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钟山在纪念姚依林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7-09-07 15:50:03来源:人民日报

 

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钟山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姚依林同志曾长期从事商务相关工作。19491952年,姚依林同志担任中央贸易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在建立和改造不同性质的商业、确立国营商业的流通主渠道地位、发展对外贸易等方面,做了大量开拓性工作。19521966年,姚依林同志先后担任商业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和商业部部长、党组书记。他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着力稳定市场、满足人民生活需要。197311月—19788月,姚依林同志担任外贸部第一副部长,为开辟出口货源、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恢复和发展对外贸易,作出了艰辛努力和卓越贡献。19788月—12月,姚依林同志任商业部部长、党组书记,积极搭建商业工作新架子,同时带领干部群众认真纠正极“左”错误,以极大的热情投入真理标准问题讨论。

姚依林同志为我国商务事业改革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他坚持积极稳妥推动改革,指出“对外经贸必须要改革,而且这个改革可能是需要搞的最早一个”。他强调,要下决心克服改革中遇到的障碍和困难,但必须“有步骤地进行”“采取慎重态度”。他坚持推进对外开放,认为“利用外资是完全必要的”,要保证外资企业的合法权益;要求提高外贸质量和效益,降低进出口成本,发展旅游等服务贸易。他坚持发挥部门合力,强调扩大出口“光靠外贸部门是不够的,要同农业部门、商业部门结合起来搞”,要建立纵向、横向联系。

姚依林同志给商务系统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坚决维护和执行党的政策,强调领导干部要有战略眼光,把力量团结起来,争取工作全局的胜利。他一贯坚持实事求是,强调要认识有利条件,也要正视困难。能够办到的事情一定努力办到,办不到的事就承认办不到。他高度重视调查研究,认为研究是制定政策的前提,要深入调研利用外资、开拓国际市场等问题,“要一个产品一个产品地去研究”。

姚依林同志离开我们20多年了,他的革命精神和光辉业绩一直影响和激励着我们。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商务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可以说,没有姚依林同志等几代人的前仆后继、艰苦奋斗,就没有商务事业的今天。

我们体会,当前对姚依林同志最好的纪念,就是紧密结合商务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把他的精神和思想进一步发扬光大。第一,我们要学习他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把准商务事业的正确方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商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第二,我们要学习他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当好商务改革发展的实干派。深入研究商务工作面临的各种新情况新挑战,加强调查研究和论证,更好地履职尽责。第三,我们要学习他推动改革开放的历史担当,努力成为商务事业的开拓者。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努力推动商务事业实现新发展新提高新突破。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