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李瑊:普及党史知识 消弭无知和曲解

2017-07-05 15:11:42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对现实的曲解往往源于对历史的无知。历史意识的缺乏,使人目光短视、心胸狭窄,只生存于“现在”的此时此地,而不能烛照长远的历史时空之中,对植根于“过去”和“现在”的“未来”更是毫无展望,从而成为“浅近利益的俘虏”而不自知。由此,如何使人学会“历史地思考”,站在更高的基点,从更广的视域,认识观察和评判事物,成为一个重要而现实的课题

■通过历史的阐释说明和条分缕析,人们看到的不再是一个抽象的“历史名词”或一段简单的“历史结论”,而是通过理论、逻辑的力量来说明政治的来龙去脉、事件的前因后果、人物的是非功过,进而使人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就此而言,宣传和普及党史知识不应该只是节庆时的应景和点缀,而应成为全体党员和广大民众素质教育的一种常态行为

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发展历史,是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对党史的总结、运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2016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他又指出:“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

近百年党史,不仅是广大党员干部的“营养剂”,也是人民群众的精神财富。各级党员干部加强学习党史、国史,资政育人,精神“补钙”,是新形势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前进的迫切需要;对于普通民众来说,多渠道、多层面地了解和掌握党史知识,可以增进政治认同。

通过历史的阐释说明和条分缕析,人们看到的不再是一个抽象的“历史名词”或一段简单的“历史结论”,而是通过理论、逻辑的力量来说明政治的来龙去脉、事件的前因后果、人物的是非功过,进而使人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依据传播学理论,对传播效果起决定作用的不仅是传播内容本身,掌握相关信息资料的数量和质量也是影响传播效果的重要因素。公众通过接受知识的、情感的、理论的多层次历史宣传和教育,可以让建立在知性和理性基础之上的信仰更加坚定、自觉。

对于史学功能最主要的定位是认识功能,即人们常说的“鉴古而知今”“鉴于往事,有资于治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有着5000多年连续发展的文明史,观察历史的中国是观察当代的中国的一个重要角度。不了解中国历史和文化,尤其是不了解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和文化,就很难全面把握当代中国的社会状况,很难全面把握当代中国人民的抱负和梦想,很难全面把握中国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这充分说明了历史察往知来、蓄德明道的作用。

历史是政治智慧的宝库。中国历史典籍中蕴含着丰富的治国安邦经验,记载着先人在追求社会进步中的种种经历。通过学习历史,可以从纷繁的历史现象中了解历史发展的大趋势、大是大非,了解历史所提供的关系国家治乱大局的各种深刻经验与教训,藉以增强人们参与政治活动所必备的政治敏锐性、政治辨别力及政治决断能力。

历史告诉人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如同生活在一条奔腾的大河里,知道河流的源泉和海洋的方向”。历史解释过去、启迪现实、昭示未来,塑造社会纽带和集体精神,形成比个人存在更为宏大的命运感。爱国主义本身就是历史情感的表现,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转化为一种巨大的力量:在遭受外敌入侵的危难时刻,它可以成为众志成城的火种,是不可替代的使万众一心的同心圆;在和平建设发展时期,它又是国家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是民族得以维系和凝聚的精神纽带。

对国家民族的忠诚热爱之情,属于心理学所称的“高级情感”。它不会无端生发,需建立在对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传统的深入了解和深刻理解基础之上。钱穆在《国史大纲》中曾说:“对其本国已往历史略有所知者,尤必附随一种对其本国已往历史之温情与敬意。”钱穆认为,所谓对其本国已往历史有一种温情与敬意者,至少不会对其本国历史抱一种偏激的虚无主义,即视本国已往历史为无一点有价值,亦无一处足以使彼满意;至少不会感到现在我们是站在已往历史最高之顶点(此乃一种浅薄狂妄的进化观),而将我们自身种种罪恶与弱点,一切诿卸于古人(此乃一种似是而非之文化自谴)。

宣传普及党史知识,还有助于培养民众的历史意识。历史意识并非史家独擅,一般民众虽然不必像历史学家那样博古通今、贯穿经传,却也应在对历史有适当了解的基础上,具备基本的历史意识和历史思维。历史学家李约瑟有言:中国人有着深刻的历史意识。此语颇为国人自豪,但令人慨叹的是,时下一些国人缺乏基本的历史意识和历史思维。历史意识的缺乏,使人目光短视、心胸狭窄,只生存于“现在”的此时此地,而不能烛照长远的历史时空之中,对植根于“过去”和“现在”的“未来”更是毫无展望,从而成为“浅近利益的俘虏”而不自知。由此,如何培植和涵育全民族的历史意识,使人们“历史地思考”,站在更高的基点,从更广的视域,认识观察和评判事物,成为一个重要而现实的课题。

总之,古今之间的关系是双向的,对现实的曲解往往源于对历史的无知。就此而言,宣传和普及党史知识不应该只是节庆时的应景和点缀,而应成为全体党员和广大民众素质教育的一种常态行为。

(作者单位: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