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1926年

2017-06-02 13:50:03来源:重庆党史网

 

年初  根据党、团中央指示,重庆党支部成立,冉钧(留法归国)任书记。与此同时,綦江党支部于124日成立,宜宾党支部于130日成立。此前,1922630日以前,四川已有王右木、周钦岳、唐伯焜三名共产党员,但未成立组织。1923年下半年,王右木在成都曾建立党的独立小组。1924年上半年,因军阀的压迫和王右木牺牲,独立小组解体。此次各地党组织的相继建立,推动了四川党组织的发展。

1  杨闇公、童庸生在广州参加国民党二大后赴上海向党、团中央汇报工作,要求在四川建立党组织,中共中央批准了这一请求。

2月底  杨闇公、童庸生、冉钧等人召集在重庆的共产党员秘密集会,正式成立了中国共产党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简称“中共重庆地委”),作为统一领导四川境内的中共党组织和党员的组织机构,直属中共中央领导。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共重庆地委领导机构,杨闇公任书记,吴玉章负责宣传(因吴玉章留国民党中央工作,改为钟梦侠负责),冉钧负责组织,候补执委李嘉仲、程秉渊。中共重庆地委成立时,重庆一地原有党员19人,从团员转为党员22人,中共綦江支部、中共宜宾支部,以及陆续建立的省内各地党组织均由中共重庆地委领导。不久,因工作需要,中共重庆地委又先后增设工委,程秉渊任书记,刘远翔、曾君杰、李介为委员;学委,杨伯凯任书记,肖华清、冉钧、李嘉仲为委员;妇委,程志筠任书记;军委,杨闇公任书记,朱德、刘伯承为委员。在中共重庆地委的领导下,重庆城区及巴县范围内相继建立了一些支部。计有:巴县国民师范学校支部,书记李嘉仲;中法学校支部,书记肖华清;巴县铜罐驿支部,书记牟万宗;巴县高店子支部,书记喻克由;江北县特别支部,何祝嵩任书记;江北县静观场支部,书记喻凌翔。同时,由于领导人员的变动,重庆团地委也进行了调整。书记由团中央指定童庸生担任,宣传刘成辉,组织张锡俦,经济(委员会)刘远翔,妇女缪云淑,学生部郑鼎勋。重庆团地委又成立教育委员会,书记刘成辉,委员有李嘉仲、冉钧、杨伯凯、罗振声、肖华清。3月,在童庸生代表党团重庆地委巡视四川各地时,书记由刘成辉代理。重庆团地委亦是全川各地团组织的统一领导机构。

2  国民党中央决定解散四川省临时执行委员会,另委以中共党员和左派人士为核心的李筱亭、杨闇公、邓劼刚、陈宣三、张克勤(杨、陈、张三人是共产党员,李、邓二人后亦加入中共)及原执委中的邓懋修、郭云楼、唐德安8人组成新的临时执行委员会,即国民党左派临时省党部,办公地点设在莲花池(习惯称为“莲花池省党部”)。西山会议派在上海成立的伪中央,此时亦派人回到重庆,于31日另成立“国民党四川省临时执行委员会”,即国民党右派临时省党部,办公地点设在总土地(习惯称为“总土地省党部”)。于是,在四川地区的国民党形成泾渭分明的左、右两派。右派省党部成立之后,联合军阀、团阀,搜罗流氓打手,欺骗落后青年,大肆进行反共宣传,不断与左派省党部制造磨擦,挑起事端,气焰十分嚣张,大革命期间两派斗争甚为激烈。

2月至4  重庆猪鬃、木工、印刷行业工人连续发生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反对老板和把头压迫。这些斗争均取得不同程度的胜利,推动了重庆工人运动的进一步发展。

318  北洋军阀段祺瑞政府下令向反对英、日等八国通牒的北京各界请愿代表开枪,当场死伤100余人。惨案发生后,全国学联急电重庆外交后援团体联席会,通报惨案真相,呼吁援助。重庆各界团体成立“北京惨案重庆国民外交后援会”,并纷纷发出通电声讨军阀政府罪行。川东学联提出“请国民政府及全国军人北伐讨段”,“断绝与北方政府的一切关系”,“组织全民需要的统一的国民政府”。

