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刘伯承的戎马之初

2017-10-24 16:37:04来源:红岩春秋杂志社

 

姜孝德

 

19111010日,武昌城头一声枪响,敲响了满清王朝的丧钟。辛亥革命爆发,南方各地纷纷响应。115日,夏之时在成都龙泉驿起义,随即,挥戈东进。重庆革命者在夏之时军队的帮助下,举旗反正,至22日革命宣告成功。23日,重庆蜀军政府成立,公推张培爵为都督、夏之时为副都督。

蜀军政府成立之日,各国驻渝领事均来祝贺,承认蜀军政府为四川行政机关。湘、鄂、赣等省军政府及川东南57个州县也相继致电重庆蜀军政府以示祝贺,并表示承认重庆蜀军政府为四川政治中枢,承认蜀军都督是四川人民的代表。

重庆成了中心,置成都于何地?迫于这种形势,成都于1127日匆匆宣布独立,并成立了“大汉四川军政府”。然而,同盟会认为,“此次独立,非民族独立,乃官绅一气之独立”。也就是说,大汉四川军政府是蒲殿俊、罗纶与清政府川滇边务大臣赵尔丰妥协的产物。

一边是重庆的革命政权,一边是成都的四川妥协政权,东西对峙自然形成。在南方不少革命军政府的支持下,重庆蜀军政府萌生了组织军队攻打成都,剿灭赵尔丰的想法。然而,没劳重庆动手,赵尔丰就被大汉四川军政府军事部长尹昌衡杀了。尹昌衡杀了赵尔丰,名气如日中天,立马执掌了四川军政府的都督印。26岁的尹昌衡少年气盛,他不能容忍重庆独立于四川之外,扬言要统一四川。

重庆与成都的战争,可谓一触即发。从全国的形势来看,南方基本上掌握在革命军手中,但北方却在窃国大盗袁世凯手上,南北之战也很难避免。

在这样的形势之下,重庆蜀军政府建立一支强大的军队迫在眉睫。然而,要建立一支强大的军队,首先要有一大批好的中下级军官。军官从何而来?有人想到了办军校。于是,一队人马寻找教师、教材、校舍,另一队人马奔走在57个州县张贴招生广告。最后他们以桂花街原江北厅考棚为校址,办起了将弁学堂。

当时,蜀军政府决定把将弁学堂建在江北,也考虑到可利用江北城东升门、觐阳门、汇川门、保定门外的河滩,作为学生的训练场地。

军校读书

刘伯承在开县(今重庆市开州区)高等小学堂毕业,随后进入夔府中学堂学习,不久父亲去世,家庭经济困难,只好辍学回家务农。然而,他并不安心当一辈子农民。辍学之后,他曾到上海寻找革命党,没找着,只得回乡。他当过半年巡警,后来又参加了辛亥革命学生军。1912年初,他得知重庆蜀军政府开办将弁学堂,于是,匆匆赶到万县(今重庆市万州区)去报了名。但是,当他要乘船往重庆的时候,却被告之船坏了。如果等船修好了再走,极有可能要错过考期。于是,他徒步约500公里,赶到江北城,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将弁学堂。

进将弁学堂学习,不仅不收学费,还要发饷银,因此,刘伯承可以一边读书一边协助母亲抚养弟妹。他到江北读书后,把13岁的弟弟刘明为也带到了江北,这样可以减轻母亲经济上的压力。刘明为到了江北后,被送到陈家馆簸箕石裕蜀丝厂当童工。将弁学堂最初名叫“重庆蜀军政府将弁学堂”,后来更名为“重庆蜀军政府将校学堂”。建校之初,学堂归重庆蜀军政府管,督办(校长)是张培爵。重庆蜀军政府与成都大汉四川军政府合并后,学堂归川军第五师管,督办是熊克武。

1911年前后在中国开办的军校,几乎都是采用日本的军校模式。学堂所设军事课程,大多是沿用日本陆军部颁发的“典令范”(中国翻译后作“典范令”),即《步兵操典》《射击教范》《野外勤务令》,此外还有初级战术和地形学等。

刘伯承深知自己的学习机会来之不易,因而对每一门课都格外认真。课堂之外,他还自己找一些军事著作阅读,他的床头经常都有《孙子》《吴子》《司马法》和《百战奇略》等古代兵书。同寝室的同学看到后,就说:“伯承,想当将军吗?”刘伯承嘿嘿一笑,说:“要学就学好嘛。”其实,极少有人知道,刘伯承有一个想法:“大丈夫当仗剑拯民于水火,岂顾自己一身之富贵。”这也是他报考军校的动力。

