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齐彪:高度警惕历史虚无主义 否定党的优良传统的不良用心

2017-12-20 10:05:14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二研究部原巡视员、研究员  齐彪

 

党的优良传统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奋斗的历史形成的。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否定党和人民奋斗的历史,必然否定蕴含在其中的党的优良传统。对历史虚无主义否定党史、国史和军史做法及危害,许多研究成果都作了比较深入的分析,但其对党的优良传统的危害,研究成果还不是太多,这里作一简要分析,以引起方家注意。

一、历史虚无主义否定党的优良传统的要害本质

党的优良传统是在党领导人民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培育形成的先进和优良的思想、信仰、精神以及习惯、做法、制度机制等的总和。这主要包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等。不同时期党培育形成的伟大精神,都是党的优良传统的体现;不同时期产生的英雄模范人物,都是党的优良传统的人格化。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不仅反映着党的先进性质,也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特征。传递种群和个体生命的是基因,保持民族、政党等本质及特色的是传统。基因的丢失意味一种群、一生命体的变异和灭绝,传统的丢失则意味着一民族、一政党的变质和消亡。

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千方百计在这一事关党的性质和生命的重大问题上做文章。其鼓吹者以党的建设历史方位变化、“转型”为借口,不加分析地将党的优良传统与僵化、保守、落后等同起来,党的行之有效的做法也被视为“违背政党活动的共同规律”,企图以所谓“现代政党”模式改造中国共产党;把体现党的优良传统、家喻户晓的革命英烈,如“狼牙山五壮士”、董存瑞、邱少云、黄继光、雷锋等进行侮辱性的演绎和再评价,以摧毁人们对这些英雄模范的传统认知,这些拙劣表演遭到人们的广泛谴责和唾弃。

蚁穴虽小,可溃千里长堤。对此必须始终保持高度重视。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历史来看,传统“失传”始终是一个危险。西方政治家把和平演变的希望寄托在社会主义国家的三代领导人之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希望随着历史的延伸,后来的领导人特别是在和平年代成长起来的领导人能够放弃过去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培育的优良传统,从而使党和国家的发展方向发生根本改变。如何把党的优良传统一代一代传下去,是党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重大问题。党历来重视自身的历史和传统,一再强调无论时代如何发展、社会环境如何变化,党的优良传统都永远不能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明确提出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要求,在改进作风上作表率,下大力气解决全党在作风问题存在的严重问题,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同志的历史担当精神。今年117日,是开辟人类历史新纪元的十月革命100周年纪念日。此前不久,我们召开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盛会。苏联和中国、历史和现实再一次交汇。苏联共产党的戈尔巴乔夫在担任党的最高领导人五年后宣布苏联解体,俄罗斯等民族自此一蹶不振;中国共产党的习近平同志在担任最高领导人五年后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中苏两党的同途殊归,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对于自身历史、传统的不同态度,则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二、历史虚无主义否定党的优良传统的重要方向

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否定党的优良传统一个重要方向,就是对形成党的优良传统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历史事件作颠覆性的重新评价。特别是延安整风。他们无视延安整风在党和人民奋斗历史上的重要地位,简单地把延安整风归结派别斗争、“造神运动”,把新中国成立后的许多问题归因于延安整风,认为“延安整风运动中的某些概念、范式以后又对中国的发展和进步产生若干消极作用,极左思想、权谋政治汇溪成流,终至酿成建国后思想领域一系列过左的政治运动直至文革惨祸”。其根本企图就是从源头上否定党的自身建设及优良传统。

众所周知,延安整风从多方面奠定党的建设及优良传统的基础。邓小平在谈到延安整风的伟大贡献时指出:“完整的建党学说,是经过实践在延安整风时期建立起来的。毛泽东同志对于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党,党的指导思想是什么,党的作风是什么,都有完整的一套。”[1]通过延安整风,全党的思想高度统一到毛泽东思想上来;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真正树立和发扬起来;为解决党内矛盾问题找到了开展全党集中教育活动这一新途径,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史上的伟大创举。包括党在十八大后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都是对延安整风的继承和发展。对延安整风能不能正确评价,实际上关系到要不要继续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要不要保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大问题。我们决不能让任何错误思潮在党的重大历史节点问题上任性妄为。

三、历史虚无主义否定党的优良传统的重要焦点

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对党的优良传统攻击的焦点是民主集中制。一些人利用党在历史上出现的失误,攻击实行民主集中制是“专制”、“极权”,扬言“只有民主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声称民主集中制是战争时代、计划经济的产物,现在已经过时。在这些错误思潮的影响渗透下,前些年有的党员干部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有的还专门挑那些党已经明确规定的政治原则来说事,口无遮拦,毫无顾忌,以显示自己所谓的“能耐”,受到敌对势力追捧,他们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谁驳斥那些攻击、污蔑党和政府的言论,谁就会受到一些人污言秽语的谩骂和围攻,气焰极为嚣张。这种状况任其发展下去,后果可想而知。苏联解体前,在所谓“公开性”、“民主化”的口号下,苏共放弃了民主集中制原则,允许党员公开发表与组织决议不同的意见,实行所谓各级党组织自治原则,一些苏共党员甚至是领导层成员成了否定苏共历史、否定社会主义的急先锋,成了传播西方意识形态的大喇叭,苏共党内从思想混乱演变到组织混乱,最后这样一个有着90多年历史、连续执政70多年的大党老党就哗啦啦轰然倒塌了。这一教训必须认真吸取。

民主集中制之所以成为一些人攻击的重要目标,主要是这一制度在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要性所决定的。从一定意义上说,民主集中制是我们立党立国的基础制度。它不仅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党执政后也成为国家政权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原则;不仅规范了党内政治生活、处理党内关系的基本准则,也规范国家政治活动、权力结构关系的基本准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项基本制度,都贯彻体现了民主集中制的要求。民主集中制是使党始终成为统一、团结、充满活力、有战斗力的党,国家始终保持团结统一、社会稳定和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制度保证。离开和否定了民主集中制,不仅党和国家要变质改性,党和国家的组织体系、权力结构及制度规范等也都可能会像东欧苏联等国剧变时那样坍塌瓦解。这是国内外敌对势力最希望看到的。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和国家的独特优势。党领导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集中力量甚至是举国之力办成许多大事,克服许多难事,迎来许多喜事,无不与我们党和国家的这一制度体制紧密相连。相反,一个松松垮垮、稀稀拉拉的组织是不能干事、也干不成事的。决不能因出现一些杂音、噪音而对这一制度产生任何怀疑和动摇。

不可否认,随着社会发展,党的历史方位不断发生重大变化,党面临着多重考验和危险。必须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积累新经验。不能以历史虚无主义的态度对待党的优良传统,也不能以保守僵化的观点固守过去的一切。保守僵化只能授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以更多口实。把继承与发展、坚持和完善、保持与借鉴统一起来,是我们党对待一切优秀历史遗产的根本态度,也是我们党对弘扬自身优良传统的根本态度。

 

[1]《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44页。

重庆党史微信公众号

重庆党史网版权所有.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和街99号  邮编:400015
渝ICP备11000637号-3 技术支持:华龙网
渝公网安备:50019002502086

您是访问者