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铭记历史 开创未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7-05-17 11:16:08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吴伟锋

  9月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个讲话高屋建瓴,鼓舞人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彰显了中国人民铭记历史的集体意志。习近平总书记一开篇就指出:“今天,是一个值得世界人民永远纪念的日子。70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从1931年到1945年日本发动的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灾难,中华大地赤地千里、生灵涂炭、饿殍遍野。面对日本侵略者,中国人民没有屈服,而是在中国共产党号召和引领下,同仇敌忾,共御外敌。经过14年的浴血奋战,中国人民付出了伤亡3500多万人的沉重代价,彻底打败了日本侵略者,赢得了抗日战争伟大胜利。在那场战争中,中国人民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国家层面把人们带入历史的时空,让人们去认识历史、感受历史、触摸历史,从而强化了全社会关于那段血与火的历史记忆,使人们铭记那场伟大胜利。

  表达了对抗战志士的崇高敬意。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国家“向全国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老同志、爱国人士和抗日将领,向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作出重大贡献的海内外中华儿女,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支援和帮助过中国人民抵抗侵略的外国政府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一寸山河一寸血,千万青年千万兵。抗日战争中,无数中华儿女冒着敌人的炮火共赴国难,千千万万爱国将士浴血奋战、视死如归,各界民众万众一心、同仇敌忾,奏响了一曲气壮山河的抗击日本侵略的英雄凯歌。他们中有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一批抗日英烈,有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及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还有很多连姓名都没有留下的先烈。同时,也有很多国际友人支持中国抗战。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蕴含着党和国家对抗战英雄的最高礼赞,承载着中华儿女的对抗战志士的爱戴和敬意,这既缅怀先烈,又激励后人,使人们继承先烈遗志,弘扬英雄精神,更好地建设伟大祖国。

  展示了中国维护和平的坚定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他当众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抗日战争,从一开始就具有拯救人类文明、保卫世界和平的重大意义。战争的胜利,捍卫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发展的文明成果,捍卫了人类和平事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世界形势复杂多变,仍很不太平。世界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鲜明地表明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的立场,表明了中国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可以说,这是一次宣扬书,再一次向世界表明了我们的态度,发出了我们的声音。

  增强了中国人民开创美好未来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创造了具有5000多年历史的灿烂文明,也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加灿烂的明天。”纪念中国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更好地把握今天的生活和未来的方向。今天,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民主政治不断健全,文化日益繁荣,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奋勇前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更加激发了广大人民的爱国热情,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振奋了民族士气,这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作者吴伟锋是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网络宣传一处副处长)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