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符雷: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彰显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立场、思想路线和历史使命

2017-12-20 10:02:12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中央网信办网络应急管理和网络舆情局副局长 符雷

 

世之经事、大道致远。党的十九大庄严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宽广的历史视野和深邃的历史眼光,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作出的重大判断,是对党领导下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科学概括。十九大报告洞察历史、直面未来,全文出现“历史”一词44处,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放在党的长期执政、社会主义建设和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去审视、去定位、去谋划,充分体现着辩证唯物主义思维、闪耀着历史唯物主义光芒。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始终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思维,立足历史根基、把握时代脉搏、创造光明前景,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彰显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立场、思想路线和历史使命。

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立场是人民立场,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存在价值和命运所系。人民立场从哪里来?是从不同历史时期、不同社会群体真实声音、真实需求、真实取向中来。党领导革命成功就是倾听人民反抗欺压的怒吼、顺应推进历史变革的潮流,完成了开天辟地的事业;党领导改革成功就是把握人民最基本的民生需求、激发社会最本质的发展动力,推进了改革开放事业;党领导民族复兴也必将在推进社会全面发展、满足人民价值追求的基础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把人民立场作为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就能使不断发展壮大的主流意识形态充满生机活力,充分发挥其在科技迅猛发展、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和多元多样社会思想意识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就能够正本清源,有效抵制解构历史、侮辱领袖、诋毁英雄、夸大挫折、否定改革、消解我主流意识形态、质疑党的执政合法性等错误思想言论。

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坚持正确的思想路线。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是实事求是,这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精髓和灵魂。但真正做到实事求是很难,这是因为要真正认识人、认识社会、认识世界很难。我们的人民是善良的人民但文明素养存在严重差异,我们的社会是和谐的社会但不同群体存在各种分歧,我们当今世界的主题是和平与发展但贫穷和战乱却从未停止过。党的十九大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既强调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又强调“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要求“全党要继续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我们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就能理性看待、正确对待我们曾经走过的弯路、经历的曲折,不惧怕任何“谬言歪风”;就能使全党无论在任何历史时期、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都能始终保持头脑清醒、避免头脑发热,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履行神圣的历史使命。党的十九大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使命定位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应该说这是我们党一个阶段性的历史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从政党建设和国家治理的维度提出“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作出充满中国智慧的贡献”“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反复强调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共产党的长期的历史使命应该是引领文明,引领文明也应该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其他政党的先进性所在,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超越政党和国家、超越地域和时域的历史使命。党的十九大以“政治文明”和“全球治理”两个重大历史性命题为切口,明确了我们党引领文明的时代任务。应该说,政治文明是人类文明的最高层级最高层次,只有实现政治文明才能从根本上引领人的文明和社会文明;全球治理也必须建立在科学治理国家和民族基础上,要着眼于为人类文明做出贡献,就必须首先着手于为国家民族做出贡献。党的十九大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要不断提高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把我们党锻造成为更加富有生机与活力的政党,使我们党以现代化的姿态、以强大的文明引领力量,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定方向,正确引领国家民族发展、人类社会进步!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