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党史业务工作培训班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举办

2017-08-17 16:01:42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715日至21日,党史业务工作培训班(总第64期全国党史干部培训班)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举办,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地省级和地市级党史部门负责人共49人参加培训。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吴德刚出席开班式并作主题报告,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局长任贵祥作开班动员讲话,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培训部主任马广荣出席开班式,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部副主任李艳杰作结业式讲话。

吴德刚作题为“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地方党史工作的意见》”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在党史部门的实际工作中,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要用马克思主义的党性原则、人民立场、唯物史观以及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研究党史;要认真领会中央新形势,切实加强地方党史工作,尤其是学习贯彻好中央《关于加强地方党史工作的意见》的有关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意见》落实,全面提高地方党史工作水平。他要求学员认真学习延安精神,在加强交流中提升党史研究能力和思想境界。

任贵祥在开班讲话中要求全体学员充分认识本次培训的重要意义,珍惜难得学习机会,严格遵守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按期完成学习培训任务。马广荣代表学院致欢迎词。他简要介绍学院基本情况并对党中央在延安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进行回顾和总结。他希望培训班全体学员学有所成、学有所获,预祝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

在课堂教学方面,任贵祥、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二研究部主任黄一兵、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江红英、深圳市史志办公室主任黄玲等四位专家分别讲授《互联网等媒体传播历史虚无主义及应对》《党对自身历史认识的新发展——<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新突破》《如何研究和编写好党史基本著作》《党史部门如何做到“有为有位”》等课程;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方面安排了王东仓教授《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等精品课程。

培训班还安排了现场教学和经验交流。大家在宝塔山重温入党誓词;在张思德纪念碑前集体朗诵《为人民服务》;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枣园革命旧址等现场教学点;在经验交流中,来自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的八位学员代表,就如何做好基层党史工作介绍了经验和具体举措。结业式上,四个小组代表畅谈培训学习的心得和体会,其中有两位少数民族代表发言。

在教学管理方面,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部和宣传教育局共同负责组织管理工作;学院专门安排一名班主任和一名联络员负责班务;培训班成立了班委会,设立组长和联络员,共同负责班级活动。全体学员严格遵守培训纪律规定,体现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优良学风,各项教学活动顺利进行,收到良好效果。

经过培训,大家一致认为受益匪浅,收获良多:通过聆听吴德刚副主任的主题报告,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夯实地方党史工作的理论基础,有了新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地方党史工作的意见》的自觉性和紧迫性。通过聆听任贵祥等领导专家的专题讲授,比较系统地学习了党史工作的业务知识,对党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了进一步提高。通过学习学院的精品课程,受到了革命传统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通过与兄弟市区同志进行交流讨论,把学到的知识与本地区党史工作的实际进行比照,对地方党史工作如何开创新局面进行了一些探索性思考,对研究好、宣传好、运用好本地区党的历史,服务于本地大局以及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助力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大家对本次培训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举办西北省区党史干部培训班,充分体现了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务会对西北省区党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全国党史干部培训工作的创新之举。授课领导和专家规格高,有很强的业务知识水平和丰富的工作实践积累;授课内容针对性强,既讲授党史研究的现状,又倾心分享自己研究的成果和体会。这是中央党史研究室为加强地方党史工作在干部培训方面办的一件实事、好事,相信本次培训成效一定会在今后西北五省区党史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切实推动西北省区党史工作再上新台阶。

西北省区党史部门对本次培训高度重视,分别由一名省级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负责带队工作,地市级党史部门负责人积极参加培训。

(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科研管理部供稿)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