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刘伯承名言警句二三则

2017-12-01 15:55:50来源:红岩春秋杂志社

 

曾信祥

 

 专栏刘伯承元帅, 不仅是一代军神,也是一代儒将,在其戎马生涯中,羽扇纶巾,不乏名言警句。现择其二三则,略作解读,以飨读者。

 

“手执青锋卫共和”

 

“手执青锋卫共和”一语出自刘伯承《出益州》七律:

微服孤行出益州,今春病起强登楼。

海潮东去连天涌,江水西来带血流。

壮士未埋荒草骨,书生犹剩少年头。

手执青锋卫共和,独战饥寒又一秋。

这首作于1914年的诗,感情悲壮, 气象雄浑。在诗中,刘伯承道出了孤行出川的悲壮心境,同时表达了东去上海、迎接革命高潮的向往之情。

1914年春刘伯承偕同邹靛澄,从故乡开州间道出云阳,乘船东下去上海寻求护国道路、救国真理。舟行三峡,吟出此诗。

刘伯承在诗中发出手执“ 青锋”宝剑誓死捍卫共和、拯救苍生、兴国为民的呐喊,同时吟出“独战饥寒”的悲歌:癸丑讨袁失败后,终于冲出枪林弹雨存活下来;回乡避难潜影匿形,最终战胜饥寒走过来了。此诗表现了刘伯承救国拯民、报国图强的雄心壮志。全诗洋溢着“书生”意气,高扬着“壮士”情怀。

 

“狭路相逢勇者胜”

 

“狭路相逢勇者胜”一语,可在《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找到踪迹。书中载道:秦伐赵,军于阏与。王召廉颇而问曰:“可救不?”对曰:“道远险狭,难救”。又召乐乘而问焉,乐乘对如廉颇言。又召问赵奢,奢对曰:“其道远险狭,譬之犹两鼠斗于穴中,将勇者胜。”王乃令赵奢将,救之。这就是“狭路相逢勇者胜”一语的来源。

19478月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面对国民党的围追堵截,刘伯承用拳头撞击着桌面,吼道:“自古狭路相逢勇者胜!”他接着更高声地说:“狭路相逢勇者胜啊!同志们,明白吧!从现在起,不管白天黑夜, 不管敌人的飞机大炮,我们要以进攻的手段对付进攻的敌人,从敌人的阵地上打开一条血路冲过去!只要我们坚决勇敢,不怕牺牲,就一定能打过去。这次战斗考验着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看你这党员够不够分量!”至此,“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壮语像电流一样传到了每位指战员的心里。

 

“不管白猫黑猫,只要能捉到老鼠就是好猫”

 

“不管白猫黑猫,只要能捉到老鼠就是好猫”,原本是巴蜀乡村的一句民间谚语,意思是农民养猫就是护粮灭鼠。然而,这句话被同一时代的刘伯承和邓小平两位伟人先后提及和运用,成为名言。

刘伯承每逢大战在即,经常脱口而出:“不管白猫黑猫,只要能捉到老鼠就是好猫。”他认为,不管采取什么方式,实行何种谋略,只要在军事上能消灭敌人、打出胜仗,就是好法良谋;切忌按老祖宗规矩、按前人老路办事,一切要看当时、当地的情况说话,以能打赢、打胜仗为宗旨。

196277日接见出席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三届七中全会的代表时,刘伯承的亲密战友邓小平谈到了“猫论”。他说:“生产关系究竟以什么形式为最好,恐怕要采取这样一种态度,就是哪种形式在哪个地方能够比较容易比较快地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就采取哪种形式;群众愿意采取哪种形式,就应该采取哪种形式,不合法的使它合法起来……刘伯承同志经常讲一句四川话:黄猫、黑猫, 只要捉老鼠就是好猫。这是说的打仗。我们之所以能够打败国民党蒋介石,就是不讲老规矩,不按老路子打,一切看情况,打赢算数。现在要恢复农业生产,也要看情况,就是在生产关系上不能完全采取一种固定不变的形式,看用哪种形式能够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就采用哪种形式”。

“猫论”就是这样产生并逐渐流传起来的。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