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南川新时期党的建设

2017-05-16 09:58:12来源:重庆党史网

 

南川区党史与地方志办公室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城乡经济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新的形势给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南川县委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切实加强了党的组织、思想、作风建设。

一、 坚持民主集中制,全面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

19781218日至22日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建国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19792月中旬,南川县委召开县委扩大会和四级干部会,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进行认真的学习和讨论。在思想方面,各级干部明确了思想路线的基本内容,联系实际批判了“两个凡是”的错误观点;明确了必须完整地、准确地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初步确立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思想路线。从此又恢复了党的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在政治方面,与会干部初步明确了政治路线的基本内容,知道今后不再进行大规模的政治运动,防止把阶级斗争扩大化;在处理两类矛盾上,彻底清除林彪、“四人帮”推动极“左”路线的流毒和影响,汲取过去特别是“文化大革命”以来把事事都说成是阶级斗争,处处上纲上线,动辄就是“阶级斗争”新动向,搞得人人自危,县无宁日、国无宁日的深刻教训。全县各级干部一致拥护党中央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这一战略决策。在组织方面,各级干部明白了组织路线的基本内容,决心为加强党的集体领导,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严肃党纪,切实搞好党风而努力。

(二)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

1978511日,《光明日报》发表了题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特约评论员文章,重申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原理,提出对“四人帮”设置的禁区“要敢于去触及,敢于去弄清是非”,倡导敢于研究新的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从根本上否定了“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

19791012日,南川县委发出《关于普遍深入地开展真理标准问题的学习和讨论的意见》,在机关干部和学校师生中展开学习讨论,进而在工农群众中进行了初步的学习和讨论。通过学习和讨论,促进了广大干部群众从“四人帮”制造的精神枷锁中解放出来,提高了思想认识,分清了是非,克服了思想僵化,推动了思想大解放,端正了思想路线,为在南川彻底纠正“左”的错误,贯彻正确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奠定了基础。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又成为全县人民的行动准则。全县呈现出实事求是,讲政策,讲团结,重生产,安定团结的新局面。人民群众思想觉悟不断提高,工农业生产和各条战线不断向前发展。

(三)贯彻执行《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19802月,中共中央召开十一届五中全会,以坚持党的领导、改善党的领导、提高党的战斗力为主题,着重解决了党在干部包括党和国家领导干部问题上的拨乱反正。会议通过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这是党取得全国政权后形成的指导和规范执政党思想、政治、组织建设的重要文献,也是约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行为的重要法规。

429日,南川县委召开六届二次全会,传达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各项决议精神,作出《南川县委关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决议》。要求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在党内进行“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的普遍教育;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把增强党性、杜绝派性作为重要内容来抓;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坚决纠正不正之风,发挥党的优良传统;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培养好接班人,搞好各级领导班子的建设;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转变作风,提高领导水平。通过教育,许多新党员找到了自己与合格共产党员的距离,不少老党员联系入党前后的思想变化,检查了在实践党员义务与责任上存在的问题,纷纷表示要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基本上保证参加民主生活会,并能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从而使领导干部素质有了一定提高。

(四)学习贯彻《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1981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决议》推进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伟大历史转折,进一步指明了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和党的工作继续前进的方向。

按照县委的要求,各级部门、厂矿、学校、企事业单位和农村迅速掀起了一个学习《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问题的决议》的热潮。通过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以会代训、党校轮训、举办“小集中”学习班、建立区以上领导干部中心学习组等多种办法,全县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逐步统一和提高到了《决议》精神上来,进一步提高了执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使全县人民的意志和力量集中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一伟大目标上来。

(五)纠正不正之风,全面开展整党

198462日,中共南川县委作出《关于县委一班人带头端正党风的决定》。要求大力纠正不正之风,县委带头,从县委一班人做起。针对全县党风存在的情况,县委制定了实现党风根本好转的主要措施:一是党委重视,领导带头,全党动手,各级党组织把端正党风列入重要议程,一级抓一级,层层建立责任制;二是抓好全面整党,是实现党风根本好转的关键;三是加强政治工作,普遍深入地对党员进行教育;四是继续抓好打击严重经济犯罪活动的斗争;五是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及时检查纠正不正之风;六是建立定期开展党风大检查的制度。

19855月开始,全县分两期三批开展县、区、乡、村四级整党工作,至198610月结束。全县共有76个党委、10个党组、18个总支、914个党支部、2887个党小组、17801名党员参加。每期整党分为思想整顿和组织整顿两个阶段,按照学习文件和统一思想,对照检查和整改,组织处理和党员登记,组织建设等步骤进行。各级党组织自上而下认真学习文件,提高思想认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分清是非,纠正错误,纯洁组织,全面完成了“统一思想,整顿作风、加强纪律、纯洁组织”四项整党任务。

