握《条例》的主要内容、基本特点和精神实质。市委及市级各大班子、市直各部门、各区县(自治县、市)相继组织了学习;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举办了全市组织(人事)部门领导干部学习贯彻《条例》培训班,部分区县(自治县、市)也相继举办了培训班;《重庆日报》还开辟了学习辅导专栏,形成了学习贯彻《条例》的热烈氛围。二是切实执行《条例》,做到坚持原则、严格标准、履行程序、遵守纪律。全市上下认真坚持《条例》规定的6条原则,严格执行《条例》规定的基本条件和任职资格,严格履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格遵守《条例》“十不准”的规定,努力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并严肃查处执行《条例》中的违规行为。努力推进监督检查工作的经常化和制度化,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坚决纠正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严肃查处违反《条例》的行为,对遏制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起到了明显的作用。四是以贯彻执行《条例》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力度。各地各部门结合学习贯彻《条例》对现有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规章制度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抓紧修改完善了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将任前考察、公示制、试用期制、竞争上岗、公开招聘、交流、回避、票决等做法进一步制度化,加快了干部考察工作责任制度、部分领导职务聘任制度、差额考察制度、干部降职制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责任制、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制等配套制度的研究制定速度。各区县(自治县、市)党委也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了区县(自治县、市)党委管理的重要领导干部人选表决和征求意见的具体办法。

    通过认真学习贯彻《条例》,重庆市委进一步提高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水平,推进了干部工作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进程,为建设一支适应重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奠定了坚实的体制性基础。

    (二)设立巡视工作机构

建立和完善巡视制度,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党内监督的措施之一。党中央对此有明确的要求。重庆市委高度重视,认为建立巡视机构开展巡视工作,对于完善党内监督机制,加强党内监督,弥补党内监督机制不足具有重大意义。20014月,根据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提出的“成立巡视办公室,开展巡视工作”的精神和市委书记贺国强关于尽快落实这一精神的指示,市纪委会同市委组织部向市委报送了《关于建立巡视办公室并开展工作的请示》。20029月,市委常委会研究同意,决定在市纪委、市委组织部抽调人员建立“巡视办公室”开展巡视工作,巡视办公室设在市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室。巡视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廉政勤政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庆市于20039月设立了重庆市纪委、重庆市委组织部巡视组和巡视工作办公室。20041月,中央关于省、区、市党委设立巡视机构的通知下发后,市委高度重视我市巡视机构的组建工作。4月,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巡视组更名为市委巡视组,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巡视办公室更名为市委巡视工作办公室,巡视人员编制增加到34人。

    5月下旬开始,全市的巡视工作全面展开,4个巡视组分别对江北区、九龙坡区、渝北区、长寿区、垫江县、潼南县、开县、忠县等8个区县进行了集中巡视,对北碚区、江津市、永川市、荣昌县等4个区县进行了巡视工作“回头看”。各巡视组紧紧围绕六个方面的主要情况,深入扎实地开展巡视工作。巡视组每到所巡视区县,都认真做好宣传动员工作,提高当地干部和群众对巡视工作的认识;采取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列席重要会议、查阅资料、明察暗访等方式了解情况,将这些情况加以分析研究,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形成有价值的巡视报告和单页材料,向市委巡视工作联席会议汇报,并呈报市委。按照联席会议的要求,巡视组又将有关情况和整改建议,分别向被巡视地区反馈,督促其整改落实。在巡视中,各巡视组召开见面会、动员会共19次,参会人数达1896人次;列席当地重要会议42次;召开各类座谈会65次;分别与1037人进行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3424()。通过这些巡视方式,收到干部群众对所巡地区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意见 369条,其中重要问题反映和违纪线索29条。

    巡视工作甫一起步,其成效就从多方面初步显现出来。通过巡视,促进了被巡视地区领导班子建设;被巡视地区党政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接受监督的自觉性有所提高;被巡视地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得到加强;通过巡视活动掌握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真实情况,为市委选配班子、使用干部提供参考。重庆市设立巡视机构、落实编制、开展巡视工作的情况,在20041月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进行了交流。

(三)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

重庆市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教育、廉政文化建设进一步规范了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行为;通过认真贯彻执行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具体制度,强调干部述职述廉、廉政谈话、戒勉谈话等一系列制度,强化巡视工作等方法加强了对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监督。但是全市腐败问题还没有得到完全遏止。为了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反腐倡廉,2005819日,二届市委第103次常委会议研究了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问题,作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决定按照《实施纲要》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基本要求,制定切实可行、便于操作、讲求实效的具体贯彻意见。制定出中长期的反腐倡廉工作规划,到2010年建成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相适应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基本框架。到2015年,建立起思想道德教育的长效机制、反腐倡廉的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的监控机制,建成完善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在反腐倡廉教育工作中,进行了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的倡廉教育,同时,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公务员培训的重要内容。在全社会进行大力宣传,营造良好的道德风尚。在反腐倡廉的制度建设中,新建立健全了一批制度,如《重庆市关于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修订《重庆市区县(自治县、市)党委政府集体领导决策重大问题议事规则(试行)》、《重庆市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细则(试行)》。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党的代表大会提案制度,代表意见的处理和回复制度,扩大实行党代会责任制的试点。

在党政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违纪违法行为惩处等方面,也有大量制度出台。在干部人事制度、行政审批制度、财政金融体系、司法体制、工程建设招投标、投资体制、社团中介组织等出台了一系列新政策、新规定。宏观的反腐制度建设已经初具规模。

市委在腐败问题的查处上加大了工作力度,以解决党风政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为重点,严肃查处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案件。在查处过程中,综合运用法律、纪律、经济处罚、组织处理等一系列方式和手段,建立了“一案双报告”制度,对案件调查和原因剖析进行多角度分析。对发案单位进行整改建议,系统总结重点发案领域和部位存在的深层次发案原因,提出预防措施,发挥查处案件的治本功能,建立以查促纠的长效机制。通过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重庆全市进一步健全了惩治预防腐败体系的领导机制、协调机制、工作机制,在党的制度建设上具有重大意义。

总结

新时期的党建历程波澜壮阔,从拨乱反正开始,重庆党组织对自身进行了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使党的战斗力得到提高。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党通过学习党的理论、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大力发展知识分子入党等一系列工作,适应了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局对党提出的要求。其后,面临思想的涣散和党的政治凝聚力降低的状况,重庆党组织又进行了党风廉政建设、整党、党员重新登记等工作,重新树立了党的威信,提高了党的战斗力。进入新世纪后,党的建设不仅在思想教育上下工夫,在组织、人事、监察、党内民主等制度上也进行了大力度的构建,对保证党的干部廉洁起到了重大深远的作用。总的来说,重庆市党的30年党建经验极其丰富,值得我们进行研究总结,为今后党的工作提供有益的借鉴。

                                                                                 (王润吉)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