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1925年

2017-06-02 13:49:34来源:重庆党史网

 

 

年初  根据19245月中共扩大执行委员会《S·Y工作与C·P关系决议案》精神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组织问题决议案》,年过25岁的团员“应酌量介绍其入党”;在有团组织而没有党组织的地方,由团中央向党中央负责,领导团组织“去为党发展组织或代为进行其工作”。重庆团地委开始从团员中发展党员,杨闇公、童庸生等主要骨干首批加入中国共产党,但均留在团内工作。根据团的第三次代表大会决议,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此时,杨闇公以重庆团地委组织部主任代理秘书(书记)。

118  重庆团地委联合四川国民党组织发动成立“重庆国民会议促成会”。这是中共中央为支持孙中山提出的召开国民会议,结束军阀割据局面的主张而在全国发动的反帝反封建的人民运动的组成部分。杨闇公当选为总务部副主任,直接领导运动的开展。重庆国民会议促成会选出童庸生、邓懋修等6人,綦江县国民会议促成会选出邹进贤、霍步青等4人为出席国民会议促成会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到北京后合称四川代表团)。227日,各界群众14000多人,在打枪坝召开欢送重庆赴京代表的大会。至5月底,童庸生等部分代表返渝,向各界报告大会情况。

1  在成都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的邹进贤回到家乡积极开展革命活动,发展团员,建立了綦江团支部。

2  重庆团地委根据团中央的指示,决定加强工人工作,设立工农教习训练委员会。在工人中建立支部。329日,在重庆团地委领导下成立“劳工互助社”。该社由重庆的手工业和机械工业中的青年工人组成,成立时有会员100余人。

  重庆团地委派张珈王名(张凯)回南川工作,他吸收汪石冥、张庚白、谈如渊入团,并成立了共青团南川支部,张庚白任书记。

47 重庆各界人民在总商会隆重举行孙中山先生追悼会。追悼活动进行了一个星期。其间,重庆团地委组织了50多个演讲队,印发了70余种传单,广泛宣传三大政策和反帝反封建的主张。追悼孙中山的活动在重庆人民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415日举行的悼念游行达4万多人。

  在地方军阀政府支持下,教育界的封建顽固势力和反动报刊对革命力量发起攻击,重庆团地委和萧楚女、张闻天(192411月到四川省立第二女子师范学校任教,此时尚未入党)等进行反击,在思想舆论领域开展了一场激烈的斗争。一些革命刊物应运而生。3月底,张闻天指导川东师范进步学生创办了《南鸿》周刊;5月初,重庆团地委以平民学社名义创办了《爝光》周刊。萧楚女、张闻天等均著文宣传阶级斗争,抨击黑暗势力,支持革命运动。以上活动引起反动势力的忌恨,到5月中旬,重庆卫戍司令部下令查封《南鸿》、《爝光》,并勒令萧楚女、张闻天、廖划平限期出境。19229月到19255月期间,萧楚女两进夔门,三上重庆,播火种于巴山渝水之间,竖赤旗于重庆,他的革命活动为重庆地区党团组织的建立和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成为重庆传播马克思主义新思想启蒙运动旗手。

5  重庆团地委组织的“中山主义青年社”成立,有成员80余人。这是根据党、团中央指示,为加强国共合作的一项举措。鉴于当时四川国民党组织(中心在重庆)中右派势力庞大,排斥左派力量,重庆团地委采取多种方式组织青年,扩大左派力量,为下一步在四川正式实现国共合作作了重要准备。

  涪陵四川省立第四中学团支部发动学生开展择师运动,赶走了反动校长。国民党县政府对学生运动进行镇压。青年团员大多被开除出校。团支部暂时停止活动。8月,重庆团地委派周笙竹、秦尚恒返省四中,周吸收杨鸣皋等入团,恢复了团组织活动。12月,支部升为特支,由杨鸣皋任特支书记。

