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重庆谈判43天(五)国民党代表认为:中共是恃其武装向中央要地盘。
看周恩来怎么回答

2017-09-12 15:26:18来源: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人们对谈判,对未来寄予无限希望。

然而在德安里101号,国共谈判却进行得十分艰难。

国民党代表认为:中共《谈话要点》所提的条件,“距离实在太远”。

共产党代表周恩来指出:在建立民主联合政府问题上、在召开党派会议产生联合政府问题上、在通过普选产生国民大会代表问题上,中共都作出了重大的让步。“这些让步是保证谈判成功的政治基础。”

关于解放区问题和军队整编问题,国民党代表认为:中共方案根本无从讨论,是恃其武装向中央要求地盘,是学古代的裂土封侯。

周恩来、王若飞严正反驳说:以封建军阀割据来比拟中共,不能接受,解放区和人民武装的存在和发展,是中共领导人民同日本侵略者长期浴血奋战的结果,且两党拥有武装是历史形成的,必须正视现实。中共的十一项建议,是在召开国民大会,实施宪政,全国普选之前的过渡性的暂时办法,是“于盘根错节、痛定思痛中想出的办法”。

邵力子异常天真地说:“中共即令无之兵一卒,国民党亦不能消灭他,中共军队少一点,国民党也不敢进攻他;反之,即使中共军队再多,亦不能打倒国民党。”

谈判桌上唇枪舌剑,千里之外的山西上党地区枪炮声起。蒋介石为了以军事行动向中共施加压力,迫使中共代表在谈判桌上屈服,指使阎锡山部入侵上党地区。人民军队奋起抗击。

张澜得知山西上党地区由于国民党军进攻,发生了激战。他愤慨地对周恩来说:“公开打电报请你们来谈判,又背地里发动战争——绝对不能容许国民党这么颟顸!”

914日,张澜和张申府等约请国共双方谈判代表张群、邵力子和周恩来、王若飞来特园午餐。席间,问到谈判近况,周恩来表示:中共方面是“苟能求全,不惜委屈”,已经就原来所提的十一项建议方案又作了让步;邵力子表示:两方各有其立场,同时也都有让步。

鲜特生为客人斟满家酿的枣子酒,举杯相邀。表老把酒杯举到一半又放回桌上,沉着脸问道:“阎锡山为啥子不给蒋先生留一点面子?重庆在谈,山西在打,这不贻笑于天下吗?蒋先生不感到难堪吗?

两位国民党方面的客人面部表情有些发僵,张群随即解释说:“山西的事,我们不甚了了,那是阎锡山个人的行动。”

次日下午,毛泽东单身来到特园。张澜痛心疾首地讲:“国民党丧失了民心,全国人民把希望寄托于你们。民国十年,我同吴玉老推行过地方自治,想摆脱军阀的统治,使人民能够过问政事。我们失败了,深知政权军权对于人民的重要。你们当坚持的,一定坚待,好为中国保存一片净土!

毛泽东笑道:“表老所言极是,真正老成谋国呀!”

张澜长叹一声,说“不过,如谓民主必恃武力始能保障,这就像说统一必赖武力始能维持一样,岂不令人寒心么?

毛泽东吸着香烟,没有答话。

(作者:李畅培,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