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抗美援朝

2017-06-02 13:37:46来源:重庆党史网

 

新生的人民政权在与国内反动势力进行艰苦斗争的同时,还面临外部侵略的严重威胁。1950625日,朝鲜内战爆发。美国迅速出兵武装干涉朝鲜内政,并不顾中国的多次警告,越过三八线,战火直逼鸭绿江边,还出动飞机轰炸中国东北边境城市和乡村,派出海军第七舰队进驻台湾海峡。对于刚刚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来说,这是一个重大的考验。中共中央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请求和为祖国安全的需要,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重庆人民积极投入全国范围的抗美援朝运动。

19501123日,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长任白戈任主席的“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重庆分会”(即重庆抗美援朝分会)成立。分会办公室设在市委宣传部内,其成员由市委宣传部、市工会、市妇联、市团委、市青联和市群众团体及民主党派的干部组成。全市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宣传教育工作,在干部群众中广泛开展仇美、鄙美、蔑美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运动。

195011月起,各单位结合各种纪念节日、反特斗争控诉会、时事报告会、群众大会、街头宣传等形式有系统地组织时事学习。抗美援朝期间,重庆市先后组织由党政领导、军烈属代表、各界人士以及文艺团体参加的第一、二、三届赴朝慰问团和慰问文工团,组织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参加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和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的报告会。所有这些活动,群众踊跃参加,普遍受到深刻教育,提高了爱国主义觉悟。

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支援前线,是抗美援朝运动的又一重要内容。从195011月起,人民群众就纷纷自发捐款捐物支援前线。截至19522月止,全市人民自愿捐款8069.9亿元(旧币),可购买战斗机54架,超过原计划39架的37.9%。还收到零星的慰问金70亿余元(旧币),各种慰问品近10万件。这些财物凝聚了全市人民对子弟兵的深情厚意,为抗美援朝取得最终胜利尽了自己的一份力量。重庆人民还以高涨的爱国主义热情普遍订立爱国公约,展开生产竞赛,增产节约,支援前线。

全市广泛开展拥军优属活动,鼓励广大青年踊跃参军参战。据市民政局和抗美援朝重庆分会1953年的统计,抗美援朝期间,重庆先后有2696名青年参加志愿军赴朝作战,426481次立功受奖,207人血洒疆场。铜梁县的邱少云在上甘岭战役中,为了不暴露潜伏目标,任凭烈火烧身,直至壮烈牺牲,荣获特等功和“一级战斗英雄”称号,被朝鲜授予“共和国英雄”称号并获“金星”奖章及“一级国旗勋章”各一枚,成为全国人民学习的楷模。志愿军英烈的英勇事迹在家乡广为传颂,激发了后方广大群众投身于抗美援朝和生产建设事业的巨大热情,成为重庆乃至全国宝贵的精神财富。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