3  根据中共重庆地委的决定,从巴县、江津、綦江、涪陵、宜宾、合江、南充等地选派牛大鸣等25人去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在此前后,地委还派遣刘远翔去自贡开展工人运动;郭经阶、张翰君(陈同生)等去营山开展农民运动;输送了一批党、团员到广州参加国民革命军。

  川东党组织继续发展。四川省工会领导人、共产党员钟善辅到涪陵县罗云坝进行革命活动。他在罗云坝向青年知识分子及农民宣传马列主义,建立罗云支部,由李焕堂任支部书记。罗云党支部属成都特支领导。同时,中共重庆地委根据中共中央指示,决定将共青团南川支部转为中共南川支部,张庚白任书记。

41  各界妇女代表300余人,在巴县图书馆召开“重庆各界妇女联合会”成立大会。次日,妇联会发出成立宣言,表示“努力于中国之民族解放工作”。26日,致电广州国民政府,要求出师北伐。52日,召开追悼北京“三一八”死难烈士大会,会上沉痛揭露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压迫中国妇女的罪行。并发出宣言和快邮代电,呼吁“各界妇女联合进来!妇女参加国民革命!”、“团结着向我们的敌人――帝国主义者和军阀进攻!”号召妇女献身革命,为自由解放而斗争。

48  重庆学生联合会成立。重庆团地委组织部长、川东师范学校学生张锡俦为总务部主任,学委书记、中法学校学生郑鼎勋为组织部主任。刚自广州抵渝的李筱亭、邓懋修,《新蜀报》主笔孙卓章、周钦岳,川师教务任子勋、巴师教务李嘉仲、中法教务肖华清等参加了成立大会。

4月上旬  重庆党、团地委共同召开批评会,出席者有杨闇公、童庸生、杨伯凯、冉钧、程子健、李嘉仲、刘成辉、张锡俦、喻凌祥、吴鸿逊10人,其中多数为党、团地委负责人。批评会根据中央的指示,解决童庸生、杨伯凯之间的矛盾和误会。杨伯凯自1925年下半年从法国回国,经党、团中央介绍到重庆,在团地委领导下,协助吴玉章筹办中法学校。在工作过程中,杨伯凯与童庸生等发生意见分歧。杨主张多“研究主义”,在此基础上发展组织,开展斗争,童等主张在实际斗争中加强学习,壮大组织;杨强调集中力量办好中法学校,不欲多作其他社会工作,童等主张每个党团员应完成“团体”(党团组织)分配的各项工作。分歧中因包含一些个人意气之争,影响了工作,影响了团结。为此,批评会上开展了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会主持人杨闇公在总结时强调:“我们的同志时时刻刻都应拥护团体的统一”。

411  “綦江米案”爆发。綦江连续两年发生旱灾,米价腾贵,而地主奸商勾结军阀,大量囤积居奇,把米贩运到贵州,牟取暴利,更加重了灾情,饥民死者无数。中共綦江支部组织饥民在东溪阻止粮食外运,并将待运大米扣留,分给饥民。军阀和豪绅随即派兵镇压,枪杀饥民3人,逮捕党员和积极分子3人。后经中共重庆地委组织声援营救,被捕人员得以释放。这场斗争锻炼了群众,扩大了影响,綦江逐步发展成为当时四川农民运动最发达的县份之一。

417  在中共重庆地委和重庆团地委领导下,召开了四川劳工互助社全体大会,到会工人代表达100多人。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机构,中共党员刘远翔被选为总负责人——总务主任,中共党员曾俊杰被选为教育主任,还选出了文书主任刀炳忠、宣传主任张仁为、组织主任钟清源、调查主任徐海、庶务主任程仿尧,黄志高、李秋元被选为候补委员。劳工互助大会的召开,有力地推动了工人运动的发展。

425  重庆学生和工人讲演队在街头宣传孙中山新三民主义,突遭国民党右派分子组织的流氓毒打。川东学联和市学联负责人张锡俦等4人被打成重伤,酿成“四二五”凶殴案。重庆地委发动社会各团体开展猛烈抗议斗争,右派头领被逼认错道歉,右派处境日渐狼狈。

