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伟大梦想

2017-10-26 16:33:47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吴德刚

 

道路决定命运。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道路选择对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和执政党自身建设都至关重要。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他再次强调:站立在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五千多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十三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我们的道路自信源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源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近一个世纪的不懈奋斗,源于革命、建设、改革的辉煌成就,源于对人类社会发展趋势的深刻把握。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历史的必然选择

中华民族的兴衰起落,足以见证正确道路的磅礴伟力。中国具有五千多年悠久历史,曾经是长期走在世界前列的文明大国,但在近代沦为备受欺凌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究其原因,主要是清政府政治腐败,没有顺应时代发展变化、跟上时代发展步伐,选择一条民族发展的正确道路。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虽然也进行过各种努力和探索,既有励精图治、变革自强,也有武装起义、流血牺牲,但最终都失败了,都未能挽救民族危亡、改变中国命运。客观分析其原因,不是在历史转折关头没有进行探索和奋争,而是没能找到一条可以实现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

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定选择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科学理论为指导,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找到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经过28年浴血奋战,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也正是因为选择了这一正确道路,我们党才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最终打败外来侵略者,推翻国内反动统治,彻底结束了旧中国落后挨打的耻辱历史,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新中国成立后,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又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坚持走自己的路,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近40年来,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一个约占全世界人口1/5的大国,经济连续近40年快速增长。目前,中国经济总量已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贫困人口大幅度减少,政治和社会保持长期稳定。所有这一切都告诉世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必然选择,具有无比强大的生命力。

人民的必然选择

道路选择是艰辛探索的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乃至无数生命换来的。历史从不辜负正确道路的选择者、开拓者、捍卫者。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社会主义事业,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不断创造彪炳史册的辉煌业绩回报历史和人民,也因此深深赢得民心。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近百年来,是中国共产党一次次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辉煌业绩。我们党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目的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得到人民的高度认同。人民的参与、人民的高度认可和衷心拥护,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最深厚最宝贵最强大的力量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我们党仍将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必然选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这条道路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历史和现实都证明,选择道路难,坚持和发展道路更难。选择正确道路后,还要保证道路不偏离、不变形、不走样。今天,我国发展正处于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问题。他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坚持独立自主,就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光荣而艰巨,我们党执政面临的考验和挑战依然复杂严峻。在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企图动摇我们道路自信的错误思想和言论,妄图使我们走老路或者邪路。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老路的根本特征就是封闭僵化,走老路必然排斥新路,排斥改革开放。邪路的根本特征是违背初心、偏离方向,忘记为什么而出发,其结果必然走上改变社会主义性质、社会主义方向的错路。走老路、走邪路的代价是惨重的,甚至会亡党亡国。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在新时代要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除此之外没有别的道路可以选择。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是对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郑重宣示。

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国梦的必然选择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历史经验表明,坚持和拓展正确道路,一个国家和民族就会昌盛兴旺;放弃和背离正确道路,一个国家和民族就会凋敝衰败。苏联曾因选择社会主义道路,国力强大、人民团结、兴盛一时。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强大的国家,由于未能根据国情、民情、世情与时俱进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道路,在复杂的斗争中最终没有能够坚守住自己的道路,偌大的一个国家因改旗易帜、放弃赖以生存发展的社会主义道路而轰然崩塌。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让我们变得成熟智慧;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清醒剂,让我们警醒坚定。今天,我们正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我们将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我们完全有理由坚信,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真理光芒照耀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将不断拓展和完善,我们党必将克服一切艰难险阻,解决前进中遇到的任何问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为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71024 14 版)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