通过整党,广大党员统一了思想,自觉清理和消除了派性,纯洁了组织,增强了战斗力,促进了党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稳定好转。

(六)全力处理北京动乱带来的影响

1989年春夏之交,北京发生由极少数人煽动和利用、旨在反对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风波。县委立即召开宣传口、各局、师范、县城中学领导会,研究稳定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做好师生思想工作的具体措施,指出要加强正面引导,制止动乱苗头。并配合学校和有关部门,认真做好南川师范学生、外地学校返家大学生等的思想教育疏导工作,为全县根本解决政治安定和社会稳定问题提供了条件。66日,南川县委宣传部下发《关于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稳定局势的策略,切实做好当前宣传工作的意见》。要求广播、电视台站、报刊和其他一切宣传工具和宣传阵地,要根据中央精神正确引导舆论。要旗帜鲜明地宣传党中央、国务院为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恢复正常秩序而作出的正确决策和采取的重大措施。要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坚定不移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反对动乱的斗争,南川县委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各项决定,果断采取措施,维护了全县政治安定和社会稳定。

(七)学习贯彻邓小平南巡讲话

1992228日,中共中央以2号文件下发《中共中央关于传达学习邓小平同志重要谈话的通知》。南川县迅速掀起学习、宣传邓小平“南方讲话”的热潮。各级党组织根据县委的部署,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培训党员、干部,区别不同对象分层次组织学习。全县党内外干部、群众围绕解放思想的重大意义、思想不解放的表现及原因和加快改革开放步伐、促进经济上新台阶这个主题,展开了热烈、深入的讨论,进一步破除了各种阻碍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旧思想、旧观念。“思想再解放一点,胆子再大一点,步子再快一点”,成为全县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共识。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了生产力标准意识,充分认清到“左”的危害,彻底冲破了“左”的束缚,认真清除了“左”的影响,更加牢固地树立了“中心意识”、“改革开放意识”、“市场经济意识”、“党的基本路线百年不动摇的意识”和“服务宗旨意识”。

(八)加强党内民主集中制建设

1998年以来,市委狠抓了民主集中制思想教育。一是利用中心学习组学习会,民主生活会等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章》中关于民主的内容,学习毛泽东、邓小平和江泽民关于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的重要论述。二是以贯彻《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试行)》及《中共重庆市委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试行)的实施细则(试行)》为契机,针对领导干部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了以民主集中制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三是以“三讲”教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的学习教育活动为动力,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整改,对执行民主集中制中的薄弱环节认真加以纠正。通过学习教育,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不断提高,市委一班人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不断增强。

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制度建设是中心。近年来,市委始终把民主集中制的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为了使民主集中制得到很好的贯彻执行,把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党内与党外的监督结合起来,逐步健全了监督检查机制。一是健全监督网络,拓宽监督渠道。完善班子内部监督,班子成员实行定期和不定期报告和通报工作制度。二是广开言路,扩大基层民主。建立“市长接待日”制度,由市长、副市长定期直接接待群众来信来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三是建立督办落实制度,新建市委、市政府督查室,重庆部署坚持谁主管、谁督办、谁落实,确保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各项经济目标和阶段任务圆满完成。四是坚持民主生活制度,会前,充分发动广大干部和群众为各个班子、各个领导提意见和建议,会上各个班子成员严格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以整风的精神、民主的形式、自我教育的方法,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既讲成绩又讲问题,既讲集体又讲个人,真正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加强团结协作,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加强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和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调动了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促进了全市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二、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

(一)贯彻“四化”方针,实行县级机构改革

19831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县级党政机关机构改革若干问题的通知》(中发[1983]39号)。要求县级党政领导班子,要坚决按照精干的原则和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选拔人才,合理配备;县委、县政府工作部门的设置,要根据党政合理分工的精神和精简的原则,大力简化和紧缩。

198310月,南川县委成立临时办事机构,负责机构改革的日常事务,涪陵地委派来工作组具体指导。县级机关的机构改革本着从实际需要出发,紧缩编制、宜简不宜繁的原则,克服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等弊端,避免过去的权力过分集中、兼职过多、党政不分、以党代政的现象,废除长期以来存在的干部领导职务的终身制。首先配备好县委、县纪委、县政府的领导干部,调整好人大常委会、政协的领导班子。其次,县委、县政府工作部门设置,根据党政合理分工的精神和精简的原则,只设部、委、局(科)、室一层,撤销了一切中间领导机构。县政府下属各委局办由原来的42个,裁减合并为38个(包括30个局、6个局级公司、3个联社)。