  国民党莲花池省党部派出一批干部到各县指导筹建左派县党部。在中共党员的参加和推动下,国民党左派力量迅速发展,各地的工运、农运、青运、妇运都有进一步发展。据省党部报告,国民党(左派)在全川已有县市党部34个,区党部81个,区分部451个,党员约八千余人。并有党报2份,党校1个,可指挥的工团9个,农会1个,学生会9个,妇女会1个和特别团体3个。

51  国民党四川省党部在重庆组织各界集会,庆祝国际劳动节,会后游行又遭到右派暴徒殴打,劳工互助社成员伤5人。同日在南川,国民党(左派)南川县临时党部召集各界人士庆祝国际劳动节,宣传国民革命和孙中山“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举行示威游行。在活动中,国家主义派寻衅挑起事端,两派发生冲突。

523  刘湘军队联合杨森部进占重庆,将长期驻重庆的袁祖铭黔军赶走。随后,刘湘将川康边防督办、四川善后督办两署从成都迁到重庆,刘湘的势力从此独占重庆。

6  在中共重庆地委领导下,革命力量同国家主义派进行了一场激烈的斗争。国家主义派以重庆及四川为基地,自1925年下半年以来,依靠军阀当局,积极反共,并向革命势力挑起争端。61日,国民党左派省党部发起在打枪坝召开“五卅”周年纪念大会,到会群众万人以上。次日,《新蜀报》在报导大会盛况的消息中,对被国家主义派控制的二女师和联中未能参加表示遗憾,两校国家主义派骨干分子竟带领一些学生冲入《新蜀报》社,将总编辑周钦岳扭出游街,进行人身侮辱。事后,重庆地委动员各方舆论和各界群众揭露国家主义派的卑劣行径。新闻界立即成立“新闻界雪耻后援会”,全川报界纷纷响应。这一斗争历时一月,最后两校教务主任被撤职,两校校长公开登报道歉,不久被迫离校。国家主义派一时在群众中声名狼藉。

6月至7  中共重庆地委为推动农运工作,以莲花池省党部名义,派出中共党员和共青团员带着《农民协会章程》到南川、涪陵、丰都、垫江、石柱、彭水等县,建立左派党部,开展农民运动。622日,又通告各学校党部,于暑假中组织党员学生返乡宣传、组织农会。26日,地委又以省党部名义,将各校返乡学生63人集中江北进行训练,以便返乡从事农运工作。省莲花池党部还以信函方式委托酉阳、秀山、黔江等县知名人士筹建国民党组织。

7  中共重庆地委为响应北伐军顺利进军,将工作中心转到发动群众支援北伐,策动川军倒向国民革命军方面。3日,重庆地委向党中央送出《四川各派军阀动态》及《四川军队调查表》的报告。9日,莲花池省党部向国民党中央提出类似的情况报告,并建议北伐军占领武汉后,应即统一川滇黔,以巩固后方。23日,中共中央发出《致重庆信》,指出,四川军人倒向国民政府,虽是投机革命,但可以分裂军阀的势力,不应拒绝。指示地委,借此机会极力扩大民众运动,派人进入军队去作政治宣传。同时提出“希望川军中发生一个左派军队,发生自己的武力”。在此前后,地委派吴玉章、刘伯承、童庸生等做川军中有进步倾向将领的工作,并派人到川军中作政治工作。同时,党中央派朱德到万县做杨森的工作(811日朱德到万县,后由国民政府任命为杨森的20军党代表兼政治部主任)。中共北方区委派陈毅回川,由重庆地委安排从事军运工作,后到合川陈书农部政治部工作。25日,陈毅到万县与朱德会合,共同作杨森的统战工作。通过这些工作,川军中一批中层将领倾向革命,其中有的被吸收为中共党员。8月,中共万县驻军党组织建立,负责人卢振纲。9月,重庆地委将驻防军队中的党员与地方上的党员合编为中共合川党小组,刘愿庵和陈毅先后任组长。

