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邓颖超与红岩精神

2017-05-17 13:35:55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石大姚

  关键词:邓颖超;红岩精神;抗日战争时期

  邓颖超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她出生在中国历史上最痛苦、屈辱的时代,几乎是20世纪的同龄人,亲身经历了并参与了20世纪中国的诸多风云变幻。在抗日战争时期,邓颖超和周恩来并肩战斗在国民党统治区,与革命志士共同谱写了红岩精神。

  一、红岩精神的见证者

  1939113日,中共中央电复,根据周恩来等建议,批准周恩来、博古、凯丰(何克全)、吴克坚、叶剑英、董必武为南方局常委,并指示江西、上海工作归南方局管辖。16日,南方局向中央报告领导干部分工情况:周恩来为书记,负责统战工作;博古负责组织部;凯丰负责宣传部及党报工作;叶剑英负责联络工作;吴克坚负责新华日报;邓颖超负责妇女工作委员会。至此,南方局在重庆正式成立。

  在南方局存在的八年当中,邓颖超秉持着中央“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的方针在重庆、成都等各地奔波努力,领导妇女运动,负责统战工作,救济难童,组织成立南方局妇委,多次参加国民参政会、妇女国际会议,领导南方局妇女组主编《妇女之路》,在《新华日报》上多次发表文章分析抗战局势、谈论妇女运动问题、呼吁坚持统一战线等,为中国的革命事业呕心沥血,用其在革命实践中表现的政治智慧、政治品格、宽广胸怀丰富着红岩精神的内涵。从1939年南方局的成立,到1985年重返红岩,提笔写下“红岩精神,永放光芒”八个大字,她见证了红岩精神的孕育、发展的全过程,与红岩精神结下不解之缘,是名副其实的红岩精神的见证者。

  二、红岩精神的贯彻者

  红岩精神是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以周恩来同志为首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办事处在歌乐山麓、嘉陵江畔与反动势力作斗争,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斗争实践中,用热血与生命锤炼、培育、形成的崇高革命精神。红岩精神的内涵十分丰富,具体包括刚柔相济,锲而不舍的政治智慧;“出淤泥不染,同流不合污”的政治品格;以诚相待,团结多数的宽广胸怀;善处逆境,宁难不苟的英雄气概。邓颖超同志在这一时期的英勇作为将这些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

  (一)领导妇女运动,建立妇女抗日统一战线。

  抗日战争时期,邓颖超在国统区积极领导妇女进行抗日救亡活动,组织救济难童,坚定贯彻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其一生的画卷中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笔。自中共中央南方局成立了南方局妇委以后,邓颖超便任其主要负责人,具体领导妇女抗日救亡运动。在《对于现阶段妇女运动的意见》中,她从中国妇女运动历史的高度分析了抗战时期妇女运动的新阵容,包含了所有主张抗日的全国各阶级、各阶层、各界的广大妇女,阐述了当前妇女运动的方针是“建立抗日统一战线的妇女运动”。她提出“在抗日利益高于一切、民族利益高过一切之下,过去妇女运动中存在的一些派别成见、门户狭隘等等观念自然就易于冰消释除,从而在积极的方面提高妇女的政治水准、政治素养,生活更加政治化,社会化,则更可提高妇女的团结,逐渐减少消除一些弱点与缺点。”邓颖超怀着这样的信念,开始在大后方进行妇女工作。为了建立抗日统一战线的妇女运动,她不仅在重庆领导妇女运动,还到成都、华南等地指导、推动妇女运动的开展,努力开拓妇女抗日统一战线重要阵地。在四川妇女运动中,邓颖超积极组织抗日救亡宣传活动,参与创办了数十种妇女刊物,成立了成都、重庆妇女联谊会等妇女社团组织。在邓颖超等同志的号召与指导下,四川妇女参军参战、慰劳伤兵,募捐义卖,支援前线,抢救保育难童。仅抗战的前两年,妇女界捐献前方的资金达500万以上,1943年发起捐献“妇女号”飞机募捐运动,各地妇女积极响应,至9月已捐国币260余万元,计献飞机13架。

