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心底无私天地宽——邓小平主政西南时期情系统战的故事

2017-10-26 12:43:15来源:红岩春秋杂志社

 

“邓小平经典图片展”编辑组

 

2017216日,在邓小平逝世20周年之际,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与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在重庆联合举办了“人民之子——邓小平经典图片展”。展厅里,人们在一幅幅珍贵的图片前流连驻足,仔细观看。邓小平,多么令人难忘的名字!重庆人民最不能忘记的,是他主政大西南时期那些日日夜夜。

194911月至19527月,一共两年零八个月,40多岁的邓小平担任中共中央西南局书记、西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西南军区政治委员。这是他戎马生涯的转折点,邓小平交上了一份出色的答卷。他着眼全局、胸怀宽广,运用“统一战线”这一法宝治国理政,培育了优良传统,留下了世纪佳话。

安排胡子昂

胡子昂,重庆人。重庆刚解放的时候,他是四川省政界和实业界都非常有影响的人物之一。他曾先后创办了重庆川康兴业公司、重庆华康银行,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还担任过国民参政会参政员、国民政府立法院立法委员、重庆市参议会议长等职务。19499月,应中共中央邀请,胡子昂经香港转赴北京,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

1950年初,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入重庆后,顺利完成接管。西南局就党外人士的任命人选问题,开会征求意见,争论十分激烈。此次被提名的党外人士,将分别担任重庆市副市长、西南铁路局副局长、西南贸易部副部长等职务。当时,重庆市是中央直辖市,胡子昂被提名为副市长人选。

会议上,一些党委委员表示了反对意见:如果要安排,应该优先安排党内同志,因为是他们流血流汗打下的江山。有的同志还说,民主人士过去在国统区做过工作,适当安排是对的,但是,名单上的这些人,短短几个月前还在为旧政权服务,现在却把他们捧上了天,不太合适。

面对如此强烈的反应,邓小平很平静地拨弄着手中的打火机。直到意见听得差不多了,

他才发表自己的看法。他指出:“有些同志义愤填膺,激烈反对任命名单上的这些人,我理

解。解放了,共产党执政,党内人士担任各级领导天经地义。但是,你们想过没有,用吸收旧政界、旧工商界头面人物担任一定领导职务的方法,去组织、团结和教育更多的各界人士参加城市的管理和建设工作,是我们在重庆这种大城市迅速开拓局面的捷径,是必须的。城市中,统一战线的主要对象就是资产阶级,在这一方面要做更多的工作。”

邓小平喝了一口茶水,接着往下讲:“因为时间仓促,组织部门对被提名人的简历搞得太

简短,我也不满意。在这里,我有责任向大家做比较详细的说明。”

邓小平翻开名单,点到胡子昂的名字说:“胡子昂担任过旧议会的议长,又是大资本家。可是,你们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他的商号一直在与解放区做生意,冒着杀头的危险向解放区供应五金器材和最缺乏的医药和医疗器材。当他秘密去北平出席第一届政协会议时,国民党查抄他的公司,迫害他的家属,他也做出过不少牺牲。”

邓小平凭借有根有据的事实、入情入理的分析,使反对的同志转变了态度。后来,胡子昂被任命为西南军政委员会委员、重庆市副市长,开始了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人生新阶段。此后,一直到改革开放时期,胡子昂还担任过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等重要职务,为国家和人民的事业付出满腔热血,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为李杜主持公道

重庆解放后,为配合“镇压反革命”运动,1951313日,重庆警备司令部发布紧急戒严令,对抗拒自首的国民党军警宪特人员进行大逮捕。

那一天清晨5点,重庆主城区成建制的部队和公安战士有备而来,根据统一号令,一支一支的搜捕队开赴不同的街区。此前,各街区的国民党军警宪特人员大多已被统计成册,搜捕队按图索骥,在户籍民警的指引下,直奔各自的目标。与此同时,所有十字路口设置了路障,各大街小巷和重要路口设置了全副武装的解放军哨兵。过路者必须接受检查,逐一核对身份,可疑者立即拘留。

截至7点半,全市共抓获匪特1200余人。公安局正在分批审问被捕者,从他们口中了解情况,以便搜捕在逃的反动头目。被捕的国民党军团长以上、文官县长以上者的名单,很快被报送到中共中央西南局,请主要领导审批,处罚分别为杀、关、管3种。

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书记邓小平在审阅名单时,看到了李杜的名字,此人曾任国民党军中

将,被捕的罪名是:反动会道门一贯道的首领,密谋暴乱。

李杜其人,邓小平是知道的。抗战初期,他曾在报上看过关于东北义勇军的报道,其中

就提到了李杜将军率军队参加察哈尔和长城抗战的事迹。这两个“李杜”会不会是同一个人呢?他让秘书立即打电话了解名单上这个李杜的经历。秘书联系到两位国民党军起义将领,经他们证实,这个被捕的李杜就是抗战将领李杜。而且,经进一步核实,举报材料也存在问题。

邓小平生气了。他说:“捕人是件大事,有关部门对举报材料核查不认真,把好人也抓进

来,只会使亲者恨,仇者快。你们要尽快放人,并当面赔礼道歉!”

