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地下党员丛戎的一生

2017-09-22 14:05:54来源:重庆党史网

                                                              

                                                               陈朝权 魏全红

 

19131992

丛戎,本名葛进乐,19131218日出生于山东海阳葛家村。1938年投身抗日救亡运动,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10月随解放大军南下,1216日率西南服务团到达荣昌,和中共地下党荣昌县委胜利会师。19日,被任命为荣昌县委副书记(主持工作)。1983年离休,1992116日病逝。

丛戎7岁时到玉泉寺小学上学,以读四书为主,外加国文、修身、算术等学科。小学毕业考试时,他取得全区第五名的成绩,受到先生夸奖。

由于家庭经济困难,丛戎小学毕业后无法继续求学,只好到桃村的和昌货铺当学徒。和昌货铺的老板非常刻薄,小伙计只能站不能坐,而且每逢赶集还得挑七八十斤的货,15岁的丛戎被压得抬不起头。有一次赶集,正好撞见父亲,丛戎不顾集市人多,抱着父亲一顿痛哭,坚决不干了。父亲心疼儿子,于是丛戎回到家中。

卢沟桥事变后,日本政府迅速向华北增兵,扩大侵略战争。据此形势,中共胶东特委发动了天福山起义,组建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胶东人民有了自己的抗日武装。为了推动抗日救亡群众运动的开展,在特委的领导下,成立了海阳县职工抗日救国会、农民抗日救国会、各界青年救国会、妇女抗日救国会等抗日群众组织。1938年夏天,丛戎参加了青年救国会,从此投身于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救亡运动。

1939年,丛戎接到去军校受训的通知。学习期间,由于他聪明好学,刻苦钻研,一个月后便由学员升为班长。1939年,在高星耀介绍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学习结束后,被派往留略乡任组织委员。

抗日战争爆发后,胶东国民党地方势力派乘机打着抗日的旗号,纷纷招兵买马,自立山头。在国民党掀起的第一次反共高潮中,胶东顽固派赵保原退出“鲁东抗日联军”,成立“抗八联军”。驻守在昆嵛山一带和牟平、文登县境内的国民党游击司令郑维屏、丛镜月、王兴仁、丁綍庭、秦毓堂、苗占魁、安廷庚等与之呼应,也加入了“抗八联军”。他们公开与日伪军勾结,向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进攻,摧残群众抗日活动,实行经济封锁,变成不折不扣的顽固派。19409月,八路军山东纵队决定,调第514团东进扩军,配合东海区地方部队消灭昆嵛山区的“抗八联军”。

接到东海专署的任务后,丛戎经常带领队员出没于牟平、福山日、伪军与投降派盘踞的村镇,侦察敌情,铲除罪大恶极的敌酋、汉奸。1940年秋,丛戎带领2名队员去牟平二区执行任务,行至新添堡河东,偶与9名荷枪伪军相遇。伪军先发制人,用枪对准丛戎3人,命其举手击掌前行。丛戎佯装击掌,沉着地向伪军靠近。离敌约5步远时,丛戎突然抽出藏在衣领内的短枪,挥手将伪军头目击毙,其余8人顿时呆若木鸡,乖乖地举手缴械投降。

10月,东海专署通知丛戎调任牟平县县大队任副队长,根据上级指示,将本名葛进乐改为丛戎。一次,丛戎与队员宋文民潜入苗占魁部之接头据点,适逢据点内设宴,2人装扮成端盘跑堂的,混入敌军宴席,将一民愤极大的敌军官击毙,并缴枪3支。

八路军山东纵队主力部队攻打昆嵛山的同时,牟平、文登县地方武装,也在昆嵛山周围积极展开攻势,阻击敌人逃窜。丛戎亲自指挥了四场战斗,每次都大获全胜,有力地支援了主力部队作战。1941年秋,上级党组织将丛戎调往牟平县政府武装科工作。1943年春,丛戎任牟平县人民政府武装部部长。

胶东半岛三面滨海,海上交通发达,西翼又被侵华日军盘踞的胶济路封锁阻隔,偏离祖国腹地,一直被日军视为战略要地。如果山东军区和胶东军区双方要接触,就必须绕道1000多公里,步行一个月时间,而且还要通过日伪的四道封锁线。为此,山东军区决定打通胶东到滨海的战略交通线,缩短胶东到滨海的距离。要肃清胶东腹地敌伪势力,必须打击一些日伪盘踞的顽固据点。丛戎带领牟平县大队,参加了配合主力部队攻打水道据点的任务。

