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杨祖荣: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重大贡献

2017-05-17 12:30:47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写在前面

  思考二战,有两则关于中国的假设:

  假如没有中国,二战是何结局?“假如没有中国,假如中国被打垮了,你想有多少个师团的日本兵,可以调到其他方面来作战,他们可以马上打下澳洲、打下印度……”这是1942年,美国总统罗斯福的回答。

  假如中国当时富强一些,二战会怎样?“我们就不会有第二次世界大战而是第二次欧洲大战——中国能够阻止日本侵略或者打败日本……我们和整个世界,一个多世纪以来,已经为中国的弱小付出了惨重的代价。”这是国外某智库报告得出的结论。

  历史不能假设,但假设可以帮助人类总结昨天、思考未来。

  在那场实力不对称的战争中,中国军民不仅把日本侵略者赶出了家园,也为扭转二战战局、夺取全面胜利作出历史性贡献。

  战后,因为意识形态差异和冷战等原因,中国抗战的历史贡献被西方轻视、忽略,中国渐成一个被遗忘的盟友。“世界欠中国一笔战争债。”英国历史学者拉纳米特在《纽约时报》撰文,呼吁西方给中国抗战一个公正评价,在那场战争中,是东西方一起抗击了有史以来最黑暗的邪恶力量。

  我们绝不能遗忘:那些被侵略者蹂躏的苦难岁月,那些在抗战中牺牲的无数英灵……

  我们也不应被遗忘:没有中国浴血抗战,改写的可能不仅是二战的结果,还有人类历史的走向。

  歪曲的历史,启示不了未来,还会毒害人类心灵。捍卫历史的真实,人类才能共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贫弱的中国率先开辟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以英勇抗战和巨大牺牲粉碎了东西方法西斯合流图谋

  当七七事变爆发,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时,中国并不被国际社会看好。从甲午战争到九一八事变,日本总能得手。丛林法则在当时的世界大行其道。一个尴尬例证,作为九一八事变产下的怪胎,伪满洲国这样一个傀儡政权,竟先后得到23个国家的承认,包括苏联、德国等。世界上一些媒体认为,中国这一次被强大的日本宰割,不过是历史惯性的继续。

  一些西方列强头面人物也判断,中国抗战必败。英国首相张伯伦在内阁会议上扬言,中国将会成为第二个埃塞俄比亚。法国总理达拉第曾对中国驻法大使顾维钧说,中日战争初起时,“绝大多数人认为中国很快会屈服”。

  英美等国害怕引火烧身,对日本的侵略行径只是口头上做了“温和”的指责,没有采取任何制裁措施。美国还趁机大做军火生意,发了一笔战争财。

  列强们对日绥靖主义甚嚣尘上,甚至放言中国将再次沦为大国博弈牺牲品。英国等借调停中日战争为名,策划“东方慕尼黑”阴谋,企图让捷克斯洛伐克悲剧在中国重演。一时间,“隔岸观火,坐收渔人之利”的舆论,纷纷登场。

  这些误判,不仅源自帝国主义旧思维,关键在于他们忽视了此时此刻中国的一个重要现实:面对日本法西斯的,是一个觉醒了的中华民族。尤为关键的是,中国共产党成为全民抗战的中流砥柱。

  凝聚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抱定“血战到底、抗战到底”的信念,中国军民开辟了世界上第一个反法西斯战争主战场,粉碎了侵略者“三个月解决支那事变”的美梦。

  因为装备的巨大差距,中国军民平均每搏杀一个敌人,要付出数倍乃至十数倍的代价。淞沪会战、徐州会战、太原会战、平型关大捷……每一仗,败,败得惨烈;胜,胜得惨烈!整连、整营的中国军队全部打光,并不罕见,甚至还有整师牺牲。

  日本一击不成,再击、三击仍未奏效,不得不一再增兵。据日本军方资料记载,从1937年到1940年,日本投入侵华战争的陆军兵力,分别占总兵力的88%、94%、83%、78%。中国战场长期牵制和抗击了日本军国主义主要兵力。

  征服中国,再以此为战略基地,南进南洋、北进苏联远东地区,称霸亚太,这是日本既定政策,也是德意日轴心国制定的“东西对进”战略协同计划。但由于深陷中国泥潭,处处受到中国抗日战场的掣肘,日本进退维谷,失去战略主动。

