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曲青山:学习贯彻党章的核心、根本、关键及实质

2017-11-24 17:51:41来源:求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核心要点:

■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在党的旗帜上,是这次党章修改的最大亮点和最突出的历史贡献。学习贯彻党章,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这是学习贯彻党章最核心的问题。

■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学习贯彻党章,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这是学习贯彻党章最根本的问题。

■ 学习贯彻党章,最关键的是高举伟大旗帜、明确历史方位、坚决维护核心。

■ 写好党章、修改好党章不易,贯彻落实好党章更不易。学习贯彻党章,必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是学习贯彻党章最实质的问题。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党的根本大法,集中体现党的性质、宗旨、最高理想、奋斗目标,集中体现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规定党的重要制度,对推进党的事业、加强党的建设具有重要指导作用。201710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是全党在新时代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当前,学习贯彻党章正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党章,必须在核心、根本、关键、实质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学习贯彻党章,最核心的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

党章修正案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在党的旗帜上,是这次党章修改的最大亮点和最突出的历史贡献。学习贯彻党章,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这是学习贯彻党章最核心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且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党和国家事业提供了基本遵循,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新时代新使命新实践需要新的思想来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一个根本原因就是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仍然离不开这个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

二、学习贯彻党章,最根本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党章修正案对总纲部分进行了修改,增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内容,意义重大而深远。学习贯彻党章,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这是学习贯彻党章最根本的问题。

中国共产党成立近100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从成立之日,就肩负起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两大历史任务。第一个历史任务即反帝反封建。从世界历史一般进程看,这个历史任务应该由中国资产阶级及其政党来承担。但是,由于中国资产阶级的天生软弱性,这个历史任务就落到了中国工人阶级及其政党——中国共产党的肩上。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找到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进行了28年浴血奋战,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1949年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胜利完成了党所肩负的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

第二个历史任务即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个历史任务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推进的,是在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中推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党要完成时代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奋勇前进。

三、学习贯彻党章,最关键的是高举伟大旗帜、明确历史方位、坚决维护核心

旗帜就是信仰,就是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阐明了大会的主题,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党章修正案阐述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时,在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认识基础上,对内容作了充实,将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一道写入党章,同时增写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学习贯彻党章,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历史方位就是国情,就是时代坐标。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不断适应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及时标定历史方位的历史。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我们党总是根据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明确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制定党在各个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与之相适应,党章修正案在总纲部分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了相应修改。这个重大政治论断,是在回顾和总结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基础上作出的;是在党的理论不断创新,党的执政方式和领导方式不断改进的情况下作出的;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就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对未来30年进行两个阶段的战略性安排后作出的。学习贯彻党章,必须科学认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当代中国的最高政治原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章修正案在党的建设基本要求第四项坚持民主集中制中增写: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对于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全党集中统一,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具有重要意义。

核心就是领袖,就是统帅。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不断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形成不同时期党的领导核心的历史。党成立以来,在大风大浪中、在斗争实践中、在历史考验中确立和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党章修正案,进一步确认这一重大政治决定。学习贯彻党章,必须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四、学习贯彻党章,最实质的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在新时代,伟大斗争在考验着我们,伟大工程在引领着我们,伟大事业在激励着我们,伟大梦想在感召着我们。党章修正案对总纲部分进行了修改,对条文部分相应进行了修改,实现了与时俱进,这是党的工作的需要,是党的建设的需要。写好党章、修改好党章不易,贯彻落实好党章更不易。学习贯彻党章,必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是学习贯彻党章最实质的问题。

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重温入党誓词后强调,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每个党员要牢记入党誓词,经常加以对照,坚定不移,终生不渝。同样道理,党章修正案,虽然只有十一章、共55条,记住其内容并不难,难的是经常加以对照,终身坚守,坚决贯彻执行。每一名党员,要从自身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认认真真、扎扎实实,不折不扣、完完全全去履行党员义务,做一名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

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只要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真正使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党8900多万名党员和450多万个党组织,就能汇聚起磅礴的力量。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必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砥砺奋进,开拓创新,引领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最终实现我们的伟大梦想。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