水道据点位于胶东半岛牟平县以南约20公里处,周围高墙、碉堡林立,壕沟、铁丝网密布,纵深50米以上,而且全部在日寇的火力范围控制之下。

这次强攻,我军派去了3个营的兵力,824日晚上11点,战斗打响。敌人的探照灯全部打开,各种武器一齐开火,战斗异常激烈。我军慢慢接近碉堡,走投无路的日军开始向阵地投放瓦斯弹,丛戎抓住这个机会,命令县大队的队员,用湿毛巾蒙住口鼻,利用瓦斯的浓烟掩护,抱着炸药冲到碉堡跟前递给八路军。在瓦斯的浓烟中,八路军在碉堡底部点燃了炸药。水道一战使东海军区的抗日局势得到极大的改善,为解放胶东地区奠定了基础。

1944年春节期间,中共牟平县委向日伪军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政治攻势。丛戎和宣传队的同志一起,到敌占区宣传共产党的政策,揭露敌人的阴谋。并到日伪军据点周围喊话、给日伪军士兵写信,规劝其弃暗投明,不要为日本法西斯卖命。通过这次政治攻势,全县14个日伪军据点中,有11个据点的反战士兵与县委敌工部门建立了秘密联系;有13户伪军家属到伪军据点中,把自己的亲人动员回家;有29名伪军在宣传队的教育下,向抗日地方武装投诚。

11月的一天,丛戎接到上级密令,称八路军主力将在路黎公路某段组织一次大的战斗,要求丛戎带领本县民兵,在规定时间内负责阻击县南苗村据点有可能出巢的增援之敌。军令如山倒。丛戎立即带领县大队及民兵100多人出发,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翻山越岭,到达了苗村据点附近。

苗村据点位于路县东南约15华里,如果路黎公路发生战事,据点里的敌人半小时内就能赶到。上级命令,在敌人窜出据点后,丛戎带领民兵必须阻击敌人一个小时,以保证我军路黎公路之战的胜利。

在苗村据点东北方向3华里,有一条自然形成的土坎。这条土坎正好位于苗村据点与路黎公路之间。丛戎决定就在这里阻击敌人。乘着天黑,他们在阵地前沿埋下地雷,在土坎后面挖了简易的战壕。

丛戎抓紧时间,给大家做战前动员:“敌人出来后,不要急于开枪,鬼子踩响地雷后再打!”晌午时分,一群伪军在前,一群鬼子在后,从据点里蜂拥而出。在一名骑马的鬼子指挥下,敌人朝土坎方向跑步前进。这时,前头的伪军踩响了几颗地雷,五六个伪军被炸死。丛戎命令:“打!”民兵们排枪齐发,又有十几个敌人倒下。剩下的敌人慌慌张张向据点逃去,县大队完成阻击增援之敌的任务。

1948年,丛戎任胶东民兵二支队参谋长。

194910月,丛戎被派往西南服务团,出任二支队参谋长,随解放大军南下。127日荣昌和平解放,1216日,丛戎率西南服务团到达荣昌,和战斗在荣昌的中共地下党荣昌县委胜利会师。19日,新县委成立,丛戎被任命为荣昌县委副书记(主持工作)。

19501月初,荣昌县区、乡党政机构初步建立,开展征粮工作时,地方反动势力趁我解放大军西进之机,在群众中造谣煽动,利用当时民间藏有的大量公私枪支,组织土匪武装,欺凌群众,并杀害我征粮工作队员,十分猖狂,县委和新生的人民政权首要任务就是征粮剿匪。

1月下旬,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35师回师重庆,奉命担负起璧山地区剿匪重任。2月,地方工作队在河包征粮被土匪包围,情况十分危急,丛戎亲自率领少数武装部队围攻,将被围人员接回仁义镇。

48日,中共荣昌县委按照上级指示,成立荣昌县剿匪委员会,丛戎为主任。在剿匪斗争中,丛戎带领全县人民大力宣传首恶必办,胁从不问、立功受奖、镇压与宽大相结合的剿匪政策。发动匪属父劝子、妻劝夫,使其脱离匪部,缴械投诚,命令自新登记者再去争取其他土匪,公审镇压首恶分子,指出一切土匪只有痛改前非,向人民悔过立功,才是生路。5月以后,全县大股土匪基本被歼,进入肃清残匪阶段。

822日,以1032营和县独立营为基础组成荣昌县剿匪指挥部,丛戎任政委,继续肃清县境内的土匪。

19529月,丛戎调往重庆柴油机厂。19534月任党委书记,19544月改任厂长。他怀着对党的赤胆忠心,一心扑在工作上,呕心沥血谋企业发展,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1958 5月,他被错划成右派,并下放车间劳动。19799月落实政策后被任命为重庆水轮机厂顾问,1983年离职休养。1992116日病逝,享年 79岁。

(作者单位:中共荣昌区委党史地方志办公室)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