  1939年9月欧战爆发,由于陆军主力被钉死在中国战场,难以分身,日本政府被迫声明,“帝国不介入,专注于中国事变”,暂时采取观望的态度。

  德国进攻苏联时,与日本约定“从东西两面夹击苏联,在西伯利亚铁路上握手”。但日本因无法从中国战场调兵被迫放弃该计划,使苏联避免了两面作战威胁,得以从东线抽调大量兵力到西线,最终逆转战胜德国法西斯。

  日本北上无从谈起,南进也是一再推迟。1940年5月,德国横扫欧洲,英法自顾不暇,日本认为南洋一带已成为英法无力防御的“真空地带”,是南进良机,叫嚣“不要误了公共汽车”。

  然而此时,中国战场牢牢牵制住了日军主力。正面战场,桂南会战、枣宜会战、豫南会战先后打响;敌后战场,八路军的百团大战更是给日军狠狠一击,毙伤日伪军25000余人,侵华日军华北方面军称此战为“掏心战”,此后集中兵力疯狂扫荡敌后根据地。

  由于无法从中国战场脱身,日本南进计划只好搁置。等到1941年12月,日本孤注一掷发起太平洋战争时,其70%的陆军和部分海军还深陷中国战场,大量兵力不能调往太平洋战场,为美英等国争取了巨大的战略利益。

  “如果日本进军西印度洋,必然会导致我方在中东的全部阵地崩溃。而能够避免上述局势出现的只有中国。”英国首相丘吉尔的担忧,并未成真。中国战场牵制了日本陆军主力,使得日、德两军中东会师计划化为泡影。

  世界开始发现,中国战场价值巨大,在战略上策应和支持了盟国作战,配合了欧洲战场和太平洋战场的战略行动,打破了德意日法西斯战略配合的企图。

  事实一再证明,中国对战胜日本法西斯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是夺取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关键因素。中国战场成为日本侵略者的“坟场”。抗日战争中,中国军队共毙伤俘日军150余万。

  历史无法忘记,为消灭法西斯,中国付出了巨大牺牲。军民伤亡高达3500多万,其中军队伤亡380余万,占各国伤亡人数总和的三分之一;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多亿美元。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丰碑上,镌刻着伟大的中国贡献。

  顽强不屈的中国鼓舞了各国人民战胜邪恶力量的信心,促进了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形成

  1931年侵占中国东北后,日本不断将战事升级,一次次突破国际公约的限制,打破一战后确立的凡尔赛—华盛顿国际体系,这让法西斯势力摸透了绥靖主义者的底牌。

  日本在中国的“成功”,刺激了德、意法西斯的侵略野心。“日本毫不费力地就获得富饶新领地,这对意大利和德国纳粹并不是不起作用。东北事件引起一连串的侵略,最终导致二战。”美国史学家斯塔夫里阿诺斯评论说。

  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德、意法西斯蠢蠢欲动,在欧洲、非洲兴风作浪。

  1935年10月,在英法暗示不会干预情况下,意大利出兵非洲埃塞俄比亚王国,并在7个月后吞下这块眼中“肥肉”。

  1936年7月,西班牙内战爆发,德、意法西斯支持弗朗哥政权上台,残酷镇压反法西斯的民主进步力量,掀起阵阵腥风血雨,这次战争被视为二战前奏。

  出于重新划分势力范围、称霸世界的共同要求,野心膨胀的东西方法西斯开始合流,加强在对外侵略战争中的协同合作。1936年11月,德日签署《反共产国际协定》。一年后,意大利也加入协定,德意日三国轴心正式形成。

  侵略正成为一种传染病。“世界上无法无纪的传染病确实正在蔓延着……社会应联合起来对患者实行隔离,不使疾病蔓延。”1937年10月,美国总统罗斯福发表著名的“隔离演说”。他看到了日本侵略带来的扩散效应,但并未采取行动予以制止。

  此时,东西方法西斯举起了合伙征服世界的屠刀。继日本挑起侵华战争之后,1939年9月,德国法西斯闪袭波兰,英法对德宣战,二战全面爆发。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波兰覆亡。