节假日,同学们都外出逛街,或者寻欢作乐——饮茶、喝酒、赌博。刘伯承却把自己关在寝室或者教室内。他这么做,一是有更多时间学习;二是可以把节约下来的钱寄给母亲补贴家用。有时,他过江进重庆主城办事,要在外边吃一顿饭,他多数是一碗河水豆花配个调合,外加一个帽儿头(盛得尖尖的一碗饭),偶尔才吃一次油煎二面黄(油煎豆腐)。因此,同学们都戏称他为“军中和尚”。刘伯承不大理会这些闲话,仍然我行我素。

放春假的时候,学校人去楼空,冷冷清清的。同学邱翥双想约刘伯承进城去玩,当他推开刘伯承的寝室,发现他正在地上爬行——匍匐前进。邱翥双惊讶地问:“嘿,放春假也不出去耍一耍,学狗子爬干啥?”“哎呦,我的邱老弟!打仗的时候,可是硬碰硬的,不练好咋行哟!”刘伯承边起身边笑着说,“真能像狗子那样爬,功夫就练到家!”

70年后,邱翥双回忆起这件往事的时候,还深有感触地说:“刘伯承学习军事,一点一滴不放松,那真是练的实在功夫——这就是能够百战百胜的秘诀啊!”

刘伯承在将弁学堂读书期间,还应求精高等学堂(今求精中学)邀请,去担任军事教员,教学生学一些基本的军事知识。据当时的学生说,刘伯承说话风趣幽默,教课颇为认真,深受同学们的喜爱。几年后,他第二次到求精学堂教课的时候,著名国画家张大千就在该校读书,《张大千传》中对此有详细的描写。

将弁学堂开学之日,几乎就是孙中山辞去总统之时,全国形势陡转。从这一刻开始,南方各省的革命党人纷纷加快组建军队的速度,希望能够为讨伐袁世凯出一份力。熊克武是老牌的同盟会会员,一直站在孙中山这一边。他在湖北宜昌用川汉铁路款购置了军火,组织了川军第5师,自任师长,请但懋辛任参谋长。

军队倒是建成了,但中下级军官严重不足。熊克武立即向张培爵求援,希望在将弁学堂选一批优等生,成立速成队,将原来两年的课程压缩到半年或者10个月完成,务求快速毕业。将弁学堂接到命令后,立即开始挑选。刘伯承就被选入了速成队。

速成队出现后,学校对队与排进行了调整。刘伯承从2大队1大排,调整到1大队1大排。1大队队长王旭东,与刘年龄相近,刘伯承20岁,王旭东25岁,加之刘伯承刻苦的学习态度,以及刘伯承的书法与诗词造诣,让王旭东格外欣赏。每逢假日,他常请刘伯承进城到家中作客,还把自己的弟弟王尔常介绍给刘伯承。在后来的日子里,刘伯承与王尔常成了莫逆之交。刘伯承在四川带兵打仗,王尔常做了他好几年的军需官;刘伯承在成都治腿伤,王尔常日夜看护;刘伯承在重庆治眼伤,王尔常不仅是看护,而且还是保镖。那时,四川军阀四处通缉刘伯承,王尔常就把他藏在自己家里。

刘伯承在学校完成了10个月的训练,于1912年底毕业。毕业后,到第5师当了实习生,不久升班长、司务长、排长等职。速成队毕业后,将弁学堂的一些教习去了保定军校,余下来的200余名学生,由王旭东带队,去往成都。办了近一年的将弁学堂,在1913年初关上了大门。

激战寸滩

刘伯承再次走进江北,是10年后了。19232月,孙中山在广州设大元帅府,将所控制和影响的军事力量改称“讨贼军”,并宣称进入了讨贼时期。被讨伐的对象就是操控北京政府的曹锟、吴佩孚及其在各省的代理人。不久,孙中山任命熊克武为四川讨贼军司令。

北洋军阀吴佩孚、曹锟控制着北京政府,他们当然不会束手就擒,他们的口号是“武力征服中国”。他们纠集直、豫、鄂、甘、陕5省兵力,与四川军阀刘存厚、刘湘、杨森等人里应外合,大举进攻四川。