在机构改革中,县委按照精干的原则和革命化、年青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选拔德才兼备、年富力强、能够开创新局面的中青年干部进入了各级领导班子,使各级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文化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各委办局领导干部由改革前的108人减为93人,平均年龄49岁,比改革前降低8岁。文化程度方面,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员由改革前的19人增加到38人。通过机构改革,干部队伍向“四化”方向大大前进了一步,实现了新老干部的合作交替。

(二)实行党政职能分开,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19881225日,南川县委出台了《关于近期政治体制改革工作的安排意见》,在政治体制方面进行了大胆改革和积极探索,认真贯彻党政分开的原则,从实际出发分解明确了县委、政府各自的职能职责。

改革干部人事管理制度。县委在对编制经费、领导职数与机构设置作统一控制的前提下,改变干部管理权限过分集中、管理模式过分单一的状况,逐步落实干部分级管理与分类管理制度。在对各级各类干部的培养、选拔、考核、任免、奖惩等方面增强透明度,引入竞争机制。创造公平、民主、公开的用人环境,促进人才的合理流动。

加强廉政教育和廉政制度的建设。各级党政把廉政问题作为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来抓。结合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县委召开常委会、全委会,讨论和制定了《县委关于全县党政机关必须为政清廉的决定》,并在水江区进行基层廉政工作试点,有关经验在全县推开。通过试点,把廉政工作引入基层部门,在生产资料供应、各种收费和管理、金融信贷、招工招干招生、办理民政事务等方面,做到制度健全、办事公开,提高了工作透明度。

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建立健全协商对话制度。这次政治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建设,尊重、维护人大常委会法定地位和依法行使权力;完善人大常委会及其各工作委员会的工作职能和议事规则;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作用,拓宽人民政协参政、议政的渠道,使政协在地方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支持共青团、妇联、工会、科协、工商联等群团组织在党领导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

三、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一)开展农村党员“三带”促“三户”竞赛活动

1988320日,南川县委决定在全县农村组织五千名党员,参加涪陵地区五万名党员“三带头”(带头勤劳致富、带头扶贫致富、带头移风易俗)竞赛活动。参加涪陵地区竞赛的钱粮标准为人平“双千”,县级竞赛标准为人平“双八”,区级因地制定的粮食标准不同,乡级人平400600元。每个党员扶持12户贫困户,年内达到人平051亩稳产高产粮田,人平占有粮食300公斤以上,人平纯收入200元以上,户平建好12亩找钱地或办好一个小庭园经济,学会掌握一项科学致富科学。党员带头做到“四提倡,四反对”(即:提倡艰苦奋斗,反对铺张浪费;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索要彩礼,大操大办;提倡科学文明,反对封建迷信;提倡健康的文化娱乐,反对聚众赌博等劣习)。经过规划,全县落实参赛党员达4814名,带领脱贫致富对子户4598户。县、区、乡、村各级都采取了层层承包负责制。经过一年的努力,全县参赛达标率为81.9%,“对子户”一年脱贫率为94.6%

1989年,南川在广泛开展“创先争优”和农村党员“三带”活动中,全县有11557名党员参赛,带领对子户15459户、52186人。到年底,参赛党员及其对子户有98.7%以上达到了参赛标准。

1990年,全县农村党员“三带”促“三户”活动得到深入发展,共有农村党员11228人参赛,达标率为91.85%。党员创遵纪守法户12140户,五好家庭户6238户,双文明户2374户。通过农村党员“三带”促“三户”竞赛活动,把党员个人的物质利益与大公无私的精神结合起来,凝聚成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的力量,加快了农村改革的步伐,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

(二)开展农村社会主义教育活动

1991311日,县委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1991年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通知》、中央办公厅[1991]1号文件关于“在全国开展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的部署和要求,发出《关于在全县农村广泛深入地开展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的通知》。要求在全县农村开展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活动(以下简称“社教”),着重解决用社会主义思想占领农村阵地、全面正确地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等三个问题。