813  四川军阀首领刘湘、刘文辉、刘成勋、赖心辉见北伐军声势浩大,遂投机革命,联名发出通电,讨伐吴佩孚,宣布北洋政府一切措施无效。到9月下旬,重庆军阀见北伐军节节胜利,才表示服从国民政府,愿出兵东下。刘湘、刘文辉、刘成勋、邓锡侯、田颂尧打出川康北伐联军旗号,以杨森为前敌总司令,但实际却按兵不动。杨森在其他军阀之前已与国民政府接洽,暗中却仍与吴佩孚勾结,10月竟出兵进犯已为北伐军攻克之武汉,遭惨败后,才宣布就任国民革命军20军军长。随后,刘湘、赖心辉、刘成勋、刘文辉、邓锡侯、田颂尧等分别就任国民政府委任之军长职。同时,蒋介石又给刘湘、刘成勋、刘文辉、赖心辉另行加委,并任命刘湘为“川康绥抚委员会”主任,相互进行勾结。

  中共重庆地委派党员喻凌翔到涪陵,协助老同盟会员李蔚如开展农民运动。秋,中共重庆地委又派徐康宁、杨宇清到涪陵协助李蔚如开展农运,培训农民武装骨干。李与杨闇公、吴玉章等人的多次信函交往中,接受了马列主义。冬,经喻凌翔介绍,李蔚如加入中国共产党。同时,李在喻、徐、杨的帮助下开办了团练传习所,培训了君子镇、同乐乡、新盛镇、龙潭乡共600多人的农民军事骨干,为建立四镇乡农民自卫军打下了基础。

95  万县惨案发生。829日英国“万通”号商轮在云阳附近浪沉木船,造成中国军民死亡及财产损失,杨森下令扣留英轮“万通”号。95日,英国军舰“威警”号、“柯克捷夫”号和“嘉禾”号企图劫走该轮并蓄意炮击万县县城,打死我同胞604人,伤398人,毁民房千余间,财产损失近千万元,造成“万县惨案”。在万县杨森部工作的朱德、陈毅立即发起抗英斗争,并派人向重庆地委汇报。地委赓即发出指示。9日,党以左派省党部名义发动各界300多团体组成“万县惨案四川国民雪耻会”,发起了抗议、后援和与英经济绝交等活动。18日,雪耻会发动全市400余团体、5万余群众举行水陆两路示威大游行,开展全市罢工、罢课、罢市活动,抗议英帝暴行。16日,涪陵各界5000余人集会游行,声讨英帝国主义的罪行。19日,万县5万群众再次举行抗英大会。万县当地受雇于英人的领江、水手及其它人员,纷纷与英人绝交,拒绝为英人服务。油、盐、煤、米、肉、菜等商店,拒绝向英人供应一切生活用品,连街上的人力车、过街轿子,都不招徕英人。105日,中共中央发出《为英帝国主义屠杀万县告民众书》,在全国掀起了反对英帝国主义的斗争怒潮。通过声援万县惨案,进一步发展了重庆人民积极支援北伐的活动。万县“九五”惨案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上海、南京、天津、广州、武汉、长沙、厦门、烟台、芜湖、宜昌等地,各界群众纷纷集会游行。抗议英帝国主义炮击万县的暴行。远在东北的张学良将军也发出抗英通电,慰问万县遇难同胞。许多资本家和商人,积极支持抵制英货的斗争。万县“九五”惨案发生后,在国外也引起强烈反响。共产国际发表宣言,号召全世界劳动者切实动员起来反对英国在华暴行。农民国际、赤色职工国际等组织,也通电抗议英帝暴行。西欧各国共产党纷纷反对英国对华侵略。苏联一些城市纷纷举行民众大会,反对英舰在万县的残杀行为。朝鲜青年总同盟、朝鲜前进会、韩国革命女子会,以及驻上海的韩国青年同盟等,均通电抗议英帝,慰问万县遇难人民。法国巴黎、德国柏林及瑞士的群众,纷纷集会反对英帝国主义干涉中国,炮击万县。英国工党召集“不干涉中国”会议,反对保守党支持军舰炮击万县,英国国内成立了70个“保卫中国革命委员会”,要求调回在华军舰,取消在中国的治外法权。