此时刘伯承为熊克武下属第2混成旅的一个支队长(相当于团长)。由于战事紧急,加之刘伯承骁勇善战,于是给他来了个临阵授衔,让他担任第2混成旅第1路指挥官,直属重庆东防督办但懋辛。

327日,但懋辛命令刘伯承火速西上,支援成都的熊克武。刘伯承接到命令后当即决定部队由万县经大竹,过潼南去成都。刘伯承西援,让东路防线一下空虚了。杨森、赵荣华一看,时机来了,此时不攻更待何时。于是,率部乘胜西进。本来,守在长江南岸的石青阳部可以阻击杨赵联军,但他发现杨赵联军太猛了,为了保存实力,他撤退了。杨赵联军一路西进,如入无人之境。42日,杨赵联军距重庆已经很近了,重庆危在旦夕!但懋辛慌了神,急忙电令西上的刘伯承火速回援:

伯承兄鉴:

国桢(李萼)正在关口场与敌激战,此间已增兵一营前往,令其固守该地,并令汤旅扼守鱼嘴沱。兄于土沱登岸后务取捷径直赴关口场,不可片刻停留,能于今日午后五六点钟赶到该地加入火线,则重庆可保矣。该地为第一门户,自此上下即无险可守也。并请先派人与国桢处确取联络,告以大兵立即达到,则国桢心稳矣。存亡在此俄顷,万望倍道行,飞此奉达即颂。

刘伯承读罢电令,立即命令部队掉头。42日午后,抵达土沱后,又火速向关口场方向狂奔。天公不作美,那天雨下得好大。一些战士饿极了,从干粮袋里拿出米来,就着雨水嚼烂了吞进肚里。部队冒雨急行军150里,于第二天下午4点到达沙坪场口,这里已经能够听到左前方枪声不绝。就在这时,第1师传令兵来报:“左翼第1师第2团已败退至王家场。”刘伯承当即命令第1支队及1炮营,前往王家场援助第2团,第3支队采取迎战姿势向关口场正面推进。2小时后,又有第1师的传令兵飞驰来报:“关口场失守。”

原来,41日,杨赵联军得知,在成都的熊克武已如瓮中之鳖。杨森明白,此时强攻重庆,不仅易于得手,并且也可以加速熊克武灭亡的速度。他命令部队火速向重庆进攻,谁敢阻拦,就消灭谁。李萼的第1师面对敌人的猖狂进攻,一时抵挡不住,于是放弃关口场退往旱土沱。

刘伯承当机立断,命令所有的部队向沙坪场集中。聚集兵力,是为了防止部队被杨赵联军分割包围。接着,部队又从沙坪场连夜退至两路修筑工事,准备迎击敌人。刘伯承此时,不只是担心13支队的命运,他更担心整个战局。杨赵联军,集5省兵力,由东路进攻四川,而熊、但仅以一个军的兵力与之对抗,实属独木难支。想着想着,他就拿起纸,迅速草拟了一封电文:

敌集五省兵力来攻,敌众我寡。此时,当以保兵为要,保地次之。《孙子》曰:“地有所不守”,余主张弃渝而就蓉,救熊毕,兵亦聚。再择日收复失地。

但懋辛看罢刘伯承的电报,固执己见,于4日晨电告刘伯承:

伯承兄鉴:

适接兄二十三时半函,具悉一切。此时,若退出重庆,则全局瓦解。我兄即到两路口,即请以全力向唐家沱,黑石子方向横击敌为要,时机万迫,火速进行,千万!千万!

看罢电文,刘伯承无可奈何地长叹一声。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况熊、但对他厚爱有加。他立即安排部队:“以一支队为前锋,火速向人头山、寸滩进发!”部队火速向重庆城下游10余里的寸滩出发。到了离寸滩不远的石板桥,他又将部队作了调配。命令1支队改道从人头山东侧之山上向敌方前进,自己亲率3支队从西侧山上与敌人接触。队伍刚一上山,猛然发现自己的后方出现不少的敌人,刘伯承这才知道自己被夹击了,战斗随即打响。激战中,刘伯承冒着纷飞的炮火,在前沿阵地指挥。呼啸的子弹从他身边飞过,不少人在他身边倒下。刘伯承仿佛没有看见,也仿佛没有听见刺耳的枪声和沉闷的炮声,依然沉着地指挥战斗。刘伯承的镇定鼓励了战士,让他们越战越勇。战士们在刘伯承的指挥下.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进攻,双方激战了6个小时。

