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1919年

2017-06-02 13:47:03来源:重庆党史网

 

57  《川报》首次披露北京五四运动消息,8日至16日,《国民公报》也连续报道北京学生的爱国运动情况,各界闻讯后舆情激奋,以青年学生和知识分子代表为先导,立即奋起响应。

520  川东师范、重庆联中、巴县中学等重庆各校代表数十人集会,“痛陈时弊,谋振兴之法”,最后决议声援北京学生的爱国斗争,并筹备成立川东学生救国团。

524  川东学生救国团正式成立,发表了《救国团宣言》和《哭告同胞书》,并通电全国,声援北京学生的正义斗争。川东一些县相继响应,成立学生救国团分部。628日,川东学生救国团改名为川东学生联合会,并与北京、上海等地学联及川籍旅外学生建立联系。在五四运动中,川东学联是重庆和川东地区反帝反封建的重要组织。川东学联主办的《川东学生周刊》在宣传新文化、新思想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527  四川省立第二女子师范学校学生“本匹夫有责之义”,发起组织“川东女子救国联合会”,宣称“密约不废,青岛不还,国权丧失,万劫不复”,并表示“虽弱女子,岂可坐观国亡?”

63  在川东学生救国团组织下,全市20所中小学校学生1500余人,响应北京学生罢课的宣言,举行游行警告大会,强烈要求还我青岛,惩办国贼,取消密约,抵制日货,速息内争,一致对外,并到川东道尹公署和重庆镇守使署请愿,向全国发出通电。重庆学生的爱国运动,对川东各县起了有力推动作用。綦江、长寿、江北、江津、广安、岳池等县相继成立了学生联合会或分会,投入反帝爱国的洪流之中。

612  重庆总商会召集各商帮开特别会议,商讨提倡国货,一致对外事宜。在此前后,总商会曾多次拒绝日本驻渝领事提出的维持日货的要求。各商帮拒付对日本洋行领订货银30万两。苏货帮商定出抵制日货的具体办法,规定如查出私购日货,罚款10倍,并登报宣布为公敌。

614  重庆国民外交后援会宣布成立。这是以市民为主体的反帝爱国联合团体,规模较大,与川东学联配合,在五四运动初期发挥过一定作用。

622  由商界和学界团体组成的“商学联合会”成立,宗旨是“提倡国货,维持现状,联络商学界一致进行。”主要任务是协调商学两界在抵制日货中的行动,协商处理违背约定、购销日货商人的事宜。商学联合会曾发挥积极作用,维系两界联合行动抵制日货坚持两年之久。但学生与部分商人立场时有不合,以至发生过冲突。

9月中旬  重庆留法预备学校开学,入校学生100余人,来自川东各县。这是上月成立的留法勤工俭学会重庆分会创办的学校。重庆商绅人士给予赞助,巴县地方亦给予补助。次年7月学业结束,邓希贤(小平)、冉钧、周文楷(贡植)、傅汝霖、江泽民(江克明)等83人,于827日起程离渝经上海赴法。在此前后,191911月下旬,江津、巴县、长寿、南充等地青年学生聂荣臻、帅本立、钟汝梅等35人经重庆留法勤工俭学分会帮助,由重庆起程赴法国。192011月,在广东留法学生、女律师郑毓秀的帮助下,巴县10名女青年赴法学习。此外,在这一时期赴法勤工俭学的还有酉阳县赵世炎、巫山县李季达等人。这批留法勤工俭学的青年学生,有许多人在欧洲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参加了中国共产党或社会主义青年团。回国后,有的回到四川、重庆,有的分赴各地,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9月下旬  重庆各码头工人拒绝给“联华轮”起卸日货。他们不理日本领事和巴县知事的交涉,表示:“因听学生演说我国受欺情形,愿与日商断绝交往。”部分码头工人在储奇门集会,表示以后不给日商货轮卸货。重庆工人开始参加抵制日货的运动。

1117  川东学联组织学生1000多人游行请愿,强烈要求重庆警察厅长郑贤书交出挪用公款廉价收购的80多箱日货。次日,学生将查出的部分日货运至朝天门当众焚毁。四川地方当局被迫将郑贤书撤职。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民路252号 邮编:400015 电话:023-63898542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