62 上海“五卅”惨案消息传到重庆,各界人民群情激奋,再一次掀起了反帝斗争的浪潮。64日,劳工互助社、平民学社、学行励进会联合各界37个团体向全国发出快邮代电,抗议英、日帝国主义的暴行,声援上海工人、学生的斗争。67日,工、学、妇女等界84团体联合组成“英日惨杀华人案重庆国民外交后援会”。在此前后,各界、各团体分别成立“大中华民国重庆工界外交急进会”、“重庆各机关、法团、学校、报社沪案后援会”、“重庆青年爱国团”、“重庆青年护国团”、“重庆雪耻团”等组织,纷纷发表声明,广泛开展宣传,组织募捐,援助上海罢工工人,发动市内英日洋行工人罢工,实行对英日经济绝交(查禁英日货物,不卖食品给英日侨民等)。并呼吁对英日强硬外交,要求收回海关,取消租界,撤除巡捕,取缔会审公廨,废除内河航行权。重庆航业公会所属的綦江、涪陵、江津、渠县、合川等沿江20余处船帮112千多工人宣布,宁愿牺牲营业,坚决对英日经济绝交,誓言:“有国无家,誓死不变”。英商隆茂洋行300多名猪鬃工人宣布辞工,高呼“愿做断头鬼,不为亡国人”。630日,各界响应上海工商学联合会倡议,举行盛大集会,参加全国公祭“五卅”死难烈士的统一行动,实行全市罢工、罢课、罢市,以志哀悼。慑于全市人民的反抗怒潮,英领事馆开始撤退侨民,英轮船也被迫停航。重庆团地委根据中央通知,加强反帝运动中的组织工作。在国民外交后援会中成立团小组,积极领导运动的开展。同时成立组织训练委员会,加强对各团体的工作,争取他们倒向革命。通过这一场反帝斗争,发展了进步力量,在部分学校和青年中成立了“学行互进社”、“怒涛社”、“破浪社”、“六九赤社”和“青年改进社”等进步组织。

72  国民外交后援会宣传队在南岸龙门浩英国隆茂行附近讲演,英国军舰上的水兵突然登岸,刺死我同胞4人,刺伤10余人,制造了“七二渝案”,激起了全市人民更大的仇恨。73日,国民外交后援会组织群众集会并抬尸游行,愤怒抗议英帝国主义新的暴行。重庆卫戍司令王陵基派兵镇压,打伤示威群众,抓捕讲演的学生,并贴出布告禁止游行和沿街讲演,禁止英日企业的华人辞工,禁止宣传“过激主义”,等等。群众怒不可遏,撕掉全部布告,并于下午6点再度集会,赴各处请愿。

75  北京、上海等地一批川籍学生到达重庆,报告英日帝国主义在上海、汉口杀害我同胞的情况。随后,成立“京、沪、汉沪汉案宣传代表重庆联合办事处”,并推动重庆各后援团体成立“重庆各界外交后援会联席会”。

79  国民党四川省临时党部在重庆忠烈祠光国学校成立。随后,又成立了国民党重庆市党部。在省、市党部执行委员中多是国民党右派分子,右派实际控制了省、市党部。

715  杨闇公、童庸生代表重庆团地委写信给团中央,要求在重庆“成立C·P”(即共产党)。

7  团中央派上海大学学生尹伯明、郑则龙回到宜宾,与郑佑之三人成立共青团宜宾小组,报经团中央批准,组织关系交由重庆团地委领导。

815  吴玉章受国民党中央委派,以四川党务筹备员名义到重庆,整顿四川国民党组织。经过吴玉章的努力,改组了国民党四川省临时执行委员会,吴玉章任组织部长。在吴玉章的指导和支持下,左派力量在重庆和四川各地迅速发展。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均以个人身份参加国民党,成为各级党部的主要骨干,从而推动了四川国民党的改组工作。10月,选出吴玉章、杨闇公、邓懋修、童庸生、廖划平、黄复生、廖竹筠(廖苏华)7人(其中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左派占6人)为出席在广州召开的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四川代表。

94  在吴玉章、杨闇公的积极筹备下,中法大学四川分校在重庆大溪沟开学。由吴玉章任校长,教职员绝大多数是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第一批招收学生300多人。这是党为培养革命力量在四川开办的一所学校,在这一时期的革命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许多学生后来成为革命骨干。

