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历经坎坷的女地下党员喻素璋

2017-06-29 19:07:35来源:重庆党史网

 

陈朝权张良安

 

(1919-1976)

喻素璋,1919年出生于四川省荣昌县新丰乡(今重庆市荣昌区昌元街道),学生时期受新思潮影响,逐步接受新文化。她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因种种原因曾失去组织关系,但她仍然为党积极工作,为发展壮大革命队伍、推动抗日救亡运动作出了重要贡献。1969年文化大革命期间,由于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迫害,被强行冠以“叛徒”罪名,下放农村劳动。197610月,含冤离世。1979年,还她历史清白。

喻素璋早年丧父,靠母亲织麻纺线等手工劳动维持家庭生活。1928年下半年,喻素璋毕业于荣昌县立女中,随即考入重庆二女师学习。

在女师学习期间,喻素璋受“新思潮”影响,逐步接受新文化,特别是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发生后,重庆30余所中等以上学校相继发表宣言,成立“重庆学生救国联合会”,声援北平学生运动。在这些活动中,喻素璋年幼的心灵受到熏陶,她主动向在川大读书的姐夫彭文龙(进步青年)索来一些进步书刊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新知识,为接受进步思想奠定了基础。喻素璋在女师毕业后找不到工作,更加激起了她对旧社会的强烈不满。

1937年,喻素璋由老师介绍与同学孙礼娴一道,来到云阳县东城小学教书。那时正是抗日高潮,喻素璋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寻求抗日救国的真理,与孙礼娴、杨纯德、张遵素等教师一起,满腔热情宣传抗日救国。她们组成宣传队,不畏风险、不辞辛劳下乡宣传,一个暑假跑遍了云阳县48个乡。在抗日救亡宣传中,她看到了社会进步的力量,产生了找陕北八路军的想法。于是她与孙礼娴商量,准备去陕北,参加红军。要找到八路军,必须先找到党组织,她们商妥后,决心放弃在云阳教书的职业,长途跋涉返回重庆。

1938年,喻素璋和孙礼娴终于找到了党组织,经原女师同学傅杰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开始了战斗的新生活。

但党组织没有批准她们去陕北,而是指示其就地发展组织,发动群众,壮大革命力量。8月下旬,党组织将喻素璋与孙礼娴等人的党组织关系转由自贡领导,同时由漆鲁鱼指派喻素璋与孙礼娴到荣昌开展党的活动。喻素璋通过社会关系,先后在清江、双河小学任校长,利用这一职业作掩护,和进步青年廖林生(即廖福增)、共产党员李散之、方曙霞等人积极推动荣昌的抗日救亡运动,并将在抗日救亡运动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廖林生、向天培、张衢、石渠、桂永厚等人发展入党。

由于党员人数增多,1939年春,经上级批准成立中共荣昌县特支委员会,由廖林生任特支书记,喻素璋(组织)、郑茂贤(宣传)、方曙霞、李散之任特支委员,郭福玉为秘书。中共荣昌特支成立不久,喻素璋的上级领导关系即由自贡中心县委改归川东特委直接领导。同年底,廖林生、郭福玉去川东特委学习,廖林生书记一职交与喻素璋继任。

在荣昌重建党组织、发展壮大革命队伍工作中,喻素璋发挥了积极作用。至1939年夏,在短短几个月内荣昌的党员发展到50多人,荣昌特支改组为荣昌县委。县委仍由廖林生任书记,喻素璋、郑茂贤、方曙霞、李散之为委员,为党组织在荣昌开展抗日活动迅速打开了局面。继而又在城里发展了彭高菊、廖眉寿、曾玉琼等一批女党员,建立起一个妇女支部,由喻素璋直接领导。

喻素璋在此期间,不管天晴落雨,刮风下雪,总是赤着脚与同志们奔走清江、清升、治安、泸县等各乡场镇表演街头剧,义卖募捐。为了团结更多的师生,她还帮助各学校成立“学生自治会”“读书会”,秘密组织学习《新华日报》《大众哲学》《论新阶段》《群众》《解放周刊》等进步报刊,同时组织了歌咏队、宣传队,定期出墙报、写标语等,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特别是演出街头剧《放下你的鞭子》,激起了广大群众的抗日爱国热情,将荣昌抗日救亡运动推向了新高潮。