910  童庸生受重庆地委委派,在上海向中央汇报四川政治军事形势,认为朱德、刘伯承可能形成自己的军事力量。中央根据童的汇报,作出8条结论,指示重庆地委,应利用四川军阀投向国民政府的机会“迅速扩大民众运动”;指出在四川有发展自己武力之可能。

9  中共重庆地委派党员尹肇舟到驻涪陵国民革命军二十军第九师政治部任秘书(后为主任),对师长郭汝栋进行统战工作,利用郭与军长杨森之间的矛盾,牵制杨森,实行“前顶后拖”的政策,削弱其对北伐军的威胁。尹建议在该师设随营军校,对下级军官进行革命教育。年底,尹肇舟根据重庆地委指示,在该部建立了中共支部,尹任军支部书记。以后,该部的中共党员增至三、四十人,刘道盛、贺守朴、胡陈杰等人先后担任过支部书记。直至1930年春,郭汝栋奉令出川,该支部在涪陵的活动才停止。

923  国民党四川省党部发表《对时局宣言》,指出“军阀不容存在于今之世”,“使军队武力建筑于人民利益之上,由武力与人民相结合,更进而使武力民众化,换言之,其武力为人民之武力,其军队则为人民之军队”。号召民众“努力各阶级的严密组织及训练,扩大联合战线”,“督促四川觉悟军人与国民革命军联合奠定全川”。

928日、29  为了策动川军北伐,筹备起义事宜,杨闇公以国民党左派省党部名义,在莲花池召集川军中左倾将领代表12人开会,提出“响应北伐会师武汉”的口号。接着又秘密召集计划起义各部,布置在其驻地顺庆(南充)、泸州、合川举行起义。决定成立国民革命军川军各路总指挥部,黄慕颜、秦汉三、杜伯乾、陈兰亭、袁品文分任一、二、三、四、五路司令。会后命令各部在驻地积极准备,待命行动。

10月中旬  经吴玉章提议,国民党中央任命刘伯承(本年5月,在重庆已经杨闇公介绍加入中共)为负责四川军事工作的中央特派员。在此之前,7月,刘伯承已由广州国民政府委任为国民政府四川军事特派员。刘伯承奔走于川粤之间,活动于四川各地,策动川军响应北伐。此时,为加紧起义准备,重庆地委先后派30多名党员到预定的起义部队和起义地区工作。

  中共重庆地委所属各级党员人数已达168人。在此前后,川东地区还相继成立了一些党的组织。8月,中共忠县支部成立,书记金泣儒。9月,涪陵党团临时支部成立,书记尹肇舟。秋,中共丰都支部成立,书记李彤辅。11月,万县建立了党组织,负责人李嘉仲。12月,江津成立了党组织,负责人曾凡觉。19272月,中共荣昌支部成立,书记吴尚周;中共长寿特支建立,书记游志修;中共涪陵城区党组织建立,书记尹肇舟,下辖罗云坝、大顺、鹤游、弋阳师范学校、女师、省立四中6个支部。开县、梁山等地也相继建立了党的基层组织。党中央派广州农讲所川籍毕业学员23人回川,并指示重庆地委分派党团员在以重庆、成都为中心的附近县开展农运工作。

11  刘伯承于月初抵渝后,中共重庆地委成立军事委员会。军委书记杨闇公,委员朱德、刘伯承。随后,杨闇公、刘伯承到合川黄慕颜部具体安排起义事宜。预定,黄部开拔到顺庆与秦汉三、杜伯乾部汇合,宣布起义;同时,袁品文、陈兰亭部在泸州起义,并到顺庆集中;共同北上消灭盘踞在绥定(达县)一带顽固投靠北洋军阀的四川军阀刘存厚部,再出陕西,与冯玉祥的国民军会合。以此次行动打破四川军阀首领们投机观望,佯称依附革命而实际按兵不动的局面,同时在起义中发展中共直接掌握的军事力量。