第二天一早,西南公安部情报处长于炳然带领政保处科长郝涌昌专程赶往石板坡监狱,立即释放李杜,并再三向其道歉。被误抓的李杜原本十分恼火,由于于炳然曾任东北抗日联军政治部副主任,两人都有过东北抗战的经历,听了他的解释,李杜才慢慢恢复了平静。

于炳然派车将李杜送回南岸清水溪家中。事后,这一案件的有关责任人作了书面检查。

保护龙云声誉

19511123日,西南公安成果展览在大田湾广场展出。展出的前一天作为预展,请邓小平、贺龙等领导来审查展览内容。

邓小平看得很仔细,在每一块展板和展品前,都要停下来。忽然,他的神色严峻起来,转身问解说员:“这句说明文有原则问题,不能这样随心所欲,信口开河。”

讲解员不知所措。展览会的负责人闻讯,不知出了什么问题,赶忙跑来。他向邓小平请

教,难道是展板上的内容不全面,图片不清晰,重点不突出?

“都不是!”邓小平摆摆手说:“毛病出在写展览说明的同

志牵强附会!”

展览负责人一看,邓小平指点的是这样一句说明文字:“:“龙云旧部曾反水叛乱。”针对这一句邓小平说:“全党都要重视句,邓小平严肃指出,龙云是爱国民主人士,解放前就已经与国民党分道扬镳,后来又响应周恩来总理的号召,从香港回大陆定居,并在全国政协任职。龙云的旧部反水叛乱,同龙云并没有什么组织上的关系,各人做事各人当。但展览这样一写,不了解内情的观众看了,对龙云会怎么看?如果龙云听到西南地区这样宣传,又会作何感想?对统战工做统战工作,凡是涉及统战工作作是有利,还是有害?

邓小平说:“全党都要重视做统战工作,凡是涉及统战工作的问题都要慎重推敲,不要乱弹琴。”

第二天,西南公安成果展览公开展出时,观众看到的是已经修改过的说明。

重视统战工作

邓小平主政大西南成效卓著,其中离不开他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视。

19515月至8月,著名民主人士梁漱溟随中央统战部西南土改工作团到四川省合川县(今重庆市合川区)等地参观访问。回京后,毛泽东专门约请梁漱溟谈话,询问此行观感,并问及对四川的印象。梁漱溟说:“解放不过两年,四川能出现这样安定的情势,不容易。解放前我在四川若干年,那是一个很乱很复杂的地方,变化这么快,出乎我意料。四川这一局面的取得,首先得推刘、邓治理有方,他们是当地的执政者、军政大员。特别是邓小平年轻能干,所见所闻,印象深刻……”毛泽东听着笑出声来,大声插话说:“梁先生看得

蛮准,无论是政治,还是军事,论文论武,邓小平都是一把好手。”

当年,中国共产党在西南地区执政初期的局面,是十分复杂的。在主持西南局工作期间,邓小平亲自做统战工作,为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树立了光辉的典范。他不愧是无产阶级的政治家,总是从全局着眼,从战略的高度来看待和处理统一战线方面的问题。他作出的各项决策,总是围绕着是否有利于政权的巩固,是否有利经济的恢复,是否有利于社会的改造——总结起来一句话:是否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业。

1951326日,邓小平在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次统一战线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题目是《全党重视做统一战线工作》,他强调:“我们有的部队同志把胜利只看作是枪杆子打出来的,这是不全面的。从历史来看,党中央、毛主席对统战工作一直很重视,做得很精心。我们的胜利,一方面是靠枪杆子打出来的,另一方面也和统战工作分不开。”

心底无私天地宽。正因为中国共产党人有着这样的胸襟和气度,当年的大西南才能够迅速实现安定局面、凝聚人心的目标。主政大西南,邓小平不仅赢得了重庆人民的的衷心爱戴,也让后人永世缅怀。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