19411月,喻素璋因为身份暴露被迫撤离荣昌到达县,后又到南川简师图书馆工作,并开展党的活动。两地处境极其困难,喻素璋在暂时失掉组织关系的情况下,仍积极工作。19427月,重庆地下党组织派人同喻素璋重新取得了联系,恢复了她的组织关系。

9月,喻素璋经组织同意考取重庆朝阳学院法律系。在朝大学习期间,她广泛团结同学,接近进步青年,在同学中有较高的威信,同学们亲切地称她为“喻大姐”。那时候,重庆虽是国统区,但是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青年学生在中国共产党南方局的领导下,广泛掀起了争民主、争自由,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民主运动。1944年秋,朝大学生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了一次规模较大的学生运动,目标是要推翻以反动院长孙晓楼(国民党CC派分子)为首的法西斯统治。喻素璋勇敢地站在斗争前列,在女生院积极鼓动学生参加,将反动院长斗得理屈词穷。此时,因组织联系人邱某某病故,喻素璋又一次失掉了组织关系。1945年秋,喻素璋在朝大毕业,留校任助教。

1946年上半年,喻素璋与原朝大同学周应德、朱连祥等在江北中学任教。当时学校师生发动了一次反对校长邹初人贪污学费的抗议活动,邹初人曾与喻素璋在云阳一起搞过抗日救亡工作,是朋友关系。但喻素璋主张公道,坚决站在学生一边,与周应德、朱连祥等人积极支持并参与学生抗议活动,痛斥邹初人的卑鄙行为,被学校当即解聘。

19475月,喻素璋在无组织关系、无职业的情况下参加了国民党司法官考试被录取,并于11月在南京中央政治大学受训4个月,于19481月返回重庆地方法院实习,和地下党员周应德同事。3月,党组织派沈作民与喻素璋接头,了解喻素璋在1944年失掉组织关系后的一段情况。她将个人婚姻问题、集体加入国民党受训的情况向组织上作了详细汇报。事后,上级组织准备由喻素璋争取其丈夫(国民党军官曾令章)提供一些国民党情报,但后来重庆地下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联系人沈作民因工作需要急促调渝,且未交妥喻素璋的下一个联系人,故喻素璋又一次失掉了组织关系。

194810月,喻素璋由四川成都高等法院调江北悦来场地方法院任推事(即审判员)。

194910月,喻素璋自重庆返回荣昌生小孩,12月,荣昌解放,喻素璋协助方曙霞参加了荣昌县人民政府对旧司法部门的接管工作。19504月去重庆接上组织关系,经组织分配到西南妇联福利部社会服务科工作。9月,经党组织复查,恢复了她的组织关系,任社会服务科副科长。

19513月,在“镇反运动”中,其夫曾令章因反革命罪被镇压。5月,喻素璋受到开除党籍、撤销职务、交公安部门审查一年零三个月的处分。19566月经市劳动部门分配去德阳航校任教,后因航校解散,从19574月起就在青川县板桥、黄坪等校任教。1969年文化大革命期间,由于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迫害,在极左路线的影响下,喻素璋被强行冠以“叛徒”的莫须有罪名,并被开除出教师队伍,下放农村劳动。197610月,含冤去世。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青川县文教局于1979年上半年对喻素璋的问题进行了全面复查,结论为:喻素璋入党前思想进步,接受新文化教育,入党后不怕风险,积极组织抗日救亡,在任荣昌县委组织委员期间,亲自发展和扩大地下党组织,曾为革命做了不少工作,尽管从1944年起与组织失去联系达6年之久,未能设法积极找党,并存在与国民党军官曾令章结婚等错误,但是喻素璋脱党期间仍从事一些进步活动,并一直保守了党的机密。解放后,对党忠诚老实,积极为国家工作。因此,青川县人民政府撤销了对喻素璋1969年的错误处理,还她历史清白。

(作者单位:荣昌区委党史地方志办公室)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