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丁学东在纪念姚依林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7-09-07 15:51:37来源:人民日报

 

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学东

姚依林同志十分注重国民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他主持编制和组织实施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六个、第七个五年计划,主持编制了第八个五年计划,始终坚持将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作为经济工作的基本立场,一直强调要把不断提高经济效益放到经济工作的首要位置。他深刻指出,经济建设要“走出一条投资比较少、积累率不那么高、效益比较好、人民可以得到更多实惠的新道路”。他提出“过去不顾经济效果的毛病,一定要改变过来”“各项工作都要进行经济效果比较,从中选出花钱少、收效大的最优方案”“应把这条方针,贯彻到经济工作的一切方面去,各方面都实行‘优选法’”。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这一核心问题,今天仍然给予我们很多重要启示。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本届政府“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的施政理念,坚持把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切实用新发展理念统揽发展全局,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转变,发展路径从以增量扩能为主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转变,促进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姚依林同志始终倡导和坚持实事求是,从不夸大成绩,也不掩饰实际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领导经济工作中,他非常注重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提出符合实际的主张。在制定“六五”计划时,他强调计划要从“国力可能”出发,面向市场,面向人民生活,计划指标不要订得过高,要留有余地。在“七五”期间,他一再强调建设规模必须与国力相适应的原则,主持制定了产业政策若干规定。他针对我国经济在迅速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强调要抑制通货膨胀,保持社会供求总量的平衡。他深刻指出“要使我们的整个经济工作,从此摆脱急于求成的积弊,真正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办各项事业都量力而行,循序前进,讲求实效”。这些真知灼见,是姚依林同志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事求是把握客观规律的集中体现。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积极协助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

姚依林同志积极推动分管领域的改革。他主持制定了计划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和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方案,积极参与了建立经济特区、开放沿海城市和沿海地带的决策和实施工作。他强调指出,“改革经济体制的方向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农村经济开始繁荣,工矿企业开始有了活力,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体制改革调动了人们的积极性”。他十分重视政府部门自身改革,一再强调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政府部门要从观念上、工作上转变职能,在加强宏观调控、搞好协调和服务上下功夫。我们要不断从姚依林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身上汲取改革的智慧和力量,自觉运用改革思维谋划和推动工作,坚持不懈深化“放管服”改革,既进一步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打造权力瘦身的“紧身衣”,又坚持做好加强监管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促进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让经济发展新动能更加强劲,让社会迸发出更大活力,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