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勿忘卢沟桥畔的枪声(国防视线·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

2017-07-11 11:38:22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中国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之际,回望七七事变,宛平城的累累弹痕在诉说,卢沟桥的狮子在倾诉——

勿忘卢沟桥畔的枪声(国防视线·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

本报记者 苏银成

1937年,日本侵略者在北平西南卢沟桥畔制造七七事变(又称卢沟桥事变),发动全面侵华战争。面对亡国灭种的危机,在中国共产党的积极努力和推动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亿万中国军民团结一致,奋起抵抗。七七事变成为中国全民族抗战的开端,并由此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就是为了不忘历史,砥砺前行,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编 者

在中国近代史上,中华民族一直被世人视为“东方睡狮”,成了任人宰割、含冤受辱的代名词。“七七事变”(又称“卢沟桥事变”)的枪声终于惊醒了“东方睡狮”,在国家兴亡面前,中华儿女前赴后继奔赴抗日的战场,展开了一场正义与邪恶的殊死较量。

卢沟桥畔的枪声惊醒“睡狮”

中国近代史既是一部中华民族的屈辱史,又是一部中华民族的抗争史和探索史,特别是鸦片战争以来的近百年,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积贫积弱,受尽屈辱。东方“睡狮”成了任人宰割、含冤受辱的代名词。

为铭记这段历史,记者近日驱车来到了打响了全民族抗战的第一枪的宛平城。

193777日夜,驻丰台日军在卢沟桥畔进行军事演习,并借口失踪一名士兵,无理要求进入中国军队防守的宛平城搜索,遭到拒绝。日军遂向宛平城和卢沟桥发动攻击,挑起了蓄谋已久的卢沟桥事变。中国守军第29军官兵奋起抗击,打响了全民族抗战的第一枪。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研究部主任都斌一边指着宛平城墙头上日军入侵时留下的弹痕,一边介绍说,日本侵略者自1931年九一八事变侵吞我东北后,为挑起全面侵华战争,陆续运兵入关。到1936年,日军已从东、西、北三面包围了北平。19377月,日本法西斯集团经过充分准备后,悍然发动了七七事变,率先在世界的东方点燃了“二战”的战火。

侵略者的暴行无所不用其极

“自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以来,日军在中国大地犯下的滔天罪行不胜枚举。”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研究室程浩博士介绍。

19371213日,侵华日军占领南京后,在日本华中方面军司令官松井石根大将、上海派遣军司令官朝香宫鸠彦中将和第6师团师团长谷寿夫中将等人的指挥下,日军对南京大肆屠城,烧杀淫掠6周之久。南京变成一座尸横遍野、满目凄凉的死城,遇难人数超过30万。

日军滥杀无辜,用尽各种办法,手段残酷,令人发指。如集体枪杀、火烧、活埋、枪刺、刀砍、沉塘……日军除残酷屠杀无辜外,还肆意强奸、轮奸中国妇女。英国记者田伯烈揭露,日军烧杀淫掠下的南京 “是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的活地狱”。

在八路军敌后抗战活跃的华北地区,由于始终找不到对付八路军敌后游击战的有效方法,竟然迁怒于人民群众,对我抗日根据地民众实行了最为残暴的手段,推行野蛮的“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仅1943年,日军在八路军北岳区3个月内就烧毁民居10余万间。

在二战期间,全世界至少有40万妇女被日军强征为“慰安妇”,受害者涉及中国(包括香港、台湾地区)、朝鲜半岛、东南亚各地、日本和少量在亚洲的白人妇女。中国至少有20万以上的妇女先后沦为“慰安妇”,使她们遭受了旷古未闻的苦难。

日本在19256月日内瓦国际会议《禁止在战争中使用窒息性、毒性或其它气体和细菌战方法的议定书》上签字。但是,日本法西斯却公然违反国际法规,进行残酷的细菌战与化学战。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军民因遭受日军细菌战和细菌实验而死亡的人数至少在10万以上。至今还遗弃在中国的200万发毒气弹,继续给中国人民造成严重伤害。

团结起来用血肉铸成新的长城

走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大厅正中矗立着《铜墙铁壁》的巨型浮雕,其上人们眼中的愤怒,是他们奋起反抗的前奏,人们毅然举起武器的决绝,证明着华夏雄狮的觉醒。

193778日,中国共产党向全国发出通电:“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并呼吁全国人民:“武装保卫平津!保卫华北!不让日本帝国主义占领中国寸土!全中国同胞,政府与军队,团结起来,筑成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抵抗日寇的侵掠!”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感召下,抗日军民和无数仁人志士奔赴抗战第一线,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歌。都斌一边手拿抗日故事集,一边滔滔不绝地讲述着抗日英烈的过往——

1943年农历三月初五夜间,河北省清苑县冉庄村支部书记张森林与县委宣传部朱信等在耿庄南场一老乡家组织秘密抗日会议,会后朱信连夜转移李庄。由于汉奸告密,张森林等被包围。被捕后,日伪军对他软硬兼施,逼他投降。酷刑之下,限期让他写下降书,张森林大义凛然,宁死不屈,为中华民族的生存洒尽了一腔热血,时年34岁。冉庄村民连夜把张森林尸体自段庄村外偷运回冉庄村,在清洗周身血迹时,从他的内衣袋中发现他用敌人让他写“降书”的纸写下的“就义辞”:“鳞伤遍体做徒囚,山河未复志未酬;敌酋逼书归降字,誓将碧血染春秋;人去留得英魂在,唤起民众报国仇!”

在我们生活的中华大地上,曾经涌现出大批抗日将领和爱国主义民族英雄,他们为中华民族生死存亡做出了巨大贡献,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正义终将战胜邪恶,光明终将战胜黑暗。1945815日正午,日本裕仁天皇通过广播发表《终战诏书》,宣布无条件投降。至此,抗日战争胜利结束。

《 人民日报 》( 20170707 15 版)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