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西南服务团接管垫江始末

2017-10-26 14:55:18来源:红岩春秋杂志社

 

董长芳

 

1949127日,垫江和平解放。解放后的垫江,急需一大批干部接管,废除旧的政权,建立新的政权。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服务团12支队2大队6中队(即垫江中队)一行52人,奉命到垫江接管建政工作。

垫江中队的建立

辽沈、淮海、平津战役胜利之后,国民党统治处于土崩瓦解之中,只好溃逃到西南各省负隅顽抗。中共中央军委决定,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担任进军西南,解放四川、贵州、云南、西康等省的战略任务。

19496月,为适应人民解放战争形势需要,解决西南各省解放后地方干部数量不足的问题,第二野战军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成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服务团”。西南服务团以一万名大、中学生和青年职工为主体,以6000余名军队和地方干部为骨干,共计1.6万余人。其中有6000余名人员到达重庆,到达垫江的有52名。

垫江中队组建的前身,主要 是山东的支前干部队伍。19489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遵照中央军委部署,对山东济南发动总进攻。为打好“济南战役”,华东野战军提前于78月份在胶东各县组建民工担架大队,由县委副书记李万春任大队长,组织部干事阎玉山任政委,做支前工作。战役结束后,上级命令将招远县和黄县的民工支前担架队,编为胶东北海地区直属的“北支二大队”。由李万春继任大队长,黄县的史永平任副大队长,牟世友任政委,阎玉山任副政委,率部南下支援淮海战役。1949年初,淮海战役取得胜利。

鉴于形势发展的需要,上级决定动员支前民工返回原籍,留下的带队干部分县组成一个“干部分队”。招远县干部分队仍由李万春任分队长,阎玉山任指导员。分队全体人员又继续南下支援渡江战役。此战役胜利后,这支干部分队被编入“华中军区工作队”,并由安庆渡江去赣东北的波阳县,参加征粮、宣传政策、安定民心等工作。

是年527日,上海解放后,调该部队前去接管。当部分人员乘船到上海后,又奉命改转南京,编入西南服务团,属第二野战军领导,明确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服务团”,番号为11支队2大队2中队。

垫江中队刚组建时共46人。中队长王平,政委李万春,成员主要来自山东的招远县、黄县、掖县、栖霞县、莱阳县的县、区、乡干部,是一支经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考验的老解放区的工农干部。

19497月至9月,垫江中队的同志与其他西南服务团成员一起,在南京进行了较为系统的革命理论、革命知识和军事培训。在学习期间,他们听取了刘伯承、邓小平等首长的报告,认真学习了毛泽东的《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目前的形势和任务》等书籍文章,并统一领取了军服,配发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服务团”胸章和八一帽微。

在集训期间,西南服务团按照第二野战军政治部下达的《关于进军西南政治工作的指示》要求,各中队建立了党支部,大队建立了党总支,支队建立了党委。

奔赴垫江会师

1949101日,垫江中队全体成员,奉命与大竹等支队同志一道,从南京乘火车出发,开始了8000里路的“小长征”。他们从浦口乘火车经徐州、郑州、武汉到岳阳。为了防止国民党飞机的轰炸,他们乘坐的军用列车都是闷罐车厢,每节车厢坐6070人,车厢内十分拥挤,只能背靠背坐着。到岳阳后,又乘木船横渡洞庭湖至益阳,之后徒步到达常德。

在常德,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服务团的重庆支队、川东支队和公安支队进行了整编。川东支队整编后,编为4个支队,即壁山支队、大竹支队、公安支队、涪陵支队。大竹支队负责接管和组建大竹地委、专署以及大竹、渠县、广安、邻水、长寿、垫江、梁山(今梁平)7个县。大竹支队下设7个中队,第6中队,即垫江中队,负责到垫江接管。中队长王平,指导员、党支部书记李万春。整编后的垫江中队,人数达52人,番号改为12支队2大队6中队。

在常德整编之后,垫江中队全体人员继续沿川湘路前进。他们紧随野战部队,徒步经过了贵州省松桃县和四川省秀山县(今属重庆市),紧接着又徒步进入大山区的酉阳、黔江、彭水,翻越武隆的白马山,再乘船顺乌江而下涪陵,逆长江而上长寿。于1219日到达垫江,与垫江地下党同志胜利会师。

1220日晚上,西南服务团垫江中队的同志,在旧政府正堂大厅左侧的一间木屋内召开“会师会”。参加会议的人员有地下党员徐树人、蒋先杰等,还有县临时治安委员会的李学民、胡启恒、闵克勤、卢震声、龙守则、龚泽普、何瑞五以及青年、学生代表。垫江中队队长王平主持开会,地下党垫江特支书记、县临时治安委员会主任徐树人致欢迎词,垫江中队指导员、党支部书记李万春发表了讲话,青年代表也在会上发了言。西南服务团垫江中队全体同志,在会上还高唱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打得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团结就是力量》等革命歌曲。

紧接着,他们就全力投入到垫江的接管建政工作和征粮剿匪、土地改革等运动。

建立新政权

垫江中队的同志到达垫江后,首要任务就是在垫江建立新政权。

1949127日,垫江和平解放,县内一切行政事务由垫江县临时治安委员会负责处理。在垫江中队来垫江之前的10多天里,县临时治安委员会设置了秘书、干事、公役、传达等人员,组建了“人民警察队”“垫江县人民调解委员会”,维护县城治安,对全县的稳定发挥了一定作用。

垫江中队到达垫江后, 在“会师会”上,宣布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垫江县委员会”,李万春任县委副书记,王平、纪孟德、阎玉山任县委委员。几天后,川东区党委又调地下党长寿中心县委候补委员钟鼎铭来垫江任县委委员。县委下设秘书组、组织部和民运部。

