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海南全省史志资政工作座谈会召开

2017-06-05 16:36:31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52526日,海南在陵水召开全省史志资政工作座谈会暨《中共陵水历史》(第二卷)评审会。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毛志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巡视员许达民主持会议,陵水县委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室(办)各处主要负责人、各市县史志部门负责人及有关业务人员,省内党史专家等近70人参加会议。会议旨在对近年来全省史志系统资政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对《中共陵水历史》(第二卷)进行评审,以进一步推动史志工作更好地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服务。

毛志华指出,资政是史志部门的重要职能,是史志工作服务中心工作的基本途径,也是展示史志部门形象和作为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我省各级史志部门牢牢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践行资政育人根本任务,努力探索“一突出、两跟进”和地方志转型升级实现路径,坚持在贴近现实中推进,在服从大局中服务,形成了一批有一定特色、分量和说服力的资政成果,取得了一定经验,提升了形象,扩大了影响。但整体而言,还仍处于探索阶段,与中央要求、与先进省市相比差距明显。

为推进全省史志资政工作实现新发展、再上新台阶,毛志华主任强调,一是要站位全局,着眼长远,充分认识史志资政工作的意义。做好新形势下的史志资政工作,既是中央要求,也是现实需要,更是职责所系,落子一域、意在全局,既解近忧、又谋长远,意义十分重大;二是要认清形势,客观评价,准确把握我省史志资政现状。要理清史志资政内涵,我省史志资政现状及在思想认识、能力素质、思路办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破解发展瓶颈;三是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努力开创党史资政工作新局面。要通过强化基础支撑,筑牢史志资政工作根基;加速转型升级,优化史志资政工作条件;明确重点任务,把准史志资政工作指向;注重统筹谋划,完善史志资政工作机制;加强人才培养,提供史志资政工作支撑,奋力开创新局面。

毛志华还就切实用好资政专题研究这一史志资政的主要形式分享了自己的几点感悟。他指出,做好史志资政专题研究要把握“准、快、新、实”四字要诀。一是要在“准”字上下功夫,精心选题,增强针对性;二是要在“快”字上下功夫,紧抓热点,增强时效性;三是要在“新”字上下功夫,突出新意,增强指导性;四是要在“实”字上下功夫,精心撰写,增强可行性。

在全省史志资政工作座谈会上,许达民巡视员还传达了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地方党史工作的意见》;省室(办)党史二处、海口市委党史研究室、琼海市史志办、昌江县委党史研究室、陵水县史志办等相继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在随后召开的《中共陵水历史》(第二卷)评审会上,与会专家从篇目设置、史料正误、文稿规范、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评价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中肯的修改意见。许达民巡视员在最后总结讲话中要求陵水县史志办认真梳理消化意见,抓紧对书稿进行修改完善,尽快形成送审稿;要坚持“党史姓党”的正确方向,正确看待和评价党的历史,切实把好政治观、指导关和质量关,努力打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佳史。(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卫静春 )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