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河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国家意识在抗日战争中的作用和启示

2017-05-17 12:29:45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朱文通 王小梅 把增强

  国家意识是公民基于对自己祖国的历史、文化、国情等的认识和理解,逐渐积淀而成的一种国家主人翁的责任感、自豪感和归属感。近代以来,在中国人民反抗外来侵略和寻求民族独立的过程中,中国传统的家国情怀逐渐转变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内容的国家意识。特别是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以爱国主义为旗帜,领导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使广大爱国者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洪流之中,国家意识空前高涨。

  国家意识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历史作用

  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近百年来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是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民族抗战胜利的法宝,而中国共产党在制定统一战线政策及实施过程中对国家意识的阶级性、民族性的兼顾则是其成功的保障。

  国家意识推动了各党派联合抗战。1935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发表《为抗日救国告全国同胞书》(即《八一宣言》),号召全中国人民动员起来,停止内战,一致抗日,标志着我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基本形成。这一主张获得了民主党派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以“团结全国救国力量,统一救国方策,保障领土完整,图谋民族解放”为宗旨,支持中共的团结抗日主张。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于1936年2月发表了《“组织反日阵线”提议宣言》,表达了同共产党合作的诚意。1936年7月15日,沈钧儒、章乃器等民主人士联名发表《团结御侮的几个基本条件与最低要求》,要求国民党联合红军,共同抗日。卢沟桥事变爆发后,日军全面侵华。1937年7月8日,中国共产党向全国发出通电,号召全国人民、军队和政府团结起来,筑成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抵抗日本侵略。在中共和各民主党派的积极努力下,全国抗日浪潮风起云涌,为大势所迫,7月17日蒋介石发表抗战宣言。9月22日,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发表《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次日,蒋介石发表谈话,第二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此后,在中国共产党的推动下,各民主党派积极参与进来,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维系作出了重要贡献。

  国家意识促发了各民族、各地区团结抗战。1937年8月,中共中央发布《抗日救国十大纲领》,提出“动员蒙民回民及其他一切少数民族,在民族自决和民族自治的原则下,共同抗日”。1938年10月,毛泽东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的报告中,更具体地提出了团结抗日的民族政策,主张各少数民族与汉族有平等的权利,尊重少数民族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纠正大汉族主义等。六中全会通过的政治决议案还将“团结中华各民族(汉、满、蒙、回、藏、苗、瑶、彝、畲等)为统一的力量,共同抗日图存”规定为一项紧急任务。在中共民族政策指引下,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北方的满族、朝鲜族、蒙古族、回族,新疆的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西藏的藏族,云南的白族,贵州的布依族、土家族,海南的黎族,台湾的高山族等,秉持着质朴的国家意识,以各种方式支援或参与抗日救亡斗争。许多少数民族还直接组织抗日武装,同日本侵略者英勇搏斗,为抗日战争的坚持发展和夺取最后胜利作出了伟大贡献。

  国家意识激励广大爱国者奋不顾身地投入到抗日战争的洪流之中。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提出全面抗战路线,依靠全民族的力量进行抗战。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其动员规模之广大,投入人数之众多,在历史上是空前的。在国家意识引领下,敌后战场和正面战场形成了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略局面。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铁骨铮铮、视死如归,奏响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一批抗日将领,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等众多英雄群体,是中国人民不畏强暴、宁死不屈的杰出代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全民族抗战的胜利,是全体中华儿女的荣光。

  国家意识在抗战胜利中作用的启示

  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总结国家意识在抗日战争中发挥的作用,阐发国家意识之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启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继续维护好各党派、各民族、各团体及各界爱国人士的团结合作,共同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在国家意识推动下,中国共产党秉持民族大义,担负起救亡图存的历史重任,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华民族团结一心,义无反顾投身到这场关系民族生死存亡的伟大斗争中,以顽强奋战和巨大牺牲,粉碎了日本侵略者的阴谋,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彻底洗刷了近代以来的民族耻辱,为中华民族的历史揭开了崭新的一页。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系统阐发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思想。事实证明,国家意识在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今天,各党派、各民族、各团体及各界爱国人士更需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抗日战争爆发后,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国家意识逐渐觉醒,经过浴血奋战,最终赢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逐渐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一个极度贫弱的旧中国建设成一个繁荣昌盛、充满生机活力的新中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已经在这条道路上走了30多年,历史证明,这是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富民强国的正确道路,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在前进的征程上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已然融入新时代的国家意识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内容的国家意识下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中华民族的复兴、国家的繁荣强盛,会越来越证明这一选择的正确性。

  时刻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维护国家安全和世界和平。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我们在纪念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同时,更应铭记国人经历的那段苦难,以及国人为了摆脱苦难而作出的英勇抗争。虽然我们现在身处和平发展环境,但对于威胁和平发展的暗流涌动也要保持必要的警惕。要把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转化为国家意识,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实现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是和平,不是动荡;是机遇,不是威胁。”历史上的中国,曾经为人类文明作出巨大贡献,而今,“一带一路”建设更是成为实现世界共同发展、人类文明共同进步的重要一环,是中国人民为人类发展作出的又一贡献,是新时代国家意识在国际事务和重大举措中的体现、升华和崭新拓展。

  (作者单位:河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