1121  由党领导的(通过国民党左派省党部)“重庆市总工会”成立,总工会的主要领导成员中共产党员占多数。在此之前,经过斗争,争取了工人的多数,拆散了右派控制的总工会。重庆总工会直接向武汉国民政府立案,得到全国总工会承认,声威壮大,总工会成立后,团结了工人中的多数,并注意加强女工工作。

1125日至124  国民党四川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重庆召开,正式成立国民党四川省执行委员会。到会有27县、市党部和特别区党部、妇女代表60余人。会上,杨闇公作《政治报告》、《工人运动报告》、《农民运动报告》,刘伯承作《军事报告》,李筱亭、邓劼刚合作《党务报告》,程志筠作《妇女运动报告》,成都、涪陵、宜宾等17个县、市党部和一个特别区党部到会作了《党务报告》。会议总结了一年多来四川国共合作的主要情况,提出以坚持新三民主义,发展左派力量,反对国民党右派和国家主义派,进一步发动民众支援北伐战争,深入开展国民革命运动为中心任务的工作方针。会议选举杨闇公、李筱亭、朱德、刘伯承、邓劼刚等9人为省党部执行委员,刘愿庵、廖划平、陈宣三等5人为候补执行委员,李嘉仲等5人为监察委员,熊晓岩等3人为候补监察委员。22名执临委及候补委员中有10名是共产党员。会议通过了大会宣言及惩办右派党部反动分子和加强对国家主义派斗争等议案。同时,杨闇公以国民党四川省左派党部的名义,在重庆老君庙召开军事会议,涪陵的李蔚如被选为九县联防总指挥。会议还布置了綦(江)、南(川)、涪(陵)三县的农民武装工作。

12  在中共重庆地委的帮助下,国民党左派党组织全川已有108个区党部、882个区分部,一年中增加了约四倍,左派国民党员发展到两万多人,增加了一倍多。

  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即黄埔武汉分校来渝招生。国民党中央党部派陈子中会同四川省党部,聘请肖华清、陈宣三、李嘉仲和陈子中四人为考试委员。中共重庆地委又派周贡植、任煜(任白戈)等参加工作,按中央指示,加强了政审工作,共录取男生270人,女生30人。

121  泸顺起义爆发。121日,泸州驻军赖心辉部陈兰亭、袁品文旅发动起义,打出国民革命军四川第四、第五路军旗号。3日,顺庆驻军何光烈部秦汉三、杜伯乾旅起义。5日,刘伯承自重庆赶赴合川,与黄幕颜部(川军邓锡侯部)开往顺庆。9日,起义军在顺庆召开誓师大会,刘伯承就任国民革命军四川各路总指挥,黄幕颜、秦汉三、杜伯乾分别就任一、二、三路司令。起义后不久,顺庆即遭军阀部队围攻,又因泸州起义部队未来顺庆会合,起义部队被迫退至开江。刘伯承在万县与杨闇公、朱德商量后,于19271月赶往形势紧张的泸州,在泸州成立了国民革命军四川各路总指挥部。起义期间,吴玉章在湖北同杨闇公保持密切联系,传达党中央的指示,并促使武汉国民政府下令要刘湘等停止进攻起义部队。1927年三三一惨案发生后,刘湘等军阀肆无忌惮,再次围攻泸州。在吴玉章的一再催促下,武汉国民政府授予起义部队国民革命军暂编第十五军的番号,以刘伯承为军长。起义部队坚守泸州半年,到19275月,因一些起义将领动摇,意欲投敌,刘伯承遂于516日撤离泸州,辗转到达武汉,随即接受党中央之命赴江西参加南昌暴动的准备工作。泸顺起义失败以后,泸州部队为军阀收编;开江部队一部分缩编为一个旅,东下鄂西,参加了国民革命军第六军。泸顺起义是北伐战争期间,中共在四川领导的第一次武装起义,是我党独立掌握军事力量的一次可贵尝试。

122425  重庆学生宣传队连续两天遭到国民党右派暴徒殴打,激起公愤。各校学生齐集刘湘21军军部请愿,刘湘迫不得已下令解散右派省党部。但右派国民党分子有恃无恐,仍继续活动。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