  进入1940年初,欧洲战局急剧恶化,局面一发不可收拾。4月9日,纳粹德国挥师北欧,先是占领丹麦,继而打退英法远征军,吞并挪威。5月10日,德军入侵西欧,荷兰、比利时、法国先后投降。

  纳粹德国“闪电战”取得的系列胜利,改变了欧洲乃至世界的政治形势。号称拥有欧洲大陆最强陆军的法国,竟在6个星期内丧师亡国,使得世界法西斯和反法西斯力量对比和战略态势发生巨大变化,法西斯一时无比猖獗。

  欧洲战场乌云笼罩,风雨飘摇。东方主战场的一举一动,牵引着世界关注的目光。中国战场的走向,决定着世界反法西斯阵营的前途和命运。

  令世界正义力量敬佩的是,中国抗战大旗始终不倒,独自支撑着远东抗击法西斯的艰难局面。“中国若崩溃,将是世界灾难。”一位西方政治家如是感喟。

  中国抗战开展时间最早,持续时间也最长,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楷模。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这笔精神财富不仅属于中华民族,也属于人类一切正义力量。中国军民身上展现出的伟大抗战精神,为各国人民增添了战胜邪恶力量的信心。

  当德国飞机狂轰滥炸,悲观情绪弥漫英伦三岛时,丘吉尔向英国人民提出“效法中国”,盛赞“中国人民之奇异实力”;当德国纳粹大军兵临莫斯科城下,斯大林为鼓舞苏联军民士气,也同样提出“以中国为榜样”的口号。

  美国总统罗斯福也特意致电中国政府,对中国抗战表示钦佩,称赞中国人民“在十分不利的情况下,对于在装备上占极大优势的敌人进行了差不多五年坚决抗击所表现的顽强,乃是对其他联合国家军队和全体人民的鼓舞。”

  中国抗战不仅鼓舞了世界人民反法西斯的斗志,同时也率先打破了法西斯凝固的坚冰,开通了世界反法西斯力量大联合的航路。

  许多史学家称,在人类文明危亡的关口,中法两个国家的典型表现,改变了世界历史的走向。法国败降迫使美英痛下决心,抛弃幻想,订立共同战略,全力准备应对法西斯的战争。而中国抗战的长期坚持,则限制和破坏了轴心国的战略配合,抑制了东西方法西斯祸水蔓延的势头,支援了盟国的战略,促进了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形成。

  1942年1月1日,中美英苏四国领衔26个国家在华盛顿签署《联合国家宣言》,标志着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正式形成。这其中的中国贡献,彪炳千秋史册。

  为自己的家园也为人类的和平与正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场上到处都有中华儿女的流血牺牲

  1942年1月,日军入侵缅甸,驻缅英军节节败退。“缅甸若是失守,那就惨了。这样会使我们同中国人隔绝。在同日本人交战的军队中,中国军队算是最成功的。”形势危如累卵,一向自视甚高的英国首相丘吉尔,不得不把求助的目光投向中国。

  尽管自身困境重重,但中国毅然应英国请求,派出10万精锐入缅作战。这是甲午战争之后近半个世纪以来,中国第一次出兵援助邻邦抗击侵略。

  中国远征军打出了国威和军威。仁安羌一役,远征军新编第38师第113团,大胜日本常胜军第33师团,救出被围困的英军7000余人,以及被俘的英军官兵、美国教士和新闻记者500余人。英国《泰晤士报》赞扬中国军队“以少敌众,英勇果敢,将使盟军之战绩,益增光辉”。

  首次入缅作战,因为盟军配合不力等原因,中国远征军虽然打了一些胜仗,但最终还是难挽败局,5万将士魂留他乡,其中大部分是在撤退途中穿越野人山时牺牲的。

  1943年10月开始,中国驻印军和中国远征军再次出国作战,与美军一道实施了缅北和滇西反攻,歼灭日军4.9万余人,收复失地8.3万平方公里,成功打通中印公路,有力配合了印缅战场和太平洋战场盟军的反攻。

  为自己的家园而战,也为人类的和平而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场上,到处都有中华儿女的流血牺牲,展现出了中华民族的责任与担当。