敌军越战越多,后援部队滚滚而来。刘伯承这才意识到,刚到时碰上的只是敌人的前锋。

刘伯承立即派人到鸳鸯桥,请退到鸳鸯桥的李萼部前来支援。传令兵去了,刘伯承等了又等,天都快黑了,援兵还是没来。后来才得知,李萼部刚从鸳鸯桥出发不远,就遇到了敌人的阻击。其实,阻击的火力并不厉害,但李萼部却以此为借口,不往前冲了。但懋辛命令李萼部火速增援刘部,李萼部却回复说,我部被敌人阻击。李萼部的懈怠,让但懋辛也没辙了。

天黑了,敌人进攻的势头明显减弱,后来竟只打枪而不进攻了,再后来连枪声也稀落了。

他们围着山,点起了一堆一堆篝火,显然是想围而不打,等天亮了再说。刘伯承由此判断,这些包围自己的敌人,极有可能是从北方来的,他们不善于山地夜战。刘伯承沿着阵地走了一周,顺便也检查了一下弹药和减员情况。他明白,如果这样等到明天早上,敌人再进攻,子弹打完后,再没有援兵,战士就只好用身体去挡子弹了。他必须突围撤退,错过机会,想冲也冲不出去。就算是自己要拿脑袋去对撤退负责,他也决定撤退。这种仗打起来真是太窝囊!

他当机立断,命令通知一支队,听见枪声后,朝枪响处冲锋,最后向鸳鸯桥靠拢。刘伯承又告诉参谋长,带着部队朝正北方冲。

参谋长听罢,立即劝阻道:“刘队长,北方火旺。火旺说明人多哟!火弱的地方人可能少一些吧?”

刘伯承说:“恰好相反。敌人少的地方,他们故意把火烧旺些,想让我们找火弱地方去突围。我才不上他们的当,出发!”

战斗打响了,真还如刘伯承所料!一阵猛冲猛打,就把敌人的包围圈撕了一个口子,部队迅速冲了出去。敌人只是在后边放枪、呐喊,却并不追赶。冲出包围圈之后,刘伯承带着部队向15里以外的鸳鸯桥奔去。部队刚到鸳鸯桥,但懋辛的电报就来了:“成都失守,速向遂宁集中。”刘伯承又风风火火带起部队朝遂宁进发。

请辞领罪

192346日,重庆失守。直到这个时候,但懋辛才后悔,当初没有听刘伯承的话,不仅损兵折将,而且还耗费了大量的弹药,并且重庆也没保住。

刘伯承此役失败后,八方责难集于一身,不少人甚至发电报指责他,他俨然是一个大罪人。面对如此多的指责,刘伯承实在是想不通。部队转移到合川休整的日子里,他一直都在想这事。最后他写下了一份请辞并领罪的报告。

报告

(四月十四日于合城商会指挥部)

呈:为职请撤差查办,另简贤能,以利前途事。

窃昭庸材多病,早甘雌伏,此次奉委斯职,即恐陨越,迭辞未蒙允许,不得巳,始尽棉薄至于今。兹每念无补时艰,无任内疚。溯此次战争,职路计经三役,除万县团寨子一役系单独动作未遭失败外,磨刀溪、寸滩两役均系奉令协同友军实行任务,卒以当时首当其中,伤亡过大,厦之将倾,独木难支,以致败北。各方不谅,交相责备,谓昭为令军失败之大罪人。以军人不能致胜疆场,信有罪矣,然视所属官兵伤亡之众,武器损耗之多,神明负过已属难堪,而败北之咎复集于昭,中心彷徨莫知所措。往者,人地尚可查考,是非两难分别,未来前途关系本军生存,如不另委贤能,以资挽救,则何以收军事之最后胜利,而拯人民于水火。谨恳立予褫职,交旅部看管,静候彻底查办,并简贤能接任指挥官职务,以资进行。明知战时去职,贻羞军界,然计军事前途之利钝,有不容一人留位之痛苦,再四思维,始得出此临呈,无任屏营待命之望。

谨呈

督办但

第一路指挥官刘明昭

刘伯承写这份请求撤职查办的报告,表明了刘伯承光明磊落、敢于承担的品格。

一连好几天,刘伯承也没等到关于辞职的回复,等来的却是命令,让他火速赶到潼南开会,商讨反攻事宜。刘伯承长叹一声,带上警卫员就上路了。

 (作者系重庆市江北区作家协会主席)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