913  重庆团地委召开全体团员大会,共36人出席。会议讨论了半年来的工作情况,并选举新的执行委员会,书记杨闇公,组织部主任曾净吾,宣传部主任童庸生,学生部主任张锡俦(张锡畴),农工部主任陈秉渊(程秉渊、程子健),妇女部主任王履冰。候补委员三人:龚鹤、沈宗元、廖竹筠。

9月下旬  重庆团地委改选后,着手整顿外围组织平民学社、劳工互助社及妇女改进会,使之成为共青团联系青年知识分子、工人、妇女的坚强团体。923日,团地委致信团中央,再次要求批准成立重庆党组织,以便团组织专力进行青年工作。

10  四川省立第二女子师范学校“驱黄运动”进入高潮。因省教育厅撤换进步校长蒙才成,另委反动迂腐的黄尚毅校长,引起学生的强烈不满。同时,重庆联中亦掀起学潮,驱逐迫害学生的校长舒启元。重庆团地委因势利导,通过川东学联出面领导这两次学潮。经过“驱黄”、“驱舒”斗争,并取得胜利,打击了依附军阀当局维护封建文化的诚学会。

1010  重庆团地委为扩大宣传,反击军阀当局、国民党右派和诚学会的压迫,发起国庆纪念日反帝示威游行,以学生和工人为主体的各界群众万余人参加,沿街呼喊口号,散发传单达百余种八九万份。重庆卫戍司令王陵基先以布告禁止,继之派兵阻拦,均未得逞。在诚学会和国民党右派的唆使下,当晚即下令通缉吴玉章、杨闇公、童庸生三人。同日晚,国民党右派闯入左派掌握的光国学校,对团员赖吾辛(赖元良)殴打行凶。

111  参加在广州召开的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四川代表杨闇公、童庸生、邓懋修、廖竹筠等四人同日起程赴穗。另三名代表吴玉章、黄复生、廖划平已先期到穗。吴玉章任大会秘书长,负责会议筹备和会议期间常务工作。四川国民党在吴玉章领导和各地共青团组织的积极参与下,左派力量迅速发展,到10月中旬,在四川各地已建立国民党区分部86个,党员达8000余人,在此基础上选出的国民党二大代表7人中,左派占绝大多数。

117日、8  美国商轮“美仁号”在长寿和重庆附近江面横冲直撞,并开枪射击沿途抗议群众,先后浪沉木船四只,淹死53人(内有川军官兵24人),打死1人,伤9人,酿成“美仁轮事件”。9日,群众将伤亡人员抬到美柯克士洋行,要求抵命赔偿。美国领事被迫承认收敛死者,医治伤员。待伤亡人员搬出后,美国领事却全盘否认,并反诬一口,公然提出抗议。重庆国民外交后援会立即发表宣言,强烈抗议美帝暴行,并出版《美仁轮案专号》,揭露事实真相,派出代表团赴京向外交部交涉“美仁轮案”以及“七二渝案”问题,提出六项解决条件。重庆海关在群众压力下,扣留美仁轮。而北洋军阀政府却下令放行。重庆国民外交后援会和川东学联再次组织愤怒的群众举行抗议示威游行。运动先后持续一个多月。在军阀政府卖国政策统治下,此案不了了之。但在人民群众的反帝怒潮下,美仁轮从此不敢再行驶川江。

1128  国民党右派执委张赤父、朱叔痴等趁吴玉章、杨闇公未在渝之机,召开省、市党部联席会议,强行通过将省党部迁往成都的决定,企图将省党部置于右派控制之下。由于在省党部秘书处工作的共产党员坚决抵制,此阴谋未能得逞。右派又纠集人员于1210日闯入省党部,强行抢走印章和文件去成都。右派的破坏行为,引起各地的不满,许多县党部、区分部纷纷通电反对迁省,并否认上海国民党右派(西山会议派)伪中央。次年11日,广州国民党中央党部复电否认右派的决定,并下令停止四川省执委会职权。

下半年  一些四川籍的共产党员陆续从国外和外地回川,投入到轰轰烈烈的反帝反封建运动中。他们中许多人如冉钧、周贡植、杨伯凯(杨洵、杨道融)等在重庆活动,参加了团组织的工作。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