1221日,在旧县政府内召的各界人士大会上,李万春讲话并宣布成立“垫江县人民政府”,王平出任垫江县县长。县政府下设秘书处、财粮科、文教科、公安局。随着接管工作的深入,又陆续成立了县委宣传部、县农民协会、财政科、建设科、工商科、税务局、粮食局、民政科、县人民法院和县人民银行等部门。

在建立县级政权的同时,区、乡政权也相继建立,全县4个分区委和区人民政府于19491224日成立。全县分为城新区、太平区、高安区、周嘉区。

此次区县新政权的工作人员中,除了垫江地下党员、新青社成员及调入人员外,绝大多数是垫江中队人员。

全县的乡、镇、保、甲也于12月底,由各区宣布接管,并组织乡、镇、保、甲长学习党和政府的相关政策,要求他们转变旧的立场观点,拥护新生政权,完成政府分配的各项任务,以实际行动赎罪立功。

1950年下半年,全县1 19乡均建立了乡镇农民协会,取缔了原有的乡镇政权。全县262保、2731甲也更名为“村”“邻”,并选举产生村长、邻长取代保长、甲长。至此,彻底结束了国民党在垫江的统治,胜利地完成了全县新政权的建立工作。

接管旧政权

垫江中队的同志一到垫江,就在全县广泛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他们采取张贴布告、印刷标语、教唱革命歌曲、召开会议等形式,在机关、学校、城乡宣传讲解《约法八章》《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共同纲领》等,让广大群众逐步懂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大救星”“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政党,是为中国工人、农民求解放的”等道理,同时宣传当时的大好形势。垫江中队通过广泛宣传教育,使人民对党、对军队、对政策有所了解和接受,为做好接管工作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新诞生的垫江县委、县政府和区委、区政府,于194912月下旬相继开始办公,正式全面开展接管工作。

为了有组织、有计划地全面开展接管工作,县级共分为5个单位牵头,组成5个接管小组分别进行接管:县政府秘书处,由王毅等负责接管政府文书档案、民政、邮电、电信等部门;财粮科,由徐秉法等负责接管田粮处、税捐稽征处、银行等财经部门;文教科,由张心如等负责接管教育、文化、卫生等部门;公安局,由刘和等负责接管军事、警(司)等部门;县委组织部,由纪孟德等负责接管国民党党部等机构;新成立的区委、区政府分别接管各乡镇公所及其所属基层组织。

垫江县人民政府成立的第二天,旧县长廖鹏飞向人民政府递交了旧政府员工名册。1224日报送了垫江政体移交呈文,内称:“全县共有119乡,262保,2731甲,38091户,350889人。”

新成立的人民政府随即对全县的旧机构和人员进行了接管和接收,在接管和接收中,主要把握以下原则:

一是对旧党团组织、军事、警(司)界一律取缔组织,解除机构,禁止活动,实行全面接管。新的县委和政府一成立,就取缔了垫江的国民党、民社党、三青团等反动党组织和青帮、仁、义、礼、智、信等封建社团组织,以及县参议会、农会、商会、民众自卫总队、警察局、司法处、军民合作总站、陆军在乡军官分会、四川省反共救国军第10纵队6路司令部等机构,其主要头目和骨干,遣送到大竹公安处集训查处,一般人员进行了妥善安置。同时接收了一大批枪支弹药以及军、警、司法部门的文书档案近200件(卷)和财产物资。

二是并裁旧机构,建立新机构。对旧政府设置的民政科、财政科、教育科、建设科、地政科和秘书室、统计室、会计室等10多个部门一律裁减,并由新设置的秘书处、财粮处、文教科3个部门分别接管。对其人员进行学习教育后,愿意参加人民政府工作的欢迎,不愿参加的,允许返回原籍,并发给路费。

三是暂时保留机构,改造利用旧人员。由于接管的面较大,接管人员少,有的机构一时不能撤改,需要逐步健全和完善。对一些单位,按照“约法八章”的有关规定,进行接管:对旧邮电局、电信局和乡村电话管理所3个部门,只派少数人员去接收、管理;对县以下的乡、镇、甲旧体制,由新设置的4个区人民政府分别接管,暂时维持各乡、镇、保、甲的原状;对教育系统的接管,一律采取维持原状,将全县的中、小学教职员工406人集中在县城学习《共同纲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文件和畅谈全国大好形势,让他们了解新中国对知识分子的政策,鼓励他们努力为新中国培养建设人才,为新社会教育事业作出贡献。

1950120日,垫江县、区接管工作基本告一段落。全县共接收21个单位和部门(不含文卫和各乡镇)旧职员261人,勤杂人员217人;收缴各种枪支5270支,弹药86箱另275枚;接收文卷151卷、各种书籍杂志11726本;接管现粮259684石,以及各类物资、仪器、药品等。

为了进一步做好接收和管理财产物资工作,杜绝房屋财产的漏洞,深挖隐匿的物资,还成立了“垫江县清理物资委员会”和“垫江县积谷清理保管使用委员会”。通过清理,全县缴获大米100677斤,黄谷946499斤;清理出公产田的黄谷26038斤,土杂粮5914斤;没收毒品9种;接收黄金、白银共折款(当时货币)6022650元;接收并解缴国库物资实物折价9804600元。

西南服务团垫江中队的同志是垫江接管建政的主力军,是垫江建立人民政权的第一批干部。他们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坚定不移地执行上级政策、法令、指示,终于赢得了接管垫江的胜利,为捍卫新生的红色政权作出了巨大贡献。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