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陈达三为国一身轻

2017-05-23 10:19:20来源:重庆党史网

 

简奕

 

三三一惨案烈士、国民党四川左派省党部监察委员陈达三。

 

陈达三是大革命时期四川国民党左派重要人物、川军宿将。

1903年陈达三考取四川武备学堂,开始了戎马生涯。1906年在保定军官学堂读书时参加同盟会,积极参加孙中山领导的推翻清政府反动统治的革命活动。为争取四川新军,陈达三回川受聘四川陆军速成学堂当教官,教军事课,后来的四川军阀刘湘等人都是他的学生。他以救国爱民的思想启发学生,宣传反清革命思想。辛亥革命后,历任川军少将参谋长,中将参谋长,与刘伯承友谊甚深。

大革命时期,陈达三服从孙中山新三民主义,与四川共产党人杨闇公、吴玉章等真诚合作,成为坚定的国民党左派,192611月在四川国民党一大上当选为国民党四川省党部监察委员。

由于陈达三是川军的老资格,与军阀部队特别是刘湘有历史渊源关系,中共重庆地委决定他做上层统战工作。他不负重托,促成了川军七军阀首领“易帜”。

192610月,广东革命政府陈维中在重庆招收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政治科第六期学员,刘湘让陈达三协助做总务工作。陈达三认为这是一项为革命培养人才的重要工作,因此并不计较职务高低,把男女考生的吃、住、用、行安排得井井有条。通过招生考试,录取了二百四十多名学员,其中有四十名女学员。学生们每人得到五元零用钱,当局并包了一艘“其春号”轮船送他们去武汉。这批学生中,有罗瑞卿、李淑宁(即赵一曼)、游传玉(即游曦)、胡兰畦、陈季让等。据陈季让和胡兰畦回忆:“陈达三是个高个儿,经常穿着一件春洋布长衫,为人忠诚老实,对同学态度和霭,平易近人,没有一点架子,大家都很钦佩他。”

1926年下半年,刘湘在重庆开办军官训练班,培训旅长以上的军官。他派陈达三负责,并聘请莲花池国民党省党部和中共重庆地委的杨闇公、李筱亭、冉钧、漆南薰等担任教官。陈达三等人利用身份之便,做川军将领的工作,使刘湘部队校官以上军官中,相当一部分人的思想有所改变。刘湘为此十分忌恨,认为陈达三是拿他的钱,为共产党办事,准备杀害他。

1926年底,泸顺起义爆发后,陈达三担任国民革命军川军各路总指挥刘伯承的驻渝代表,往来于重庆、泸州、合川、顺庆之间,协调各方面的关系并负责筹集起义军需、军械后勤供应工作。19272月,他受刘伯承委托,在大梁子(现新华路)原万国储蓄会楼上西餐厅宴请刘湘及其高级幕僚,宣布泸顺起义的理由。此时的形势已经开始逆转,刘湘等人投机革命的面目逐渐暴露,出席作陪的有杨闇公、李筱亭等人。席间,陈达三首先致词,代表刘伯承对来宾表示竭诚欢迎。接着,严正声明,泸顺起义是国民革命军的正义之举,严词驳斥各种诬蔑谬论。席间一个副官匆匆跑来与刘湘耳语了一阵,原来,刘湘的两员得力干将王陵基、兰文彬准备命令预先埋伏的弁兵登楼,突然袭击,杀害杨闇公、陈达三等人。但经验老到的刘湘,考虑到当场下毒手,难逃学生杀害老师的骂名,更担心自己也脱不了身,遭到误伤,因而责令停止。尽管刘湘依然在宴会上笑意绵绵,觥筹交错,但在私下里已经磨刀霍霍,准备镇压革命了。

“三三一”惨案当天,陈达三也是大会的负责人之一。当他正要动身赴会时,屠杀的枪声和喧闹声已经开始,他急忙赶到会场制止。他一心想着救群众,不顾个人安危,边跑边连声高呼:“不准乱开枪!”“不准乱打群众!”在五福宫外指挥暴行的兰文彬部属发现了他,开枪射击,陈达三饮弹倒下。

陈达三牺牲后,他的遗体辗转运回家乡埋葬。19873月,铜梁人民将其坟墓修整一新,除去墓背的杂草,树立了墓碑,撰刻了烈士生平事迹。人们没有忘记这位和杨闇公、刘伯承等共产党人一起策划泸顺起义,在上层统战工作和军事工作中发挥了独特作用的四川军界元老。

== 附件下载==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