  1944年6月6日,决定法西斯德国命运的诺曼底登陆战打响。鲜为人知的是,在英国海军实习的21名中国留学军官,也参加了这次载入史册的战役。

  在壮烈的诺曼底登陆战中,英国巡洋舰、驱逐舰、战列舰,乃至航空母舰上,都有中国军官的战斗身影。作为舰上普通一兵,他们担任主攻和掩护任务,自始至终参与了作战行动。中国军官的战斗精神,令盟军战友感叹,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在波澜壮阔的苏联卫国战争战场上,也活跃着许多中国人的身影。当时在苏联的中方工作人员,都积极参与了卫国战争,有的甚至赴前线浴血奋战。在苏学习的中国革命者的子女,也以各种形式支援苏联对德作战。李富春和蔡畅的女儿李特特,参加了后备军,还曾获得“轻机关枪手”证书的奖励。

  抗战期间,中国自身异常困难,但仍然尽最大可能为朝鲜、越南等亚洲国家和民族提供支援,帮助他们抗日,成为他们最信赖的朋友。

  正如缅甸访华团团长吴巴伦指出,中国的抗战“为东方和平独立神圣伟大之工作”,中国“所负使命,有如合众国之在美,苏联之在欧”。中国当之无愧地成为亚洲抗日斗争的中心和东方反法西斯战争的坚强核心。

  正义的事业凝聚人心。中国抗战,也得到了世界的支援。2000多名苏联飞行员参加了援华志愿飞行队;陈纳德率领美国飞虎队,转战中缅印战场;中美共同开辟喜马拉雅“驼峰”航线,将战略物资源源不断输往中国战场;更有不远万里前来中国救死扶伤的白求恩、柯棣华等外国医护人员。“不同肤色、不同民族、不同国籍的民众凝聚成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筑起力挽狂澜的钢铁长城”。

  人类永远是命运的共同体,强大的中国正为维护亚洲乃至世界和平做出更大贡献

  甲午战争,日本获得巨大战争红利。此后,更加迷信武力的日本,几乎每隔10年左右,就发动一次较大规模的对外战争,从战争中不断获取新的利益,给亚洲、太平洋地区带来连绵不断的动荡、战火。

  历史经验昭示,维护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需要强大的中国。中国也为世界和平正义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正如习主席深刻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给我们留下的最宝贵的启示,就是必须毫不动摇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民族尊严绝不允许任何势力侵犯,同时任何力量也不能动摇我们坚持和平发展的信念。”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70年前的战争告诫世人,丛林法则不是人类共存之道,强权独霸不是人类和平之策;和平、合作、共赢才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永恒主题。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面对当今世界大势,中国富有远见地提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二战后的历史发展也启示人们,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过去,停留在殖民扩张的旧时代里,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老框框内。中国绝不做损人利己、以邻为壑的事情。一个愈益强大、更加自信的中国,正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中国军队开始走出国门,向世界展示中国负责任、愿担当的大国形象。

  “中国蓝盔”已成一张和平的名片。目前有2700余名中国官兵正在刚果(金)、黎巴嫩、南苏丹等9个任务区为和平执守,这一维和兵力在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居首。迄今为止,中国已累计派出维和官兵3万余人,有10名官兵在执行任务中牺牲。

  “中国救援”展现一个大国的担当。今年3月,也门战乱升级,中国海军舰艇不仅高效快速完成撤离本国公民任务,还帮助200多名外国公民安全撤离;今年4月,尼泊尔发生大地震,中国军队闻令而动,先后派出工兵、医疗等多支多批次专业救援队,携带先进装备器材,飞赴尼泊尔震区紧急救援。

  “中国情怀”诠释一个民族的仁爱。在抗击埃博拉病毒的全球性战役里,中国坚定地与非洲兄弟站在一起,不离不弃。自去年9月起,中国军队先后派出6批援非抗击埃博拉医疗队,累计收治接诊患者938例。感动万分的非洲民众,编起歌谣唱到:“别人因埃博拉走了,中国因埃博拉来了。”

  中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将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坚决捍卫中国抗战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坚决维护战后国际秩序,决不允许否认和歪曲侵略历史,决不允许军国主义卷土重来,决不允许历史悲剧重演。

  中国正有力地告诉世界:我们将以史为鉴,加快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不断壮大和平的力量,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