  在建立抗日统一战线的妇女运动过程中,邓颖超清楚地认识到培养一批妇女运动的骨干才能更好地开展妇女抗日救国运动。很快,她将史良、沈兹九、曹梦君、罗叔章、杜君慧等一批妇女运动的积极分子集合到她的身边,提出了抗战时期开展妇女运动的方针、任务,扩大和充实了妇女抗日统一战线的阵容,促进了妇女抗日救国运动的快速发展。庐山谈话中,就建立全国统一的妇女组织这一问题,她想到国民党可能利用这个机构垄断、取消、吃掉其他妇女组织,因此在发言中特别指出,建立全国统一的组织,不是取消原有的妇女团体,而是有统一的工作纲领和工作计划,有定期的集体讨论,交换各界妇女团体的意见和经验,有统一的工作步调等。她强调它应是包括各党各派各界各省各区妇女代表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妇女组织,赞成以“新运妇指会”作为全国性妇女机构,但是必须切实加以改组、扩大。在这次会议上,邓颖超表现出有团结各界妇女共同抗日的政治家风范,落落大方,政治上即坚持原则性,又有灵活性,展现出了刚柔相济的政治智慧。

  (二)救助难童,培育后代。

  日本侵略军全面侵华后,在中国的大地上,无数人家破人亡。千千万万的儿童沦为乞丐,露宿街头,饥寒交迫,挣扎在死亡线上。邓颖超将这一切看在眼里,焦急地思考如何救助这些难童,保护好祖国的未来。1938124日,她与李德全、蔡元培等人召开了发起人会议,成立了战时儿童保育会筹委会。为了这一工作开展得更顺利,邓颖超邀请宋美龄出面主持战时儿童保育会的成立大会。310日,在汉口圣罗易女中,召开了中国战时儿童保育会成立大会。保育会成立后,立即邀请各地知名妇女成立战时儿童保育会分会。短短几个月,就有广东、江西、安徽、广西、贵州、湖南、成都、陕甘宁等地成立分会,分别指导各地救助难童的工作。邓颖超对抢救难童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当武汉吃紧、战火迫近时,邓颖超组织、领导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努力抢救几千名难童,分批送去四川。中国战时儿童保育会总会先后在各地建立了五十三个分会,共抢救、教育了三万多名难童,保育会工作一直坚持到抗战结束。邓颖超作为常务理事,一直关心、支持着这项事业,为新中国培养了大批人才,如国务院总理李鹏,著名画家伍必端,著名作曲家杜鸣心等。

  除了推动组织中国战时儿童保育会,邓颖超还在《新华日报》上不断发表文章,呼吁各地各界的人们去关心儿童,保护儿童。在《保护儿童》这篇文章中,邓颖超提到儿童是民族的幼苗,是民族的延续,是我们下一代的国民。所以,儿童的问题,是一个有关社会和民族的重大问题,应该得到社会国家极大的同情和重视,是需要及时采取一些必要的措施的。邓颖超关心着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关心他们的温饱、身心健康。虽然她失去了当母亲的机会,但是她却拥有了千千万万个孩子,听到了无数“邓妈妈”的叫声。她的这颗注重爱护后代、培养后代的心,展现出其拥有着长远的目光,散发着母性的光辉。

  (三)坚持统一战线,坚定理想信念。

  加强同国民党的联络,维护国共合作,巩固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争取抗战胜利,是南方局最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一个范围广泛、情况复杂、矛盾尖锐,但又在共同抗日的总目标下实行合作的庞大阵营。南方局的中心任务,就是代表中国共产党,背靠解放区,立足国民党统治区,与各方力量打交道,致力于维护、巩固和发展这一战线。为此,周恩来在1940104日提议建立统一战线工作委员会,全面负责南方局所辖区域内统一战线工作。作为周恩来的妻子,邓颖超始终全力支持着他的统战工作;作为统一战线工作委员会妇女组负责人,邓颖超牢记党交给的任务,积极领导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妇女运动;作为一名杰出的女参政员,邓颖超在国民参政会上抓住每一次机会,用心阐述着抗日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

