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协定》已签署,谈判却仍在继续

2017-10-10 16:53:59来源: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文◎李畅培

 

 
《双十协定》签署地桂园主楼
 

108日晚,在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礼堂,国民党当局正式为毛泽东主席举行欢送会。由于当局专为毛泽东举行的盛会仅有这一次,所以晚会主持人张治中在致辞时宣布:这是欢迎会同时又是欢送会。他概要地介绍了会谈情况,说:

首先,值得报告的是双方商谈的大前提、大原则完全一致。就是和平、民主、统一、团结。在蒋主席的领导下,彻底实行三民主义。这还是中共毛先生提出的。我们正在谋求各种具体问题的解决。我们商谈的结果,不久就要发表一个公告,不仅是已经得到了解决的问题要公布,就是双方意见尚未一致的地方,我们也想让大家知道。并且愿意竭尽我们的能力,互谅互信,继续在友好和谐的商谈中求得解决。

张治中并宣布仍将由他本人陪送泽东主席返回延安。

当张治中致词时,他是请毛泽东并肩而立,面对会场的。人们看见毛泽东穿一身熨烫过的灰色毛哔叽中山服,面容较前略显清癯。

张治中致词完毕,请毛先生发表演说。

毛泽东从容走近扩音器,用徐缓的语调开始讲话。关于商谈的情况,他表示赞成张先生所说,是可以乐观的。他阐述说:

在东西方的法西斯打倒以后,世界是光明的世界,中国是光明的中国。在这次战争中,世界与中国有了迅速的进步,现在商谈的目的是要实现和平建国。

毛泽东用高亢的声音,字字千钧地说:

中国今天只有一条路,就是和,和为贵,其他的一切打算都是错的。

他用一个表示决然摒弃的手势加强他的论断。这句话激起了全场的掌声。他转用平和的语气继续讲:

商谈是在友好的空气中进行的,没有得到协议的问题,相约继续商谈来解决,而不用其他方法解决。在和平、民主、团结的基础上实现统一,这个方针符合全国人民的要求,也符合全世界人士与同盟国政府的要求。

毛泽东的语调又逐渐转为激昂:

不能否认,困难是有的,不指出这一点是不好的。中国人民的面前现在有困难,将来还会有很多困难,但是中国人民不怕困难,国共两党与各党各派团结一致不怕困难,不管困难有多大,在和平民主团结统一的方针下,在蒋主席的领导下,在彻底实现三民主义的方针下,一切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

新中国万岁!蒋主席万岁!

毛泽东平生不知作过多少次演说,但是像这样的激昂奔放,奋力高呼的情况是罕见的。百年沉睡、备受欺凌的中国正面临着历史的十字路口,他要诉诸人民,他要敲响警钟。

全场掌声如雷,经久不息。但人们的脸上都过于庄重严肃,没有一丝笑容。

外面夜色朦胧,礼堂内的水银灯便分外辉煌。接下来的自助餐和厉家班的京戏《十三妹》,使晚会的气氛渐趋活跃,但始终带着一股正宗的官场味儿,远不如中苏文协晚会上那气氛的自然、热烈和亲切。

由周恩来起草的会谈纪要,最后定名为《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于1010日下午在桂园客厅内签字。双方代表出席,由王世杰起,依次签名(张群当时不在重庆,他后来补签)。大家如释重负,轻松愉快。邵力子说;“此次商谈,得以初步完成,多有赖于毛先生不辞辛苦奔波。”周恩来上楼去请毛泽东来到客厅。他逐一同双方代表握手,互道辛劳,共同祝贺这一历史文献的诞生。

 
《双十协定》历史资料图
 

不久,蒋介石前来桂园拜访。今天他特意着戎装,佩戴特级上将领章,腰悬佩剑。毛泽东在阶沿口迎接,一同走进客厅。蒋介石在沙发上坐下,神情庄严,端起茶碗,用碗盖拨弄了几下茶叶,就放下了。他们交谈了些什么,未见记载,也就是一般的寒暄吧,这本是一种礼节性的拜访。

过了大约10分钟,蒋介石就请毛泽东一道出门,相偕乘车,到国民政府出席双十节国庆招待会了。

这是他们平生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同乘一辆车,同走一条路,去一个共同的目的地,参加一个共同的活动。

晚上,毛泽东同周恩来、王若飞赴林园蒋介石官邸辞行,与蒋介石作第六次商谈。当晚,夜宿林园。

第二天清晨,毛泽东与蒋介石做最后一次商谈。蒋介石表示在解放区问题上不再作让步。毛泽东告诉蒋介石,周恩来、王若飞将留在重庆,就解放区政权问题、国民大会问题和军队整编问题等,继续同国民党代表进行商谈。

上午945分,毛泽东在张治中陪同下乘飞机返回延安。

 
1011日下午,毛泽东返抵延安,受到两万多人的热情迎接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