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2017-07-07 08:47:35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张锦林

 近年来,在社会或网络上出现了不同的声音,对刘胡兰、狼牙山五壮士等历史人物有了歪曲历史的解读。这种历史虚无主义的声音,否定党的历史,攻击党的历史,我们必须坚决反对。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必须传播正能量,加强主流声音。

 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我们党为维护自身历史、巩固意识形态领导权、巩固国家政治安全的重大课题。十一届三中全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科学客观评价党的历史和党的领袖,展示了我们党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鲜明态度。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泛滥,他们打着“民主、自由、人权”的口号蛊惑人心,利己主义、拜金主义、民族虚无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潜滋暗长,把党内一些人的思想搞得相当混乱。时至今日,历史虚无主义有时披着学术的外衣,有时打着娱乐放松的幌子,具有很大的欺骗性,容易使人不知不觉掉入它的圈套。它严重侵蚀党的肌体,必须高度警惕和坚决反对。

 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就是以所谓“重新评价”为名,歪曲近现代中国革命历史、党史、国史、军史,它并非一个学术流派或一种学术观点,它带有强烈政治倾向和政治意图,本质上是一种政治思潮。其要害就是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企图搞乱人心,煽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历史虚无主义否定革命,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反帝反封建的革命“只起破坏作用”;否定中国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称是“误入歧途”;宣称经济文化落后的中国没有资格搞社会主义,新中国成立后搞的是“小资产阶级的空想社会主义”;把党的历史说成是“一系列错误的延续”;否定已有定论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贬损革命前辈,诋毁党的领袖,抹黑英雄模范。

 “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前车之覆、不可不鉴,苏联解体的灰烬仍有余温。如果任由这种历史虚无主义滋长蔓延,我们就可能步其后尘,不仅党的执政地位要丢失,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接续奋斗积累的成就也会毁于一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也会被迫中断。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具体表现和危害性,我们要有清醒认识。

对待历史虚无主义,必须高度警惕其影响和危害,必须旗帜鲜明地予以批驳。我们要认真学习党史,坚决捍卫党的历史。对待历史虚无主义,最根本的是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历史观和方法论,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旗帜鲜明地加以抵制和反对,敢于亮剑,增强党史认同。思想宣传部门以及历史工作者、研究者,对历史虚无主义所攻击的党史、国史、军史重大问题,要提高回应反击力度和及时性,防止错误思潮被过度热炒,造成不良社会影响;要深化对一些党史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牢牢掌握党史舆论主动权、主导权。广大党员干部和普通民众,要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判断力,深刻认识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和要害,不要被一些标新立异的观点所迷惑,人云亦云、随意跟风,助长历史虚无主义的歪风,要将思想和行动凝聚到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上来。

 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抵制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是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关系着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国家政权安全,必须高度重视。要坚持用唯物史观认识和记述历史,把历史结论建立在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和深入细致研究分析的基础上;坚定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牢把握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深刻揭示历史发展的主流和本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立场和维护党、国家、民族团结的立场。把正确认识历史、客观评价历史、科学研究历史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坚持“正面应对为主、更加积极主动”的方针,在正面应对歪曲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的同时,更加积极地应对,主动设置议题,积极大胆发声,驳斥错误言论,澄清历史事实,引导舆论方向。201610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5个人民法院依法保护“狼牙山五壮士”等英雄人物人格权益典型案例,这是用法律手段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重要举措,体现了“精准应对、务求实效”的方针,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坚决拥护。

 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