19913月,社教活动首先在南极乡试点,然后分期分批展开,到1992年底结束,历时两年。活动分准备工作、思想教育、村级组织建设、建章立制、检查验收等5个阶段。活动以思想教育为主线贯彻始终,突出村级组织建设这个重要环节,突出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突出解决热点难点问题。19923月至7月,南川开展广泛深入贯彻党的十三届八中全会精神,巩固发展农村社教成果活动。全面宣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决定》,继续对农民进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把深入农村改革,发展农村经济和指导农户奔小康落到实处;切实抓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用社会主义思想牢固占领农村阵地;抓好乡镇机关、部门的社教工作;继续抓好以村党支部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解决好农村中存在的“三乱”、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等突出问题。这次活动以思想教育为主线,以整顿乡级班子和队伍建设、清理乡镇财务为重点。经过这次活动,进一步落实完善了致富规划和增产措施,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全面完成了社教任务。

通过社教,农村干群的社会主义信念、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明显增强,村级组织战斗力大大增强,干部受到锻炼,社会风气、社会治安有了大的好转,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三)开展“一抓三促一教育两加强”活动

为切实加强以农村党支部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促进农村改革的深化和社会稳定,推进农村致富奔小康进程,19941014日,南川市委作出《关于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决定》。从106日开始,全市集中两个月时间,在农村广泛开展了“一抓三促一教育两加强”活动,通过“一抓三促一教育两加强”活动,初步实现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五个好”目标:一是选准好一个支书,村支书的选配渠道得到拓宽,文化结构得到改善,普遍具有较强的事业心、责任感、工作能力、创新精神;二是建设了一支好队伍;三是确立了一条发展经济的好路子;四是完善了一个好的经营机制;五是形成了一套好制度,为使村级组织管理规范化,市司法局制定下发了村级组织管理的各项制度和职责,各村认真学习、讨论,照章办事。为了巩固、发展“一抓三促一教育两加强”活动成果,进一步加强全市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活动结束后,南川在全市开展了“创五好、奔小康、争红旗”和帮扶后进村活动。

199637日,市委开展第二批农村软弱涣散党支部的整顿工作。整顿对象主要是第一批未列入重点的24个后进村,着力解决好它们的软、穷、乱问题。第一批重点整顿的16个后进村继续纳入整顿对象,着力解决它们的巩固和提高问题。调整后,35岁以下的村干部占总数的65.4%,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占总数的30%;村班子团结协调,心齐气壮,能较好地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经过开展第二批农村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工作后,后进村经济发展思路愈来愈清晰,能结合本村的实际,面向市场突出发展重点与特色。在引导农民群众发展区域性骨干多经生产的同时,各后进村还特别下功夫解决了集体经济“空壳”的突出矛盾。

(四)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2001111日,为了深入学习和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进全市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市委下发《关于在全市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按照《意见》要求,在市级部门、乡镇、村级领导班子和工作人员中集中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教育活动。目标要求是:领导班子建设明显加强,思想工作作风明显改变,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明显进步,经济建设和部门工作明显推进。方法步骤是:先集中动员培训,然后分批进行。从20012月中旬开始,用两个月的时间,首先在市级部门中进行。然后再集中两个月的时间在37个乡镇中开展,南平、文凤、沿塘为示范乡镇。2002年在村级组织中开展。“学教”活动分学习培训、对照检查、整顿提高、检查验收等四个阶段开展。这次活动到20026月基本结束,共有34个乡镇(街道)、87个市级部门、412个村(居委)和831个乡镇站所,接受教育的对象共12814人。

20037月起,在全市开展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活动。随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的不断深入,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也不断加深。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践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为进一步推进全市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作了最重要最直接的思想理论准备。

(五)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市先进性教育活动分三批进行,每批半年左右的时间。第一批从20051月开始到20056月基本结束,参加第一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是:市级党政机关、人大机关、政协机关、法院、检察院和人民团体机关,直属事业单位的全体党员、党的关系在南川市的上级直管部门,涉及67个单位、110个基层党支部,2273名党员。第二批从20057月开始到12月结束,涉及全市城市基层和乡镇机关的基层党组织390个,党员9946名。第三批为农村和部分党政机关,从20061月至6月结束。

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深入进行思想发动,认真组织学习培训,明确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标准。开展了谈心活动,深刻对照检查,民主评议,认真进行整改。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全市党员整体面貌得到了改善,党的建设得到了加强,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在活动中,探索建立了乡镇债务清偿、村干部养老保险、农民工权益维护、失地农民社会保障等四大长效机制。

