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人民解放军接管重庆

2017-06-02 13:28:29来源:重庆党史网

 

重庆的解放,粉碎了蒋介石集团企图建都重庆、割据西南、东山再起的图谋;标志着重庆人民受奴役受欺辱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时代的终结;标志着近一个世纪以来,重庆人民为推翻三座大山的压迫,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前仆后继,英勇斗争,最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了完全胜利。但是,由于战争的创伤和国民党反动派的破坏,解放初期的重庆面临巨大的困难。国民经济濒临崩溃,国民党政府滥发纸币导致通货膨胀,物价飞涨,多数工厂与商店处于瘫痪状态,大批人员失业;潜伏的国民党敌特和国民党政府溃退时恶意放出的大批盗匪、死囚大肆破坏;帮会势力横行,散兵游勇遍布大街小巷,社会秩序混乱,广大人民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面对如此困难局面,尽快完成接管工作、建立新的经济社会秩序是当务之急。 

在这种形势下,各级党组织为顺利接管重庆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首先是充分的干部准备。早在19497月,二野前委在南京时,中共中央就任命了重庆市及川东区委的领导成员。这些领导干部中,有些直接参加过南京、上海的接管工作,有一定的城市工作经验。与此同时,二野前委还调遣华东支前司令部的大批干部,并以此为骨干,招收上海、南京等地的进步青年学生,组成西南服务团,准备随军挺进西南,参加西南各城市的接管。二野军大也大量招收学生,为解放西南和接管建政储备了力量。二野进军途中驻湖南常德休整时,为接管重庆配备了2000多名干部。这些干部主要来自中共中央华东局、川干队、川东地下党、西南服务团及二野三兵团和二野后勤系统,是重庆接管的骨干力量。其次是对接管干部进行思想动员和政策宣传。在常德期间,二野前委召开接管干部会议,根据七届二中全会将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转到城市的精神,对接管城市的具体方针和政策作出了明确指示。刘伯承、邓小平分别在会上传达了全国政治协商会议的情况及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指示,批评了关门主义。会上,接管重庆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张霖之还专门对参与接管重庆的干部作了《关于接管城市的报告》,分析了接管重庆的有利条件和存在的困难,介绍了重庆的敌情社情,部署了接管工作的安排和步骤,对接管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作了详细的政策规定和说明。第三是川东及重庆地下党组织根据全国形势的发展和上级党组织的部署,为迎接解放和接管重庆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斗争。如护厂护校、统战和策反、组织治安维持会、控制部分敌对武装等,粉碎了敌人的破坏阴谋,为重庆比较完整地回到人民手中作出了贡献。 

这些准备工作,从根本上保证了重庆接管的顺利进行。19491130日傍晚,人民解放军从南纪门、储奇门、朝天门等处进入市区,重庆宣告解放。123日,以张际春为主任的重庆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成立。军管会接管重庆的方针,一是自上而下对旧机构及其主管人员按系统接收;二是大力发动工人、职员群众参加接管。为了做到各系统有秩序的接管,军管会下设军事、政务、财经、文教、交通、后勤、房地产等7个接管委员会和公安部,把原属国民党的中央机构与省、市机构统一划归这7个接管委员会和公安部,并由这些部门派出军事代表到各单位进行接收。在接管方法上,各接管部门根据接管对象的具体情况分别采取了不同的接管形式。对多数单位是先接后管,对直接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公用、交通、卫生、农村水利、救济等单位,则采取边接边管或未接先管的形式。 

为了广泛发动群众参加接管,市军管会成立后,主要领导人立即分头与重庆各界群众接触,使人民群众了解接管政策,从而自觉地协助接管。129日,军管会在曙楼大礼堂召开工人代表座谈会,刘伯承、邓小平、陈锡联等参加会议并讲话,大力宣传党的政策,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12日至18日,军管会分别召开学生代表、妇女代表、工商界代表等四个座谈会,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当接管工作在各部门、各领域展开后,市军管会、市委、市政府通过组织各行业工会组织、学生组织、妇女组织等,层层发动群众,派出代表参加接管工作,清点查抄物资,保证了接管顺利进行。不少厂矿企业接管刚一结束,便已恢复生产或部分恢复生产。 

为了便于统一领导,集中一切力量搞好接管,重庆在接管期间,除党务工作直属中共重庆市委领导外,其余一切权力属于军管会,令从军管会出,各项行政事务工作亦由军管会负责执行。市委对接管工作的领导主要通过军管会实现,军管会设立党组,各接管委员会和部均组建了党委会。随着接管工作的进展,19501月中旬,各接管委员会的接收工作先后告一段落,属于市政范围的旧机构,逐步归市人民政府管辖,不属于市政范围的原国民党中央及四川省的机构仍暂由军管会代管。这样,重庆市的整个接管工作仅50余天就顺利结束,堪称奇迹。重庆的顺利接管,结束了山城人民长期处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统治的历史,为彻底清除旧社会的污泥浊水,确立良好的治安秩序,进行社会改造,恢复发展生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在接管中,重庆全部官僚资本的生产资料归国家所有,成了人民的财富,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经济初步建立,从而为以后重庆的社会主义改造奠定了经济基础。 

1950123日至29日,重庆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隆重召开,标志着接管工作的胜利完成。会议代表400人,来自社会各界别、各阶层。列席及旁听代表近200人。中共中央西南局、西南军政委员会、重庆市军管会、中共重庆市委、市人民政府领导人邓小平、刘伯承、张际春、陈锡联、张霖之、曹荻秋等参加了会议。会上,刘伯承作《为建设人民的生产的重庆而斗争》的报告,陈锡联作《关于重庆的接管工作》的报告,邓小平作《团结起来,战胜困难》的报告。会议选出由46人组成的提案审查委员会,共收到提案428件,通过了关于劳动人民购买公债,召开各业座谈会协助生产,增进贸易、厉行节约,整理码头秩序等212件提案。会议选举产生了由陈锡联任主席的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协商委员会既是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闭幕后经常进行政治协商的机关,又是协助人民政府加强与各界人民联系,贯彻执行会议通过的施政方针与一切决议的机关。 

这次代表会议的召开,揭开了重庆历史崭新的一页。第一,会议代表来自社会各阶层,这是全市革命阶级和爱国民主人士大团结的标志。其广泛的代表性,说明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是人民政府联系群众的最好的组织形式。第二,会议的共同目标,就是要在重庆市进一步实现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组织并且巩固工人阶级、农民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及其他爱国人士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以动员各阶层人民的力量,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克服困难,建设人民的生产的新重庆。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