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李锦斌在纪念姚依林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7-09-07 15:53:08来源:人民日报

 

中共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

姚依林同志把毕生心血献给党、献给祖国、献给人民,他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立下的丰功伟绩值得我们永远缅怀。姚依林同志祖籍安徽池州市贵池区梅街镇。青少年时期,姚依林同志就向往真理,追求进步,14岁时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从上海光华大学附属中学到清华大学,他的身影始终出现在抗日请愿队伍的最前列。193511月,年仅18岁的姚依林同志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北平学联秘书长、党团书记,踏上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终身的道路。在中共北平临时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下,他和郭明秋、黄敬、宋黎等同志组织指挥了著名的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极大地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此后,他参与组织了冀东暴动,为晋察冀根据地的建立和华北解放区的经济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姚依林同志长期担任国务院财贸部门领导职务,参与研究制定和组织实施了一系列国家重大经济政策。即使“文化大革命”期间遭受严重迫害,他仍然坚持原则,顽强斗争,为恢复和发展对外贸易付出艰辛努力。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姚依林同志长期担任党和国家经济工作重要领导职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姚依林同志始终惦念着安徽的发展进步,牵挂着家乡的一草一木,他对安徽人民的深情厚谊值得我们永远铭记。拳拳游子意,悠悠故园情。姚依林同志一生心系桑梓、情牵江淮,深深眷恋着故土家园。1975年全国第一次农业学大寨会议期间,姚依林同志遇见贵池县委书记,向他详细了解家乡发展和梅街姚氏家族情况,表示“以后有机会一定回家乡看看”。由于公务繁忙,加之他对自己要求严格,在他担任经济部门要职时,这一愿望始终没有实现。后来,他曾直率地说:“当时我还在位上,又分管计划财经,如果你们提出什么问题来,我怎么办?”但是每当家乡有人登门拜访,他都会仔细询问安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积极支持发源于安徽的包产到户和民营经济的探索发展。1983年,芜湖“年广九偷税事件”发生后,姚依林同志明确表示:“现在全国个体户600万,还不到1000万,我们是不主张限制的。‘傻子’偷税不对,但他把瓜子炒起来了。有傻子瓜子不是坏事,是拾遗补阙。”19935月,姚依林同志刚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就偕夫人回到池州,这是他一生中唯一一次回到故乡。考察期间,尽管时间很紧、身体有恙,他还是多次约见池州地委、行署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听取家乡建设情况汇报,从家乡长远发展规划到具体项目建设,再到九华山如何发展佛教文化特色旅游等,他都一一予以指导。当听到家乡打算筹建大电厂、修建铜九铁路和加大贵池区市政建设力度时,他非常高兴,给予充分肯定,并挥墨题下“艰苦创业,振兴池州”八个大字,勉励家乡人民奋发图强,建设美好家园。在姚依林同志的关心下,大电厂、铜九铁路等重大项目先后立项建设,对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姚依林同志高尚的道德情操、无私的奉献精神、坚强的意志品质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他的崇高风范值得我们永远学习。斯人已逝,风范长存。姚依林同志虽然已经离开我们,但他的音容笑貌仍然长留在家乡人民心中,他的崇高风范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敬仰。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