  1939419日,邓颖超在《新华日报》上发表了《实施精神动员与坚持抗战到底》一文。文章中,她批判了汪精卫的倒行逆施,肯定了国民精神动员的重要性,指出国民精神动员,是全国动员的一部分,以有组织之精神,在全国人力、物力、财力的基础之上,去发挥有组织的人力,利用有组织之物资,以达到国家当前之需要。邓颖超站在了国家的高度,客观分析了国民党方面提出的国民精神动员活动,肯定了这次动员的积极性。1942年,邓颖超为纪念妇女节,在《新华日报》上发表了题为《动员太平洋上各国妇女—积极参加各民族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文章,以此来动员妇女运动,建立统一战线。在文章中,邓颖超呼吁今年国际妇女节的政治任务应是:全世界妇女积极动员起来,团结起来,为着建立与参加国际反法西斯反侵略的统一战线,为着消灭世界法西斯主义而斗争!并且她从提出动员各国妇女的原因,动员的基础条件,如何克服困难三个方面分析了当前的局势,为妇女运动指明了方向。在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方针的指引下,邓颖超一步一步地推动妇女运动,建立统一战线妇女组织,不断地坚定妇女抗战终要胜利的信念,也努力地实现着自己的理想。这也正是红岩精神的体现。

  三、红岩精神的倡导者

  在风雨如磐的岁月里,邓颖超为了实现民族独立和解放,力促抗日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坚持抗战、团结,不顾个人安危、不怕流血牺牲,以实际行动来组织并捍卫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她带着一大批流血牺牲的革命志士的精神、信念走进了新中国,却从来没有忘记与同志们一起经历的艰苦岁月,没有忘记人们救亡图存、不畏艰险的爱国精神,而且将这种精神冠以“红岩精神”的名字倡导、传承了下去。

  198510月,邓颖超回到她四十多年前出生入死战斗过的山城重庆。1012日,邓颖超参观了曾家岩纪念馆,她回忆了以前的斗争岁月。在红岩礼堂她挥笔写下“红岩精神永放光芒”八个大字,下面落款“邓颖超一九八五年十月十四日重返红岩”。“红岩精神,永放光芒”的题词,让红岩精神正式冠名并传扬开去。在邓颖超离开重庆时,她深情地说,红岩的事情就拜托大家了。邓颖超的嘱咐,推动了对南方局和红岩精神的研究。在邓颖超等老一辈革命家亲自关怀下,《红岩春秋》创刊了。此后,与红岩精神有关的研究成果不断出现,“红岩精神”这四个字也频繁被当代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推崇发扬,在课堂上也成为了学生学习的重要内容。

  “春天过后不是秋,何必为年龄发愁!你的生命要与人民的事业结合起来,白发就上不了你的头!”这是七十七岁高龄的邓颖超的心态,这是她的精神境界和坚毅品格的真实写照。邓颖超的一生是为国家事业奋斗的一生,也是红岩精神发展、完善的过程。她见证、贯彻、倡导了红岩精神。这种巨大的精神财富将激励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

  参考文献:

  [1]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党史研究室编.中共中央南方局的统一战线工作[M].北京:中共党史出版社,2009.

  [2]周勇.红岩精神研究的几个基本问题[J].党的文献,2009年第2.

  [3]金凤.邓颖超传[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

  [4]邓颖超.对于现阶段妇女运动的意见[J].妇女生活,193712.

  [5]四川省妇女联合会.四川妇女运动历史资料[M].四川省妇女联合会,1994.

  [6]董振修.青年邓颖超的道路[M].天津: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1992.

  [7]邓颖超.保护儿童[N].新华日报,194344日第4.

  [8]王福坤,邓群.中共中央南方局的统一战线工作[M].北京:中共党史出版社,2009.

  [9]邓颖超.实施精神动员与坚持抗战到底[N].新华日报,1939419日第4.

  [10]邓颖超.动员太平洋上各国妇女—积极参加各民族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N].新华日报,194238日第2.

  [11]中共中央文献编研室第二编研部.我们的邓大姐[M].重庆:重庆出版社,2004.

  (作者系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硕士研究生。本文系西南大学与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联合培养研究生,2015年培育基金项目“邓颖超与红岩精神研究”,项目编号为SWUCQ20150009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民路252号 邮编:400015 电话:023-63898542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