(六)加强社区党建

2001年,南川市委、市政府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民政部关于在全国推进城市社区建设的意见的通知》精神,成立“南川市社区建设指导委员会”。制定了《南川市社区建设工作的意见》,提出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社区建设的突破口,坚持以党组织建设为核心,以街道班子建设为重点,以居委会建设为基础,全面推进社区建设。随后,南川市结合政府机构改革,撤销了隆化镇、文凤镇和沿塘乡,新建东城、南城和西城等3个街道办事处,按照“一居一支”的要求,严格考核挑选13人担任街道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为居委会配齐了工作人员。同时,加大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新建、改建、扩建了25个社区居委服务中心(站),完成12个城镇社区建设,并逐步扩展到部分乡镇社区。社区居委会办公和服务设施日渐完善。

2003年开始,南川市建立了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163名,联系各类“两新”组织7604个,指导工作覆盖面达77%2003年新建非公有制企业党委2个、支部5个,新建社区党委4个,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组建率98%,社区居委党建率百分之百。着力解决了下岗职工党员、解除劳动关系和失业职工党员、流动党员的归宿和管理问题。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32个改制企业中的1200名共产党员的组织关系,下划到街道社区、乡镇管理。400多名流动党员亦找到了家。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惩治贪污腐败

党风廉政建设,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措施。19874月,为贯彻执行中纪委《关于共产党员必须严格遵守党章的通知》精神,南川县委开展了政治纪律和党性教育,组织干部群众学习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公报和中央4号文件,并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加强党风建设责任制的决定》,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全党抓党风的六套责任制。同时下发《关于精简会议、节约经费开支的通知》,提出廉洁自律七条措施。从严控制各种会议,建立了会议审批制度,全县性业务会议每年不得超过3次。

19895月起,南川在全县党政机关干部中开展“廉洁奉公,从我做起”活动。总的要求是:党政机关、党政干部要严守法纪,不贪赃枉法;秉公尽责,不以权谋私;艰苦奋斗,不奢侈浪费。在活动中,县委出台了《关于惩治腐败、加强廉政建设的规定》。

1991年,县委印发《中共南川县委廉政建设责任制(试行)》,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级纪检组织围绕经济建设中心,贯彻从严治党的方针,坚持不懈地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在抓好党风责任制的同时,县委严肃党纪政纪,严厉惩治腐败。全县党风廉政建设的开展,进一步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促进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保证了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

199310月,县委、县政府作出《关于近期反腐败斗争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决定》。各级党组织加强党员、干部的廉政建设教育,深入扎实地开展反腐败斗争。对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实行“三不准”规定。充分发挥监察、审计机关的作用,与检察机关紧密配合,查办了一批大要案,公开惩办了一批腐败分子。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进行了专项治理,对行政事业单位乱收费进行清理整顿,取消了51个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有效的遏制了“三乱”。坚决执行中央行政执法监督机关及办事机构不准经商办企业的规定,全面清理了党政机关所办经济实体。建立完善了廉政建设制度,反腐败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1994年,南川市坚持抓廉洁奉公、取信于民,建立了行政系统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狠抓了反腐倡廉案件查处。全市党纪政纪立案查处44件,其中涉及副局级以上党员干部1414次,占立案总数的32%;违纪金额在1万元以上的大案10310人,为国家、集体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处分违纪党员、干部40人,为反映失实的23名党员、干部澄清了是非,较好履行了纪检监察机关的保护职能。

1995年,南川市委坚持“党要管党”和“从严治党”的原则,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五条补充规定》和《党员干部五要五不准规定》,提高党员的政治思想觉悟和拒腐防变能力。坚持不懈开展反腐倡廉活动,切实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对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违规购房、卖建房进行全面清理,切实整顿了中小学乱收费,开展了对建筑市场、药品市场的专项治理。重点查处了公车公款钓鱼、大操大办宴席,加强企业负担、公路“三乱”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1997年至2000年,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抓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重点专项工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通过精简会议和控制庆典活动、制止公款吃喝玩乐和公费旅游,控制新建和装修办公楼、清理纠正超标小汽车等,有效制止了奢侈浪费、挥霍公款的不正之风。坚持以查办党政领导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经济管理部门和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案件为重点,查处违纪违法案件231件,处分党员干部227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1900余万元。坚持不懈地开展了以纠正医药购销中的不正之风,减轻农民和企业负担、治理公路“三乱”和中小学乱收费为重点的纠风专项治理工作,遏制了不正之风的滋生蔓延。

2001年至2005年,南川市对违反责任制规定、不履行或不认真履行党风廉政职责并造成严重后果的21名领导干部,进行了严肃的责任追究。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并且规范行政审批权限,减少权力滋生腐败的机会,进一从源头上清除腐败的土壤,实现了党风的根本好转。连续3年在接受重庆市委、市政府工作检查中,均获得较高的评价,并被中纪委确定为党风廉政建设联系点。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